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教育局
学前教育
当前位置:淄博教育局
> 服务 > 学前教育
学前教育

让儿童在游戏中发展 在游戏中成长——淄川区幼儿园优质教研成果展示活动成功举办

2020-12-3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淄川区教育和体育局 字号:[ ]

近日,淄川区幼儿园优秀教研成果展示活动在师专附属幼儿园举办。来自全区各乡镇、农村园所的教研员、园长及骨干教师百余人汇聚于此,共同聚焦自主游戏,分享优质教研成果。腊梅怒放,傲雪凌霜,伴着冬日暖阳,开启了幼儿园自主游戏分享的旅程。

一是专题报告引思考。游戏是幼儿的生命,是幼儿园的基本活动。在淄川区教体局学前科的带领下,全区幼儿园从未停止对“真游戏”的探索。整个展示活动有现场观摩、经验交流、案例分享等,掀起了全区自主游戏开展的热潮。活动一开始淄川区学前教研员孙红老师就作了《游戏再思考》的专题报告,高屋建瓴的指导引领我们走出了一条有淄川区特色的自主游戏发展道路。

二是经验分享促交流。随着我区自主游戏活动的逐步推进,“让儿童在游戏中发展,在游戏中成长”的理念越来越深入到幼儿园的日常教育和生活当中,为教师的专业能力带来了越来越大的挑战,考量着一个园所的教育发展水平。全区8所幼儿园就自主游戏开展的典型经验作了分享,从观念转变到材料投放,从游戏实践到分析解读,从初步探索到经验提升,不仅让我们感受到了不同园所在游戏开展方面的特色,更加感受到了每一个园所在放手游戏、发展儿童方面所做出的努力,全区已然掀起了自主游戏的彻底“革命”。自主游戏探索的过程中有艰辛、有挑战,只有真正经历过才能领略成功蜕变后的欣喜和满足,一次深入而细致的交流为全区其他园所树立了值得学习与思考的典范。

三是现场观摩看发展。辨别游戏的真假,孩子最有发言权。现场游戏观摩,让我们跟随孩子们的脚步一同追寻快乐的真谛。投入、喜悦、挑战、勇敢、自信、合作……寒冷冬日里我们感受到的是孩子们对游戏的专注和热情,每一粒沙子都会对话、每一个防护垫都有生命、每一块积木都有思想、每一件锅碗瓢盆都会歌唱。放手游戏、信任支持、充分自主的环境让孩子们玩的欢畅淋漓,这才是他们童年该有的模样。

四是互相学习再续航。活动虽然短暂,影响却异常深远。这次自主游戏的共同聚焦,与其说是一次心灵的碰撞,不如说是一次专业理念的结盟,每一位与会人员均感悟深刻,收获满满。孙老师用“感动与欣喜、安全与自主”几个关键词对本次活动作了深刻的点评,每一个学前人只有不忘心系儿童的初心和坚守才能在自主游戏变革的道路上走的坚定与铿锵。我们也相信继续发挥教研共同体的作用,互相学习、互促成长,一定会谱写出全区自主游戏的新篇章。(夏玉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