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教育局
学前教育
当前位置:淄博教育局
> 服务 > 学前教育
学前教育

淄博市实验幼儿园开展“水果怎么吃”保育专题研讨活动

2020-10-3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淄博市实验幼儿园 字号:[ ]

每天上午十点左右是孩子们吃水果的时间。怎样吃水果更安全、更健康?吃水果环节如何促进幼儿文明生活习惯的养成?10月27日下午,淄博市实验幼儿园组织开展了“水果怎样吃”的专题研讨活动。

活动开始,首先由各班保育教师进行经验分享。她们围绕着不同水果的不同特性,从营养价值、清洗窍门、切割技巧、幼儿自取、文明进食等环节,结合具体案例,对幼儿常吃的15种水果的进行了深入交流。“橙子金灿灿,味道酸又甜,维C美容颜,化痰止咳我领先。”吃水果之前朗朗上口的儿歌不仅激发了孩子们吃水果的欲望,也巧妙地把橙子的营养价值和功效传递给孩子们。苹果蒂周围的污垢使用棉签去除彻底,温的淡盐水浸泡后桃毛更易清洗干净,带有果蒂的荔枝清洗时才不会污染果肉,用心的清洗确保了水果的新鲜和安全。水果刀用前彻底消毒,2厘米厚度的水果切片与孩子们的小嘴巴大小相宜,寒性水果用温水泡一泡再吃,把水果切成小块让换牙的孩子容易咀嚼;香蕉头上切个十字花,橘子中间挖个小洞洞,让孩子们自己动手剥开果皮变得轻松有趣;轻柔的背景音乐中,孩子们按照废旧台历上漂亮卡片上的数字提示,用洁净的小夹子、小铲子自取水果坐在餐桌边。块状的水果用勺子吃,樱桃西红柿咬一个小口,先吸一吸果汁,再一小口一小口慢慢吃,温馨自主,安静有序,优雅文明,画面温馨愉悦。吃完水果,孩子们自主整理餐桌,分类摆放餐具,小班的老师们还会核对每个孩子的枣核数量,防止孩子误食导致危险。不断的坚持、改进和完善,恰到好处的鼓励,耐心有效的指导,无不显现着保育老师工作的细致与用心。

分享过后,年轻教师说:“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以孩子为本的理念,对特殊需要孩子的巧妙引导和照料,以及吃水果过程中的每一个细节都是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的。”教学园长王翠霞认为老师们的每一个小妙招、小细节都是教育智慧的最好体现,通过研讨收获的不仅是保育工作质量的提高,更在吃水果的诸多小片段中,建构起生活教育的大课程。园长宋文霞高度赞扬了保育老师感性与理性并存的真爱。因为专业,所以专注,孩子们吃的科学、吃的放心,每一名保育教师都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对孩子的关爱,树立起淄博市实验幼儿园保育工作应有的样子。(王腾)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