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教育局
教工之家
当前位置:淄博教育局
> 服务 > 教工之家
教工之家

“抓好疫情防控,践行师德师风”师德征文展播⒁:《教育的天空,因我们而璀璨》

2020-11-1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字号:[ ]

为充分展示广大教师奋战复学复课、敬业爱岗的时代风采,市教育工会在师德建设教育月活动期间组织开展主题为“抓好疫情防控,践行师德师风”师德征文及微视频征集活动,现展播师德征文特等奖作品:


《教育的天空,因我们而璀璨》 ——我和我的同事们

沂源县历山中学  杨国珍

那片广袤的天空,

缀满星星点点,

是你是我是他,

我们从不排挤,

而是相互照耀,

才如此璀璨。

                 ——题记

那回线上,你让我信心满满

早,小太阳们!

如果你是清晨熠熠生辉的朝阳,

那我就是夜晚默默洒下清辉的星辰。

如果你是知识园里的小树,

那我就是洒下阴凉的大树。

如果你是追逐梦想的小舟,

那我就是助你扬帆的船桨。

如果终将不再是如果,便是你成了新的一个我。

听,

叮当叮当,

网课的钟声响了,

让我们用阳光向上的心态,

一起开启今天的这一页线上学习之旅吧!

这是我一堂网课的开场白。2020年新春开学季。本该热闹的校园,看不到操场上飘扬的国旗,感受不到老师们讲课的慷慨激昂,听不到孩子们在走廊上富有生气的喧哗,原来,是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这一切延期了,却打开了钉钉网的线上学习之门。

在全县教研室的引领下,历山中学创新了线上学习的多钟功能,为老师的学科教学做了坚强的后盾,我们顺利拉开了线上学习的全新战线。

为了能够顺利开展网上语文教学,对于没有接触过此种方式的我们而言,是一种全新的挑战。面对困难,我们初二语文组8名老师没有怨言,通过钉钉网的视频会议进行集体教研,推选组内优秀教师录制新授录播课,尤其响应县教研室的线上计划,进行了写作素材分类应用的创新录播课制作。身边各界抗疫英雄们面对新型冠状肺炎疫情危及自己的生命安全时,依然战斗在一线,给我们树立了迎难而上的榜样,也激励着我们不断坚持努力的信心。

忘不了,线上教学首播时,也是我所教班级第一节直播课,不仅学生,更有家长也静候小小网线的另一端,紧张的我上线后手忙脚乱,不是忘记了打开音频,就是丢了耳麦,6班班主任徐希勇老师一直在线指导我,课前在班级工作群教我试播,他当学生试听;课上更是全程在线,及时解决掉了小故障,让课顺利完成,不仅让我有了坚定的信心,更给家长们吃了颗定心丸。

忘不了,线上晨读时开启引用视频会议,是同组的纪魁芬老师教会我。她亲自把应用程序和操作步骤截屏,并和我视频教我步步操作。记得打开视频,看到我亲爱的同学们,听到孩子们郎朗的读书声,一种小成功的喜悦瞬间淹没了我!

忘不了,线上授课的同时,我们学校还承担了全县居民区防控点的执勤。当我们的线上课与执勤冲突时,是同班其他科老师无私调整。每一位老师都爱岗敬业,展现了我们历山中学的风采。让我最感动的一次是:腊月24日,我白天执勤,前一夜下了一晚大雪,地上积雪足足有好几尺深,我打算步行在6点前赶到执勤点,还未出门,就接到了苗雨老师的电话,她有车装了防滑链,是她把我捎到了执勤点。冷冷的天,没想到感动更在后头。7点左右,我们的校领导付校长就踩着又滑又厚的积雪来了,给我们带来了热气腾腾的早餐……至今想来,每一个你都让我感动,那天的太阳真的格外温暖!

无论经历怎样的磨难,

都不忘燃亮心头灯盏,

为平安和梦想添祈愿,

坚定奉献教育的信念。

那次聆听,我为你们喝彩

打开历山中学的教育之窗,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扉页上,《班主任论坛》《优秀教师风采》《观雷夫录像札记》……到处是你们的身影,我为你们喝彩!

2020年5月23日,是复学后的一个教学交流日。我们都戴着口罩静静地坐在会议室里,台上台下,融合一片感染的力量:

齐共华:《构建高效和谐课堂,创新育人教育观》

他是我们语文组的老同事,是我们初二年级的包级领导,现任历山中学教务处副主任。他用自己的实践总结引领我们:用新课标指导自己的教学,把握新课标精神,更新自己的观念,强化校本培训,促进教师专业成长,加强教研教改,改革课堂教学模式,在“引导学练堂堂清”的教学模式基础上创新了导案、学案、作业案的新模式。用幸福塑造着自己的幸福。

孙庆兰:《对待问题生——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

她是我们语文组创新教学的一位先行者。摸索出了一套初中语文阅读教学模式,在省市立项了自己的研究课题。她告诉我们:关爱问题生是教师的一种修养,有颗善良的心,爱的恰如其分,会收获教育的真谛。

曹婧婧:《按个性读出个性》

她是我们语文组书写和普通话最棒的。她所探索的个性化阅读让我们每一个语文教师都明白了:语文是有声语言,积累是死的,运用是活的。“兴趣+方法+坚持+实践”是语文阅读与写作教学并行的秘诀。她临场声情并茂的故事范读让在场的每一位都沉浸和赞许!

……

这就是他们,走近我的同事们,一颗、两颗,三颗……如星星,平凡,但闪亮!

那回研修,我们一起成长

每一个秋天都会迎来海阔天蓝,

每一个学期都会开启新的诗篇,

每一次投入都会赢得获益匪浅。

2020年9月24日,我们语文组积极参加了全市的网络研修。

同事们教学任务重,人却热忱饱满。通过和同事们的奋战,我最大的体会是:合作的力量最温暖,成长的力量最强大,智慧的力量最持久。合作、成长和智慧是我们语文组研修的“法宝”。

当我们因制作复杂、直观、形象的思维导图陷入迷宫时,是我们的教研组长唐静老师辛苦指点,亲自操作,让我们恍然大悟,掌握了思维导图的制作要领,领略了思维导图的奇妙;当我们上传的各类网上作业,被同组学员们及时点评和肯定时,我们品尝到了交流的快乐;当我们切磋和辩论时,我们捕捉到了集体智慧的花火,协助指导老师办出了一期又一期丰富精彩的研修期刊;当我们为团队写下了一篇又一篇研修感言,其中我的《一路阳光向前——研修总结》被市专家推荐时,同事们的那片欢呼……

永远铭记

疫情泛滥

挡不住求知的渴盼

 

复学复课

有苦涩也有甘甜

我们携手并肩

 

怀揣相同的心愿

为我们历山的蓝天

我们无私奉献

……

此刻,打住思绪,停下手中的笔,我知道,我要说的我和我的同事,是小小的笔尖无法承载的,此刻,就留下一串深情的符号待续吧!一如历山中学的教育天空,因有你我他的闪亮,将会是无限的深邃敞亮璀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