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教育局
职业教育
当前位置:淄博教育局
> 服务 > 职业教育
职业教育

淄博市中等职业学校办学能力评估自评报告

2020-10-2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字号:[ ]

根据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20年山东省职业院校评估工作的通知》(鲁职教函〔2020〕11 号)要求,全市各中职学校认真学习文件要求,积极开展自查自评、数据填报、汇总分析,在对照基本办学条件、师资队伍、课程与教学等84项评估指标上报数据和评估情况深入分析的基础上,形成了此次办学能力评估自评报告。

    一、主要成绩和特色

淄博市共有举办学历教育资质的中等职业学校10所,其中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4所(淄博市工业学校、淄博建筑工程学校、淄博理工学校、淄博信息工程学校),山东省示范性中等职业学校立项学校6所(淄博市工业学校、淄博建筑工程学校、淄博理工学校、淄博信息工程学校、淄博电子工程学校、淄博机电工程学校 ),省规范化中职学校2所(淄博工贸学校、淄博科技学校),其他部门开办的中职学校2所(淄博市体育运动学校,淄博市文化旅游学校)。近年来,全市主动适应新旧动能转换对技能人才的需求,坚持项目引领和问题导向,以实施现代职业教育质量提升计划为抓手,狠抓内涵发展,深入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不断完善,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不断提升。

(一)基本办学条件持续向好

1.逐年提高财政性教育经费用于职业教育的比例。根据国家、省关于加快推进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增强教育服务经济社会能力的总体要求,全市不断加大职业教育投入力度,将中职教育纳入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和公共财政保障范围,财政性教育经费用于职业教育的比例逐年提高。2017、2018、2019年淄博市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分别为72340万元、77651万元、78137万元。

2.全面落实中职教育生均公用经费拨款标准。按照省《关于中等职业学校生均公用经费基本拨款标准有关问题的通知》(鲁财教〔2013〕58号)要求,积极推动各级财政将免学费补助转换为按专业补助公用经费的新机制。2017、2018、2019年生均一般公共预算教育事业费分别为1.61万元、1.94万元、1.99万元。目前,全市8所区县属中职学校已按固定的中职生均公用经费基本拨款标准安排年度部门预算,大大提高了中等职业学校经费保障水平,推动了中等职业教育的健康协调发展。

3.办学条件不断改善。新增淄博机电工程学校、淄博电子工程学校2所省级示范性中职学校建设项目,淄博工贸学校和淄博科技学校通过省级规范化中职学校建设工程项目验收评估,淄博信息工程学校通过第二批示范性中职学校省级中期评估。全市国家改革示范校达到4所,省示范性中职学校建设立项学校6所,省级规范化中职学校2所。近年来重点建成了淄博理工学校新实训楼、淄博建筑工程学校建筑综合实训基地、淄博机电工程学校实训中心等一大批实训基地,使全市办学条件明显改善,综合实力明显增强,中德智能制造产教融合示范基地及市大型智能仿真实习实训基地作为全市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重点工程项目也在稳步推进。全市中职学校三年来教学设备仪器值共56695.05 万元,生均教学仪器设备值 2.49万元;生均用房18.4平方米。

4.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强。目前,全市职业院校校园网出口带宽8500Mbps,建成近530个智慧教室,现有上网课程311门,各学校着力打造智慧校园,实现无线网络全覆盖,管理服务的信息化手段和水平切实提高。

(二)师资队伍建设不断加强

1.“双师型”教师素质不断提高。组织开展职业院校校长、教师全员培训,注重骨干教师和专业带头人的培训培养,按规定落实教师定期企业实践制度,通过将教师派出学习和把专家请进学校讲课等多种方式开展各类师资培训,教师队伍素质不断得到提高。目前,全市中职学校教职工总数2048人,专任教师1633人,生师比14:1;“双师型”教师827人,占专任教师总数的50.64%。2017年至今,分期分批组织全市中职学校师资参加国家级专业骨干教师、专业带头人培训、青年教师岗位实践培训等134余人次,参加省级中职校长专题研修班、专业研讨培训班、骨干教师、青年教师、专业带头人、班主任等各类培训307余人次,全市中职已拥有省14级教学团队6个,省级青年技能名师5人,省级名师工作室9个,齐鲁名师名校长14人。

2.校外兼职教师管理制度日趋健全。落实学校20%编制员额内自主招聘兼职教师政策,参照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人员平均薪酬水平核拨财政经费。推动企业工程技术人员、高技能人才和职业院校教师双向流动,企业人员到职业院校担任兼职教师纳入其业绩考核评价,职业院校专业教师可在校企合作企业兼职。每年聘请校外教师30余人,其中专业课、实习指导课教师占外聘教师的90%以上。

3.教学和专业建设水平不断提升。充分发挥化工、机电、纺织服装、数控、电子商务、信息技术、机械、建筑、汽修、旅游、中餐烹饪与营养膳食等11个市级中等职业教育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作用,通过专业调整,突出专业规范化和特色化发展,推动职业教育与地方支柱产业的紧密融合。目前全市中职学校共开设专业38个,设立专业点92个,省级品牌专业数量达到18个。

(三)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成效显著

1.积极创新校企合作模式。鼓励行业企业参与人才培养全过程,引导职业院校与企业合作开发课程、建设实训基地、建设“双师型”专兼结合的教师队伍、开展技术研发和联合组建职业教育集团等,有力带动了产业转型升级与职业教育相互促进、协调发展。截至目前校内实践基地72个,校外实训基地196个,通过学校和企业在技能型人才培养过程中的互相渗透,推行“政府搭台、校企唱戏”一体化合作办学,以现代学徒制为试点,深化校企合作育人模式,探索了淄博理工学校与鲁泰纺织“六位一体、互融共育”校企合作等办学模式。

