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教育局
学前教育
当前位置:淄博教育局
> 服务 > 学前教育
学前教育

沂源县教育体育高质量发展巡礼 | 学前教育篇

2020-12-2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沂源县教育和体育局 字号:[ ]


“十三五”期间,沂源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学前教育发展,认真落实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坚持以增强公益性和普惠性为原则,实施“三大战略”,做到“七个同步”,全县学前教育实现了健康快速发展。

实施惠民战略  促进教育公平



    政府保障与园所建设同步,办园条件得到新改善。十三五期间,先后出台《关于加快学前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意见》《沂源县幼儿园布局规划》《沂源县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等文件,将学前教育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公共服务体系,明确了学前教育“以县为主、县镇共管”的管理体制,多举措办好人民群众满意的学前教育。

    生均经费及生均补助按规定落实到位。全县60处公办幼儿园、24处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公用生均经费及生均补助按照每生每年710元的标准全部落实到位,纳入预算管理,按季度按标准申请并拨付。

    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不断扩增。十三五期间,全县投资约1.2亿元对幼儿园进行改造提升,新建镇中心幼儿园6处,改造提升乡镇幼儿园6处,新建和改造提升村办幼儿园及小学附属幼儿园59处,全县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进一步扩增,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幼儿数占幼儿总数的92%。

    小区配套整治与贫困村扶持同步,教育公平取得新进展。城镇居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整治初见成效。制定《沂源县城镇居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成立工作专班,对5处城镇居住区配套幼儿园进行全面整治,翡翠山居幼儿园等3处幼儿园举办为普惠性民办幼儿园,2处公办幼儿园已开工建设,较好地满足了小区居民就近入园的需求,将普惠性服务送到了家门口。

    贫困村学前教育资源实现全覆盖。加大对贫困村倾斜力度,投资700余万元,对石桥镇葛庄幼儿园等6处省级贫困村幼儿园实施改扩建,配备中小型玩具,为孩子游戏、学习提供了坚实的保障。全县共有37处幼儿园覆盖140个贫困村,实现了贫困村幼儿园学前教育资源全覆盖,省定贫困村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9%。

 

实施人才战略   提高教师专业素养



落实待遇与编制核定同步,幼师队伍建设取得新突破。全县非公办幼儿教师社会保险待遇得到解决。2020年,出台《沂源县公办和公办性质幼儿园非公办幼儿教师社会保险问题解决方案》,与非公办幼儿教师签订劳动合同,购买社会保险,依法依规解决非公办幼儿教师社会保险问题。同时,建立幼儿教师补充机制,补充167名新教师上岗,激发了教师队伍活力。

公办幼儿园人员编制统一核定。县机构编制部门按规定审批设立公办幼儿园编制,按照公办幼儿园编制标准,核定公办幼儿园编制167人,探索实行人员控制总量备案管理,全县共分配控制总量数1197人。逐年加大公办幼儿教师招考力度,十三五期间全县招考公办幼儿教师60名,公办教师比例不断提高。

师德培训与业务提升同步,教师素质获得新提升。实施幼儿教师素质提升工程,构建网络学习、专家讲座、跟岗学习相融合的多元培训形式,促进管理人员、骨干教师、年轻教师、后勤人员专业理论提升,参与率达100%。鼓励非公办幼儿教师参加学历再提升及教师资格认定,教师专科及以上学历持证率达82%以上。组织各园建立师德预警机制,签订师德承诺书,通过组织师德报告会、开展师德演讲等活动,提高教师师德修养。积极开展一师一优课、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比武、幼儿园集体教学观摩等活动,全面促进教师专业成长。100余名教师获得市县级教学能手、名师、学科带头人、学前教育教学标兵、学前教育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实施品牌战略  办园水平显著提升



登记注册与分类认定同步,规范办园取得新发展。落实幼儿园登记注册制度,严格资格准入。对批准设立的学前教育机构,核发《山东省学前教育机构登记注册合格证》和《民办学校办学许可证》,对未经登记注册、非法举办的幼儿园,坚决依法予以取缔。同时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把民办幼儿园纳入学前教育日常管理轨道。

以分类认定为载体,提高幼儿园办园水平。按照省教育厅制定的幼儿园办园评估标准,对幼儿园进行认定和分类管理,将幼儿园分为省级示范、一类、二类、三类幼儿园,进一步提升了各幼儿园的办园水平。目前,全县有省级示范幼儿园19处,省级一类幼儿园14处,省级二类幼儿园39处,省级三类幼儿园16处。

督导评估与发展共同体同步,办园水平取得新成效。加强督导评估,规范幼儿园办园行为。出台《幼儿园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制度的实施意见》,建立幼儿园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制度。每5处幼儿园配1名兼职督学,每处幼儿园配备2名责任督学,开展挂牌督导,实现幼儿园督学挂牌全覆盖。建立健全幼儿园保教质量评估体系,加大对幼儿园保教质量的监管和指导力度,每年定期开展幼儿园年检、小学化倾向专项治理、民办园专项检查、目标管理考核等,促进幼儿园全方位的提升与发展。

开展共同体建设,形成教育合力。制定《沂源县学前教育发展共同体实施方案》,通过构建片区式共同体、联盟式共同体、互动式共同体,促使不同层次幼儿园建立共同发展平台,形成学前教育发展合力。组织跟岗锻炼、学科教研、课题研讨等多种形式,促进各幼儿园共同发展。

科研与特色发展同步,办园质量有了新提高。扎实推进幼儿园三年发展规划。2018--2020年是幼儿园发展提升的关键年。局属幼儿园、镇中心幼儿园分别制定三年发展规划,并邀请省市15名知名幼教专家入园进行三年发展规划指导,通过课题引领、体验式培训等方式促进幼儿园提升办园理念。

以教科研为突破口,深化游戏活动研究。积极引导幼儿园参与或承担国家和省级科研课题3个,市级课题1个,县级课题8个,以此为突破口深化游戏活动研究,有效推动幼儿园科研水平。2处幼儿园获省特色活动评选一等奖。“遍处微色 满园芬芳 沂源县学前教育高速发展”、沂源县“学前教育宣传月”活动异彩纷呈、“沂源城乡学前教育获得优质发展”等经验做法,先后在《大众日报》《中国教育报》《齐鲁晚报》等媒体刊发。

开展园本化探索,实现特色发展。以第二实验幼儿园、悦庄镇中心幼儿园“省级游戏实验园”为依托,通过游戏视导、联片教研等活动,督促各园开展课程园本化探索,以亲近自然、回归本真为主题的游戏活动全面铺开。在山东省“百佳园长、百佳教师、百佳游戏”的评选中,沂源县有2名园长、2名教师、1个游戏分别荣获“百佳”称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