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教育局
教工之家
当前位置:淄博教育局
> 服务 > 教工之家
教工之家

“抓好疫情防控,践行师德师风”师德征文展播⒀:《让抗疫英雄本色遍地花开》

2020-11-1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字号:[ ]

为充分展示广大教师奋战复学复课、敬业爱岗的时代风采,市教育工会在师德建设教育月活动期间组织开展主题为“抓好疫情防控,践行师德师风”师德征文及微视频征集活动,现展播师德征文特等奖作品:


《让抗疫英雄本色遍地花开》

山东省淄博第六中学 焦惠

有一种力量,撼动华夏有一种精神,响彻云霄;有一种样子,历久弥坚这就是中华英雄本色。

庚子鼠年,疫情席卷四方;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

何为“英雄本色”?战袍加身,横征沙场,汗马之劳,是英雄本色的外化;心怀担当,矢志报国,兢兢业业,更是英雄本色的具象。

在这场严峻的抗疫之战中,全国上下和衷共济,众志成城,将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凝成坚不可摧的磅礴之力,构筑成阻击病毒的钢铁长城。“天使白”“橄榄绿”“守护蓝”“志愿红”迅速集结,“我是党员我先上”“疫情不退我不退”振聋发聩,我们在每日的新闻播报中感受到共克时艰的担当和责任,在每日的亲身经历中体验到使命和职责。

国难当头,吾辈青年岂容解甲?作为教师,中华儿女的一员,我们能做什么?

虽不能身居一线,亲临战场,但是“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精神、“愚公移山、精卫填海”的奋斗精神、“舍生而取义”的牺牲精神、“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担当精神、“摩顶放踵,利天下为之”的奉献精神,早已在我们饱读的诗书中凝成我们内心坚守的精气神,淬炼成金,一脉相承的赓续下来。

我们,在学校这方热土上,在不断的镜头转换中,厚植爱国主义之情怀,肩负抗疫防控之大责,让英雄本色遍地花开,让师德魅力四溢流芳。

 镜头一:

天色尚早,初晨微寒。他已经站在学校的门口,一如既往,眺望着学生来的方向,凝神所思。地上是一米线的距离,身边是严阵以待的温控检查,他仍然面色凝重,心有所忧。

他,就是淄博六中校长孙宏伟,一位年富力强的党委书记,气魄与胸怀并存,威严与随和兼具。疫情期间,他披星戴月、废寝忘食操劳着学校的一点一滴。校门口、餐厅、宿舍、操场、教室、办公室……校园里到处都有他的足迹,他时而展颜,时而皱眉,用心管理着这所百年老校,让它在阳光下熠熠生辉。

他的身后,再远的地方,是站在日知楼大厅的高三年级主任——耿国鹏,这个见过“凌晨四点钟太阳”的人,“学生在校他就在,学生离校他还在”。一场疫情,让他曾经挺直的腰背日渐佝偻,让他曾经满头的青丝爬上银发。每一层楼梯,每一间教室,每一位老师,每一个学生,都装满他的心,让他的眼眸透着希冀与担忧。

目光所到之处,总有一些些小小的背影在忙碌,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班主任”。 从意气风发到风华正茂到鬓角斑白,从家到学校到宿舍,从清晨到正午到深夜,他们,如同麦田的守望者,年复一年的耕耘,经历过风雨,感受过曝晒,终究在六七月间收获满眼的希望。

他们,领导和班主任们,站立着,思索着,演绎成校园抗疫防控最鲜亮的风景。

镜头二:

当别人还在睡梦中,六点,他们顶着熬夜批改作业的劳累爬起来准备课件;七点,他们调整完毕设备,开启一天的网课。疫情期间,每一位语文老师“起得最早,睡得最晚”,毫无怨言,用辛劳的汗水浇灌着“停课不停学”璀璨之花。

电波那段,是睡眼惺忪的学生,为了吸引他们,每一位语文老师使出浑身解数,倾情演绎学科的精彩;电波这段,是嗷嗷待哺哭啼的孩子,是年迈需要扶持的老人,是他们家的责任和担当。

他们也苦,他们也累,可是,当他们亲眼目睹灾难面前各族人民团结一心,共克时艰,或捐款、或赠物、或祈祷、或出力,他们的内心升腾出无法言说的民族自豪感,化成更坚定的话语,传播出去。

学生在作文本上用清秀的笔迹写着——“这次疫情是人生旅途中的挫折、是中国发展路上的挫折,我们要面对它、不惧它、战胜它。‘信心百倍地打好这场阻击战、总体战,打好这一场人民战争。我们一定要树立信心,一定会胜利的。’不管是支援前线的医护人员,还是辛勤研制疫苗的科学家,或是被迫足不出户的小市民,都临危不惧,完成好属于自己的任务,那样春天还会远吗?战胜疫情之际,便是春暖花开之时。中华民族是历经磨难、百折不挠的民族,困难和挑战越大,凝聚力和战斗力就越强。我们有能力、有信心、有把握,彻底战胜疫情。相信中国战胜这次疫情后,将更加繁荣昌盛。”

这群热血沸腾的语文老师,幸福的笑了,眉眼间,还有热泪的痕迹。

他们,老师和学生们,讲演着,学习着,演绎成居家学习最美好的风景。

镜头三:

这世上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因为有人在替我们负重前行罢了;这世上哪有什么天生的英雄,只是因为人们需要,才有人愿意牺牲自己成为英雄。

鲁迅曾言:“我们从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这就是中国的脊梁。”这些中国的脊梁,描绘了抗疫防控图卷上最凝重的色彩,成为我们每一个人内心深处最坚定的榜样。

难以忘记,那个耄耋之年临危受命,奋斗于疫情第一线的钟南山院士;难以忘记,那些白衣天使,写在请愿书上的一枚枚鲜红的指印“无论生死,不计报酬”;难以忘记,风华正茂的女孩褪去华服,剪短青丝,坚守岗位,一袭白衣遮掩不住灵魂的红装。他们何尝不知疫情之危险,生死两茫茫,可国难当头,血脉滚烫,他们眼里只有呻吟的国土和啜泣的人们。他们是万千中国人的缩影,身体力行地诠释着那句箴言:“英雄就是普通人拥有一颗伟大的心”。

他们,逆行者们,奔跑着,呐喊着,演绎成支撑我们抗疫防控最坚实的基石。

时光流转,寒冬已过。那遍地花开的,是我们对教育最崇高的敬意,是我们对祖国最深厚的热爱。

每一个人,都是抗疫英雄;每一个人,都是中华英雄。

因为,“我对这土地爱的深沉”。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