2.推进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大力推动职教集团组建,建成1家区域性职教集团和7家行业性职教集团,涉及机械设计制造与机电设备、自动化与电子信息技术等19大专业(群)、92个专业,淄博工业学校牵头组建的淄博创业职业教育集团等3家职教集团,被省教育厅公布为山东省骨干职教集团,各职教集团始终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为目标,以“平等、合作、诚信、创新、共赢”为原则,解放思想、务实高效,加强交流与合作,使学校和企业在设备、师资、技术、信息、教学、实习、生产基地、技能鉴定、毕业生就业等方面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促进了集团及各成员单位又好又快发展。

3.健全职业院校专业布局动态调整机制。印发《驻淄高校专业调整优化实施方案》,大力实施驻淄高校专业设置调整优化工程,精准实施高校专业赋能行动,引领和支持驻淄高校紧密结合淄博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发展人才需求,在经费投入、平台建设、人才引进、项目计划等方面给予全面支持。通过实施四个一批,布局规划专业调整,推动高校高质量发展,提升高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能力。

(四)以学生为本,注重学生全面发展

1.德育体系不断健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借助淄博职业教育联盟发展平台,不断推进德育工作体系共建、德育课程共享、德育活动共参与,为新时代职业教育深化改革和创新发展提供坚实基础。

2.全市中职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学生文化课一次合格率 91%,专业技能课一次合格率 91.38 %,体质测评合格率 94.53%,毕业率 97% 以上,中职学校毕业生普遍具备了良好的道德素质,健全的人格,掌握了从业所必须具备的专业技能,在用人单位赢得较好声誉。

3.就业质量不断提升。以中职学校为依托,在每个区县设立全市再就业培训基地,在职业院校开设就业创业指导课程和职业道德职业素养课程,设立模拟创业示范点,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择业观,提升学生职业素养,积累初步的创业经验;组织举办企业招聘会,为毕业生和用人单位提供高效、优质服务。2017、2018、2019年三年全市全日制公办中职学校毕业学生数分别为6494、6218、5963人,就业率都在95%以上。

(五)服务地方经济能力不断增强

1.面向社会开展职业培训服务。全市中职学校面向未就业的初高中毕业生、农村剩余劳力、退役士兵、失业人员、残疾人等群体,广泛开展职业教育及培训,提高其就业、再就业和创业能力,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服务好新常态下行业企业的转型升级。三年来,全市中职学校开展各类职业培训每年都在10万人次以上。

2.积极开展东西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截止到目前,淄博电子工程学校共选派7批次20余人次赴重庆市石柱县职教中心交流,同时接受受援方7批次20余人次到沂源挂职交流。淄博信息工程学校助力昂仁职业技术培训中心德育工作,为对方班主任及德育工作者提供了详实的德育教育素材,提升德育管理层次,促进学生成长,同时指导受援方在学生管理中加强学生“就业软能力”的培养,以技能习惯养成教育为切入点,落实各项德育常规,指导学生养成良好习惯,形成乐观的生活态度。

3.举办职教周提升教育吸引力。2017年至今,每年举办职业教育活动周,广泛宣传国家、省、市关于支持产教融合政策,宣传产教融合成果和典型案例,着力让社会了解职业教育、体验职业教育、共享职业教育,优化职业教育的外部环境。

二、主要问题及不足

(一)高中段教育职普比例偏低

全市中职学校数量偏少、规模偏小,部分区县属部分中职学校建设相对滞后,办学条件还急需改善。缺少市属中职学校,在政策落实、校企合作等方面缺乏示范和引领作用,一定程度上导致全市职普比例偏低。

(二)师资队伍建设有待加强

专业课教师比较紧缺,结构不合理,年龄趋于老化。高水平的“双师型”教师和“能工巧匠”的比例低。从企业引进、培养教师的比例还不够高。

(三)办学条件仍未全面达标

通过网报数据和实地查看情况分析,中职学校办学条件全部达标的很少,而且呈现不均衡情况,区县中职学校在校生人数达到3000人以上的仅有4所,个别学校全日制在校生不足千人。实习实训场地、设施不足,设备陈旧落后,不能适应实用人才培养的需要。

三、改进措施和方法

(一)紧抓职教创新高地建设机遇,不断提升中职学校办学质量

积极推动淄博市工业学校校舍、淄博机电工程学校实训基地和沂源县、高青县、博山区、张店区中职学校新校、中德智能制造产教融合示范基地及市大型智能仿真实习实训基地建设,不断改善中职学校办学条件。

(二)以服务发展为要务,持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坚持以“构建全程化创业教育体系”为指导,提倡职业学校要“把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探索实现“创新-课改-职业素养-社会责任”全程化创新人才培养方式,不断扩大创新创业教育的受益面。鼓励和引导企业深度参与学校教育教学,通过职教集团,使企业参与到职业院校教育教学改革,支持专业建设、教师培养和学生实习实训。

(三)拓宽渠道,建设高水平专业化师资队伍

落实职业院校用人自主权,职业院校可以按照有关规定自主制订单位内部人事管理制度,自主公开招聘各类人才,自主组织竞聘上岗和人员聘用管理,自主确定本单位绩效工资分配方式。组织实施青年技能名师培养计划、市级优秀教学团队建设计划等项目载体,建立和创新团队合作机制,进一步凸显名特优教师的引领作用,打造一支技艺精湛、专兼结合的“双师型”教师队伍。

 

                                                                                                                                       淄博市教育局

                                                                                                                                    2020年10月20 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