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教育局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淄博教育局
> 新闻 >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市政府组织对沂源县博山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市级评估

2020-10-2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政府教育督导室 字号:[ ]

102023日,市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组织沂源县、博山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市级评估。市政府主任督学、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何恒斌深入部分学校调研评估,实地查看推动学校工程建设,出席评估反馈会并讲话,省督学、市教育局总督学高权全程参加督导评估。


依据国家评估办法和工作规程,评估组围绕教育资源配置、政府保障、教育质量等31项指标及6个否决项内容,通过查阅档案、实地验证、个别交流、推门听课等形式,对沂源县、博山区共23所义务教育学校进行实地验证,听评课59节,分教育综合、办学条件、师资队伍、教育经费、教育质量等五个方面向区县政府反馈问题并提出整改意见。


何恒斌指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是在基本均衡基础上的新要求、新部署,国家评估标准31项指标聚焦全面发展的理念更鲜明、标准化建设程度更高。推动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是巩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成果,助推教育现代化建设的国家教育战略,是一项上台阶、抓引领、促内涵、贴民心的系统工程。对沂源县、博山区开展市级评估,不仅实现了“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区)”创建市级评估全覆盖,更意味着全市义务教育走向“重硬件更重软件”“重指标合格更重群众满意”、教育品质加快提升、区县教育特色进一步形成的新阶段。


何恒斌强调,一要强化政府主体责任,将推进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纳入党委、政府重要议事日程,定期研究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创建工作;二要强化区县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作用,明确成员单位工作职责,建立成员单位负责人联席会议制度,形成协同履职、齐抓共管、系统创建的良好局面;三要强化评价方式对教育发展的导向作用,积极探索对学校实施增值性评价,引领学校优质特色发展,对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典型要加以宣传、给予鼓励;四要强化经验总结,优化创建机制,对照国家标准找差距,围绕问题化解想办法,明确目标,提振精神,在“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区)”创建中争当先锋。


对于聚焦问题整改、加快补齐义务教育发展短板,何恒斌要求,一要着力提升办学条件,克服财力困难,加大教育投入,落实优先发展教育,加快学校建设,优化资源配置,有效化解“大校额”和不达标学校问题;二要着力推进教师队伍建设,深化县管校聘制度改革,全面落实乡村教师待遇政策,加快推动师资配置城乡均衡;三要着力构建信息化背景下动态推进机制,以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动态监测系统为依托,围绕数据分析、问题诊断、化解提升制定专项工作方案并落实;四要着力保障师生安全,围绕个别学校及周边存在的交通、卫生、消防等安全隐患进行排查整治,持续抓好学校安全管理和安全教育,全面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区县政府表示,将进一步重视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创建工作,迅速对反馈问题系统梳理,举一反三,明确整改任务,制定整改方案,完善工作机制,全面提升创建水平。

据悉,我市于2016年整建制完成“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区)”创建任务。2018年初,确定“全市整体推进、各区县同步启动、分类分批创建”的工作机制,各区县、功能区同步启动“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区)”创建。下一步,市、区县两级将合力完善创建机制,加快补齐问题短板,持续提升教育品质,不断实现市域整体提升,努力让每个孩子享有更优质、更公平的教育,持续增强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和幸福感。(文:刘培侦,图:有关区县)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