淄博市教育局
义务教育
当前位置:淄博教育局
> 服务 > 义务教育
义务教育

淄博市第九届中小学生读书节启动

2020-04-2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基教科 字号:[ ]


4月23日,淄博市第九届中小学生读书节启动仪式在张店区重庆路小学顺利举行。淄博市教育局三级调研员王世军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淄博市教育局总督学赵志远主持。

会上发布了《2019年度淄博市普通中小学生阅读状况白皮书》(简称《白皮书》),《白皮书》从阅读认知和态度、阅读行为和习惯、阅读影响因素三个维度对全市普通中小学生阅读基本状况和存在问题进行了分析,初步揭示了学生阅读水平与家庭、学校等各相关因素的关系,为从全市层面促进书香校园建设、改进学校阅读教学、全面提升学生阅读素养提供依据和参考。

会议再次重申了淄博市中小学生读书节“让淄博学生爱上阅读、学会阅读、养成习惯、终生阅读”的初心和目标,并对今年第九届中小学生读书节重点任务“全科阅读”内涵进行明确:一是基于学科的全学科阅读,二是基于一本书的跨学科多角度阅读,三是基于一个主题的跨学科跨文本阅读。

会议要求,在下一步读书节活动开展中,要注重将读书节活动与规范“选书、荐书、读书、创作、展示、评选、测评、评价、管理”九大流程结合起来,实现读书节方案的特色化扎实推进全科阅读,做出品牌;要注重将阅读内容和形式结合起来,将阅读效果的实现落实到学生核心素养的提升上;要注重将阅读激励性评价与能力测评结合起来,既要积极创设条件、搭建平台对优秀学校、学生阅读作品予以展示展评,又要探索开展基于学生阅读素养提升的阅读能力测评,开展基于统一量表的阅读监测活动,构建学生阅读状况数据库,基于测评加强对学生阅读能力的管理和指导,全面提升学生阅读素养。

会上,张店区重庆路小学、桓台县实验学校、张店区凯瑞小学、高青县实验中学作为学校和教师代表,临淄区金茵小学赵宥霖、淄博实验中学任妙洋作为学生代表围绕全科阅读的理解与实践主题分享了经验。

会议还首次发布了淄博市中小学生全科阅读推荐书目,并对本届读书节重点任务“全科阅读项目全面推进”进行了部署安排。

市教育局、张店区教育和体育局分管领导和负责同志,山东理工大学校城融合阅读项目负责人,部分试点校代表在主会场参加了启动仪式。全市101所试点校设置分会场通过视频会议形式参加了会议,同步启动读书节活动。(高立平)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