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教育局
职业教育
当前位置:淄博教育局
> 服务 > 职业教育
职业教育

市职教教研室举办“三教”改革培训班

2020-11-1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淄博市职业教育教学研究室 字号:[ ]

为贯彻落实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2020—2023年)和全市职业教育创新发展实施方案,全面实施教师、教材、教法“三教”改革攻坚行动,11月14日—15日,淄博市职业教育教学研究室组织开展了“三教”改革线上研修活动,9所中职学校设立分会场,170多名教师参与活动。

本次活动为“三教”改革研修活动的第一阶段,采取线上理论培训的方式,邀请山东省教科院、山东理工大学、潍坊商校有关职业教育“三教”改革专家作专题报告,我市齐鲁名师培养人选与学员分享成长过程与体会。

        

省教科院专家孙明红围绕职业院校教学能力大赛主题,阐述了大赛对提升教师教学能力、打造高水平教师教学创新团队、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促进作用,从教学能力大赛要求、备赛策略、大赛作品欣赏和大赛变革等方面作了深度剖析;毛艳丽老师以《从“读”书到“做”学,浅谈职业教育教材的类型特征建设》为题,从活页式教材相关政策背景、教材开发的理论基础、教材开发的技术实施和教材开发实践举例等方面对中职教师做了教材开发方面的指导,为我市活页教材的开发使用提出建设性意见。山东理工大学钟玉涛教授从当前中职教育面临的困惑与思考、设计思维在生活中的体现、设计思维的概念与应用、对设计思维的见解和看法、如何发现设计需求等七个方面,深入浅出的讲述了如何将设计思维融入到教材设计,用浅显易懂的方式,使设计思维落地、扎根于教材设计,拓展了中职教师开展教材设计的途径和办法。


齐鲁名师培养人选王皓老师总结了自身成长经历,从启迪与收获、在成长路上容易出现的困惑等方面与大家进行了分享;武娟老师根据创立“千色衣站”服装工作室的经验及成绩,展示了“工场 秀场 职场”三场一体教学模式,讲述了该模式下教学的主要内容、教学特色以及教学成果,为其他教师教学提供了模式参考;李慧平、许雪两位老师讲述了她们从初入讲台到荣誉加身期间所经历的艰辛之路。四位名师成长经验分享贴合实际,对提升职业学校教师综合能力具有一定的激励和引导作用。


下一步,市职教室将成立活页教材编写指导专家组,指导学校、联合企业行业共同开发具有时代特色的活页教材,并组织专家组入校进行面对面指导。通过“三教”改革研修活动,推动教师专业成长,提升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教材编写能力,助推全市职业教育创新发展。(王胜连)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