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教育局
区县采风
当前位置:淄博教育局
> 新闻 > 区县采风
区县采风

探赜索隐 钩深致远——淄川区高三语文学科备考研讨会举行

2020-10-2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淄川区教育和体育局 字号:[ ]

为贯彻市区两级教研部门提出的高三备考要求,推进高三语文备考工作,集聚智慧,提高备考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近日,淄川区高三语文学科备考研讨会在淄博十中举行。淄川区高中语文教研员,全区四所高中的备课组长、骨干教师参会。

研讨会分为示范观摩课、专题交流两个环节。在课堂观摩环节,淄博四中李文胜、淄博十中李小兰两位老师分别执教了《书信体格式“节约粮食”写作》《诗歌鉴赏咏物诗之形象解读》两堂复习研讨课。李文胜老师以“节约粮食”为写作主题,给学生以写作范例,引导学生进行作文升格,有的放矢,主线清晰;李小兰老师立足学生既有知识能力,引导学生在理清解题思路的基础上建立答题思维模型,并进行针对性训练,思路清晰,重点突出,两节课均具有较高的参考和借鉴价值。

随后,淄川中学田刚老师、般阳中学田桂杰老师分别作了《信息类文本阅读备考策略》 《2020年新高考卷“现代文阅读Ⅱ”命题思路初探及备考建议》的专题发言。田刚老师的发言以“信息类文本阅读”考点备考中出现的问题为导引,提出问题,给出解决问题的策略,体现了问题导向式教研的特点;田桂杰老师的发言在认真分析近几年高考“现代文阅读Ⅱ”命题思路的基础上,寻找理论依据,大胆细心求证,研究者视角突出。两位老师的发言,为此类考点的高效复习备考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法。

最后,淄川区高中语文教研员作了《2021年高考语文复习备考策略》的专题讲座,张老师结合高考真题,从高考命题变化的趋势、南北方卷组的差异、先行知识的建构、学科认知情境的考查、备考的重点、思维能力考查的方式、如何命题等方面,就高三语文复习备考提出了具有针对性和操作性的意见建议,做了明确的要求,为高三语文教师调整复习策略和复习内容提供了重要参考。张老师还就教研组长和备课组长的分工作了详细的指导,同时鼓励语文教师立足学科特点,跳出学科局限,以深入的研究、切实的探索成就自己的学术人生。

此次研讨会旨在研讨备考方法,走出备考误区,为下阶段高三语文备考点亮指路明灯,提高备考工作的科学性、精准性。会议的召开,对全区各学校的高三语文复习备考工作起到了重要的指导作用。(张凯)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