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教育局
文件通知
当前位置:淄博教育局
> 新闻 > 文件通知
文件通知

关于落实中小学三科统编教材“铸魂工程”推进实施方案的意见

淄教基字〔2020〕13号

2020-04-0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字号:[ ]

各区县教育和体育局,高新区、经开区、文昌湖区地事局,局属各学校:

为进一步做好中小学道德与法治(思想政治)、语文、历史三科统编教材落地工作,根据《关于印发中小学三科统编教材“铸魂工程”推进实施方案的通知》(教材局函〔2019〕76号)的相关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就落实中小学三科统编教材“铸魂工程”提出以下意见,请贯彻落实。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意识。课程教材作为立德树人的基础性、战略性工程,直接关系到亿万青少年学生的健康成长成才,直接关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和教育目标实现。统编三科教材是“铸魂育人”的基础工程,是培养时代新人的世纪工程,是“立德树人”的落地工程,更是一项全科育人的系统工程。各区县和学校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意识,从铸魂育人的高度理解用好三科统编教材、开足开好三门课程的重要意义,将课程教学与铸魂育人有机结合,教育引导学生从小打好中国底色,铸牢中国魂,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巩固教材使用面,建立教材使用监测机制。各区县要持续抓好统编教材后续使用工作,继续巩固义务教育和普通高中三科统编教材使用面,到2022年前实现全市中小学三科统编教材使用全覆盖,切实发挥好教材育人实效。要通过调研问卷、座谈会等方式定期对本区县内的教材使用情况进行检查和监督,畅通教材使用反馈机制,通过多种方式全面、深入了解统编教材一线实际使用情况,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三)开齐开全课程,强化三科教研引领。各学校要严格按照课时要求开齐开全课程,做到不挤不占;要加强对三科课标及统编教材文本内容的研究,充分发挥三科教学的德育功能;要加强对三科教育教学配套的经典著作、文章、音视频资料等德育资源的开发与建设;要积极开展大情境、议题式、项目式、研究型等教学改革探索,以作业、命题、课型范式为抓手,深入推进课标、教材、教学与评价的一致性研究,打造一批示范课例,实现育人目标从教材到教学的转化落地。

(四)做好教材使用培训,提升教师铸魂能力。育人先育己,各区县、学校要认真开展好三科教师教材使用全员培训工作,积极组织三科教师参加全国中小学三科统编教材示范课教学展示活动,引领教师准确把握学科的性质、任务与特点,上有灵魂的课,全面提升教师的业务能力和育人能力。

各区县教材使用及工作开展情况报告电子稿请于每年暑假前报送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

联系人:高立平    电话:3183976

邮箱:zbjyjjcjyk@zb.shandong.cn

 

 

 

 

                                                                                                           淄博市教育局

                                                                                                          2020年4月2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