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教育局
教工之家
当前位置:淄博教育局
> 服务 > 教工之家
教工之家

“抓好疫情防控,践行师德师风”师德征文展播⑿:《居家教学,别样防疫在行动》

2020-11-1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字号:[ ]

为充分展示广大教师奋战复学复课、敬业爱岗的时代风采,市教育工会在师德建设教育月活动期间组织开展主题为“抓好疫情防控,践行师德师风”师德征文及微视频征集活动,现展播师德征文特等奖作品:



《居家教学,别样防疫在行动》

淄博市张店区莲池学校  李文杰

2020年是个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是我当教师以来居家时间最长,却是最忙碌的一年,因为疫情,因为工作,因为学生,更因为我是一名教师。就在全国全球都在抗击疫情的同时,我作为一名教师也以别样的方式带领着学生和家长行走在抗击疫情的行动中。

一、作为班主任,我这样做:

行动一:传达好上级每个文件,号召好学生居家防疫

等待,包含着担心。能正常开学吗?疫情咋样了?

按照往年的安排,到开学的时间了,学校会在工作群里提前给老师们下通知告知到校的准确时间,这一次,却不一样了。盼开学却又怕开学,因为各个媒体都在传递更新着疫情的发展情况,全国新增多少?淄博市目前多少?张店区多少?自己居住的小区里有没有发现?担心、害怕都有,开学遥遥无期,作为一名班主任时刻关注着学校的每一个通知文件,及时下达给每位家长和孩子,观看防疫视频,如何防疫,从饮食上,从运动健身上,如何让居家的日子过得有意义,给家长们发视频、图片、文字等,让家长和孩子感觉到学校和老师无时无刻都在关注着他们、牵挂着他们,同他们一同努力、一同前行。家长反应孩子光玩手机游戏,看抖音不听话了,作为孩子的班主任,我及时对孩子进行引导教育,做好孩子的心理辅导工作。

行动二:以身作则,发挥闹钟作用。

作为班主任和语文任课老师,虽然是在家里上网课,但是每天的工作量一点不比在学校正常上班少,从早到晚,一天闲不住。因为老师也要以身作则,虽然没有领导和学生家长的监督,但更要自觉、慎独。就像正常上班一样严格要求自己,按时起床,按时到电脑前查看孩子签到上课情况,谁迟到旷课了,都要随时提醒,定时提醒做好课间操,眼保健操,提醒孩子正确爱眼用眼,锻炼好身体。班主任的及时提醒就是孩子身边的小闹钟,时时刻刻提醒这孩子在什么时间干什么。家长们在群里说:李老师就是我和孩子的身边的闹钟啊。作为班主任在当好闹钟的同时,也真正让家长和孩子制定好学习计划,按照计划给孩子定好各种闹钟:起床、吃饭、早上上课、下午签到、上交作业、运动锻炼等等各种闹钟来提醒孩子。

行动三:认真负责,做好督促检查

(一)发挥班干部的作用

动员中队委和班干部,协助班主任和任课老师保质保量的督促每一位学生,完成学习任务。

虽然是上网课,也得像正常班级工作一样,选好各项工作负责人,班长负责每天早上和下午的网课签到打卡,并及时拍照反馈到班级群,让每位家长都能看到孩子是否按时上课,特别是上班的家长;学习委员及时统计同学课上回答老师们的随堂提问、上传课堂笔记和家庭作业的完成情况,每完成一节课的学习任务,都要在固定的时间段上传学习笔记和家庭作业的照片和录音,这样即监督了学生的作业完成和书写情况,又听到了学生朗读课文的声音,老师也及时用语音和文字反馈学生的作业情况。每每看到学生上传到作业群里的干净整洁、书写认真的课堂笔记和家庭作业,每每听到孩子声音洪亮、铿锵有力有感情的朗读,作为班主任和语文老师也是十分的欣慰 。体育委员每天记录每个同学上传运动锻炼的视频,劳动委员记录好每周每个同学必做五件家务劳动的照片或者视频,以此来激发学生居家不忘锻炼,居家要做家务,养成爱劳动、会劳动的好习惯,好品质。

(二)发挥小组合作的优势

小组合作,展开评比,激发学生完成各项任务。

正常上课期间,学生通过小组合作的形式来完成学习,同样网课期间也要继续发挥小组合作的作用,不管是早上签到,课上学习,老师的随堂提问,上传课堂笔记,家庭作业的完成,平时老师安排的各项任务,都划归到各小组记录和评选当中,每周小组长都要上传每一周的小组成员的各项(学习、劳动、运动等)记录表现和得分,副班长做好记录,每月进行汇总和评比,选出月冠军小组,以此来激发学生在各方面积极参与、认真表现,从而养成好习惯,争做好学生。

二、作为语文老师,我这样做:

行动一:按时给学生发放课本书籍,来保证学习质量

因为疫情,我们严格遵循“不出门,不聚会,就是最好的响应国家号召”来支持抗疫。那段时间,我让学生从网上下载电子课本进行学习。过了一段时间,学校通知说要给学生下发课本,让老师们到学校把课本按照班级分好,每个班级在校门外选个安全宽敞的地方,让家长们戴好口罩,分时段并保持安全距离来给孩子领课本。于是每个班主任从网上给家长分好时段,全班分成五个小组,每个小组15分钟共一个半小时的时间给全班学生把课本分下去,有的家长不按时看班级群里的通知,我就一个个打电话通知来拿课本,有的联系不上,我就耐心地等,确实来不了的,就登门去送,总之不能耽误学生的学习。

行动二:制作精美课件,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孩子居家上网课,多数家长也居家防疫,能陪在孩子身边督促孩子按时认真学习,但也有少数家长上班,执行防疫任务,不能管理好自己的孩子。有一部分学生自我管理能力较弱,不按时起床、不按时吃饭,更不按时听课上课完成学习任务了。这就得靠班主任老师精心备好课,想尽一切办法调动学生按时上课。精读每篇文章,参考教研组统一制定的课件,根据自己班级情况修改课件,怎样能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每个画面、每个知识点都反复推敲、修改,并及时上传到班级上课群,通知到每个孩子、每位家长,对每名学生的学习情况都了然于胸,确保班级里的每一名学生在学习上都不掉队。

行动三:认真批改作业,保证学习质量

自己年龄大,眼睛花了,身体再累再不舒服也要保证每个学生的作业在每天晚上8点前给孩子批阅完,并及时反馈给每个学生和家长,有错的及时改错再传给我,我再批阅,以此保证每个学生能正确扎实的掌握好每一天的知识。我认真聆听每个学生的录音朗读,查看是否准确认读字词,课文是否朗读正确流利。家长们都说:有这样负责任的老师,我们当家长的对孩子的学生非常放心。

作为一名班主任和语文老师,无论在家还是在学校,我都用心工作,让学生在家能安心学习,让家长在单位能放心工作,这同样也是为抗击疫情贡献我们的一份力量吧。

疫情无情,教师有情;教好孩子,干好工作。用别样的行动来抗击疫情!作为教师的我,工作着,忙碌着,快乐着,收获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