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教育局
教工之家
当前位置:淄博教育局
> 服务 > 教工之家
教工之家

“抓好疫情防控,践行师德师风”师德征文展播⑾:《心向每一朵花》

2020-11-1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字号:[ ]

为充分展示广大教师奋战复学复课、敬业爱岗的时代风采,市教育工会在师德建设教育月活动期间组织开展主题为“抓好疫情防控,践行师德师风”师德征文及微视频征集活动,现展播师德征文特等奖作品:



《心向每一朵花》

淄博市博山区实验中学 付瑞花

2020年9月10日,在第36个教师节来临之际,当我望着校园里孩子们活泼的身影、微笑的脸庞,我突然很想在这蜜色的阳光里,停下脚步,感受一下这新秋的韵意和辽远。

站在这诗意和爱心涌流的灵魂栖息地,我想起了2014年第30个教师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北京师范大学时发表的重要讲话,他勉励广大师生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想起了2020年以来学校的疫情防控,想起了师生们停课不停学,从奋战到复课的过程;想到了我在这场战“疫”中没有退缩,也像一名战士一样的奋战和努力……

站在秋天的节点,想起这些点点滴滴,我禁不住热泪盈眶。

2020年1月26日,大年初二的早上,淄博市疫情防控中心公布了张店区第一例新冠肺炎感染者,那时我在农村老家,正在陪爱人赶往第二家亲戚的路上,毕竟拜年一年一回,爱人想着给他年已90岁的姑姑,磕个头就走。

此时,淄博的疫情防控形势已经严峻起来,女儿再三地打电话,如果我们不返回家,电话就一直不挂线。这时候,乡村里的大喇叭在做动员,不让走亲戚了,各个村口已经开始扯上封闭村路的横幅了。想到孩子还在张店的家里等着我们,我俩决定接上孩子,立刻回到博山这块老根据地。

我真没想到疫情会这么快蔓延到我们这儿来。居家的日子,醒来第一件事就是上网查看疫情动态,眼看着中国版图上的“红色”逐日扩大,内心也像拉响了警报。从微信上得知:1月25日晚上,淄博市9名医护人员为爱出征,驰援武汉,医护人员、公安干警早已进入备战抗疫状态,全国各地不断传来他们为抗击疫情疲惫辛劳、不惧危险的图文视频,有的甚至牺牲在了工作岗位上,我心里阵阵作痛,面对疫情,扪心自问,我能为社会做些什么呢?

作为一名教师,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同时我又兼任博山区作协副主席,一份责任和使命感让我在疫情面前不能退缩。我想拿起手中的笔,书写和记录身边感人的事迹,用文字传递和鼓励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力量。

于是,我决定与作协同仁们一起,在严格遵守全市疫情防控规定的前提下,直击疫情前线的医护人员和警察全体,在作协的统一安排部署下,1月30日,直击博山区市疫情防控定点医院——淄博市第一医院,以微信和电话的形式采访了淄博市第一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二科薛小花大夫、一科主管护师、呼吸治疗师司玉凤。她俩都奋斗在疫情前线,给我提供了博山区疫情防控最前线医护人员抗击疫情的第一手资料。2月3日,电话采访了区公安分局夏家庄派出所教导员刘新鹏,见证和记录了他们在抗击疫情工作中的无畏、坚韧与奉献。

我被他们的抗疫事迹感动着,撰写了两篇纪实文学《医护赤子心,此战必胜》《抗击疫情,警察的二十四小时》;创作了歌词《逆行之歌》,抒写了诗歌《白衣天使之歌》;创作了长篇诗歌两地书《为爱坚守》,参与市民政局组织的全国征文大赛抗疫诗朗诵,被选入朗诵直播并获奖;抒写的诗歌《白衣天使,我想对你说》,已推荐学习强国平台。2月28日,参与了《助农,我们在行动》的采访活动,对博山区五福峪“富硒丑地瓜”因疫情滞销,进行了及时报道。采访报道被区统战部、区作协微刊刊发。面对疫情,用文字鼓舞人心,为爱发声,有时,我会突然有了一种战士的感觉,感觉这氛围也像是在一线呢。

与此同时,我们博山区实验中学的教师们也纷纷发挥自己的专长,共抗疫情:心理教师通过网络展开研讨,制定方案,积极关注疫情期间师生的心理健康,开展了在线心理咨询和心理疏导,为居家的师生、家长的心理安全保驾护航;校医及时开设了网课,第一时间宣讲了新冠肺炎的预防措施;美术老师用手中的画笔、画作,为武汉加油;班主任每天摸排上报自己分管班级的孩子们的健康情况,时刻关注孩子们的身心健康;所有任课教师利用网络直播、空中课堂等形式,停课不停学,关注学生们的学业成长。老师们在传授专业知识的同时,积极渗透德育教育,对学生进行了生存、生活、感恩的生命教育,教育学生面对疫情学会关爱他人,学会对人生的价值和意义进行思考。

学校网络课堂,形式多样,各学科教师利用自己学科特点,融教于乐,集科学性与趣味性一体,激发学生的兴趣,提高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我们化学学科教育教学更贴近生活,指导孩子们居家学做“凉皮”,看到孩子们发在学科群里的亲手为父母制作的菜品照片,真是秀色可餐。这些空中课堂的开设,在提高教育教学的同时,既增长了学科知识在生活中的应用,缓解了居家孩子和家长们的焦虑,又消减了师生长期上网课带来的疲惫和紧张。

2020年4月15日,高三学生先期复课,后来高二、高一全体学生也相继复课。我校全体师生在市区防疫部门和市区教育和体育局的指导下,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中去。对学生采用分期到校,错峰上下课,分批就餐的方式,让孩子能够健康得参与学习和活动。学校教师全员参与,疫情防控值班24小时不缺席。从领导到老师,没有人叫累叫苦。学校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两手都要抓,两手都抓得过硬。面对疫情防控下的学生教育,大家都表现出了一位教师的“四有”情怀,我很为领导和教师们的抗疫和奉献精神所感动!

作为一个有着三十年教龄的教师,我深深地理解他们。作为一名教师,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正是因为热爱,所以才会选择,选择了教师这份光荣的职责。在每天的师生交流中,师生们彼此收获了温暖与成长,收获了给予的幸福和快乐。

在疫情面前,教育从来都不会缺席。我校全体师生守望相助、众志成城,我们奋斗在一起。付出终获回报,在今年火热的七月,高三学子们在高考中终以骄人的成绩回馈母校、回馈父母和辛勤的老师们。

新秋伊始,再次回味过去的点点滴滴,我不禁心潮澎湃,思绪万千。此刻,我想用一首小诗,来表达我从教三十年来,一位教师的教育情怀,表达学校教师们的高尚师德:

 

心向每一朵花

——一个三十年教龄的教师自述

文/付瑞花

 

每一个园丁都点着一盏灯,

日月逡巡在自己的花园。

 

三十年来,看得见每一朵花上

胭脂和雨水的痕迹。我的日子向花而过

 

怀揣火柴,在胸腔里点火

每点燃一朵春花,我就会忘了年龄

 

三十年一直用清水洗过的眼睛和双手

微笑,对你。对着我的世界

 

不必低首俯身

从一个个脚印里,就能看到无数个沉甸甸的秋天。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