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教育局
文件通知
当前位置:淄博教育局
> 新闻 > 文件通知
文件通知

关于做好2020年全市中小学教育满意度测评工作的通知

淄教字(2020)68号

2020-10-2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字号:[ ]

各区县教育和体育局,高新区、文昌湖区地事局,经开区综合服务中心,局属各学校:

为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进一步健全完善教育管理和评价机制,提升教育治理水平,优化教育服务供给,经研究,决定继续在全市中小学范围内组织教育满意度测评工作,现就2020年全市中小学教育满意度测评工作提出如下方案。

一、测评目的

深化全市教育质量评价改革,优化区域教育质量和学校教育质量评价内容体系,充分尊重学生教育主体和家长、教师对学校教育发展的知情权、参与权、建议权、监督权和评价权,了解家长和学生对教育的真实需求、期盼和感受,挖掘分析影响教育满意度的突出问题,努力凝聚共识,形成家校共育合力,构建家校社协同育人机制,探索和建立提升中小学教育满意度的长效机制,促进全市教育科学、健康和可持续发展,办人民放心满意教育。

二、测评内容及形式

义务教育段测评问卷分为家长问卷和教师问卷两类。普通高中段测评问卷分为学生问卷、家长问卷和教师问卷三类。学生和家长问卷测评内容涉及学校管理、师德师风建设、校园安全、班级管理、教师评价、课业负担、家校共育、后勤服务等层面的满意度测评和情况调查。教师问卷涉及学校办学水平、办学思想、干群关系、内部考核评价机制和教师专业发展等方面的调查测评。教育满意度测评借助网络平台组织网上评价。

三、测评范围和测评对象

测评范围为义务教育段学校在籍在校学生的家长、在职在岗专任教师;普通高中学校在籍在校学生及其家长、在职在岗专任教师。测评对象为全市普通中小学校(含民办学校)。

四、测评时间

义务段:10月23-10月29日

高中段:10月28-11月5日

五、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动员,倡导全员参与。教育满意度测评是了解人民群众教育需求和期盼、改进学校管理方式和区域教育治理方式的重要举措,也是推进现代学校制度建设,落实民主监督、社会参与学校管理的必然要求,对于强化家校沟通、促进形成家校共育合力,推进全市中小学教育科学、健康和可持续发展起着积极的推动作用。各区县教育行政部门和中小学校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抓好落实,确保广大师生和家长认识到位、态度到位、参与到位、评价到位。市、区县和学校要加强评教过程监管和督促参与,评价参与率将作为一个重要指标计入评价结果。

2.实施科学评价,确保客观公正。客观真实的评价结果是评教工作的价值所在。各区县和中小学校要从办人民满意教育的高度出发,本着诚信为本的态度,本着学生、家长和教师的意见建议就是教育发展的动力和方向、让学生和家长满意就是我们最大追求的教育情怀的原则,认真组织好本次教育满意度测评。市、区县教育行政部门要加强测评组织过程监管,与中小学校签订教育满意度测评客观评价承诺书,公布监督投诉举报电话,坚决杜绝出现学校通过任何渠道、任何形式、任何手段动员学生、家长和教师进行有倾向性评教行为的情况,对任何违规的单位和个人,一经查实将严肃追责处理,取消单位和个人评优树先资格,并对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

3.深入数据挖掘,撰写分析报告。市教育局将对全市中小学教育满意度测评数据进行深度挖掘分析,形成全市教育满意度测评分析报告,为区域教育和普通中小学提出改进工作的意见建议,共同推进全市基础教育发展。市、区县教研部门要加大对学科教师满意度和课业负担数据的挖掘分析,按照学科分析到每一个区县、每一所学校、每一个班级、每一个学科、每一位教师,为区域和普通中小学学科教学和课业负担提出工作改进的意见建议。各区县和中小学要高度重视教育满意度测评数据深度挖掘分析工作,按照测评分析报告模板,认真进行数据分析,按照问题分类分析到每一所学校、每一个班级、每一个学科、每一位教师,形成区县测评分析报告和每一所学校分析报告。2020年11月30日前,请各区县将区县及区域内各学校教育满意度测评分析报告及问题整改方案电子稿汇总后报市教育局基教科,市属学校单独报送。

4.坚持问题导向,抓好整改落实。各区县和中小学校要坚持问题导向,通过对测评结果的大数据分析,全面梳理测评中所反映出的学生、家长和教师各个层面的各类问题,认真分析原因,制定整改方案,突出整改重点、明确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确保整改工作责任到位、落实到位。学校整改方案要在校园网进行公示,整改取得的成效定期向社会公布。同时,各区县和学校要把教育满意度测评当做改进学校工作的重要契机,总结反思成绩和问题,通过有效的家校沟通,凝聚共识,改进工作,实现以评促建,促进学校发展。

 

附件:1.学生、家长、教师参评操作流程

          2.教育满意度测评客观评价承诺书

          3.致全市中小学生、家长和教师的一封信

          4.教育满意度测评监督投诉举报电话

 




                         淄博市教育局

                       2020年10月23日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