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教育局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淄博教育局
> 新闻 >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淄博日报》:学习《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淄博教育在行动

2020-10-1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宣传思政科 字号:[ ]

10月16日,《淄博日报》5版以“学习《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淄博教育在行动  不忘立德树人初心 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为题,刊发我市教育新闻,内容如下:



立德树人 思政为先


山东省淄博第七中学党委书记、校长 袁健


我国正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需要广大青年学生拓宽眼界,具有崇高的理想信念和坚定的政治方向。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杂志发表重要文章《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一直以来我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多管齐下,着力解决“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

1.党委牵头部署,完善管理机制。学校党委深刻认识高中思政课和思政课教师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定期召开专题会议,拓宽思路,精心部署,制定实施方案,建立起完善的管理机制,全力推进思政课建设。

2.强化队伍建设,提高师资素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是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我校加大资金投入,支持思政课教师参加各级教师培训,提升政治理论素养水平和育人能力;举办思政课教学设计及课堂观摩活动,组织评选思政课典型教学案例,鼓励骨干教师带头打造思政名优课堂,积极申报省市级思政课教学改革项目和课题研究,促进优质思政资源共建共享;持续开展思政课集体备课和大教研活动,明确育人职责,凝聚育人共识,强化使命担当,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优秀思政课教师队伍。

3.推进改革创新,提升课堂实效。为了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思政课改革创新“八个统一”的具体要求,我校思政课教师认真分析高中生的心智特点,深入研讨新课程标准和统编新教材,积极探索议题式课堂教学模式,精心打磨议题,挖掘时政素材,创设教学情境,通过举行一系列的商议、展示、辩论、撰写、微演讲等活动讲好中国故事,不断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打好育人底色,坚定理想信念,实现价值引领。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我校思政课教师深入挖掘战“疫”素材,创设以“资本主义被社会主义所取代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为主题的微演讲活动,增强学生的政治认同,坚定奋进信心,引导学生做出正确的价值判断和价值选择,自觉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可靠接班人。

4.打造特色社团,开拓第二课堂。思政课是理论性和实践性的统一,而理论的生命力在于实践。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活动正是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实践形式的有益探索。我校积极创设“五四模拟政协社团”,开拓思政课德育第二课堂,连续三年参加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活动并取得了优异成绩。

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我校将坚定地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持之以恒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把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真正落到实处。



守正创新 让思政课活起来


山东省淄博第十七中学党委书记、校长 杨彬


9月1日出版的第17期《求是》杂志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文章强调,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青少年教育最重要的是教给他们正确的思想,引导他们走正路。作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第一责任人,我始终牢记“立德树人”的根本使命,同全校思政课教师自觉将其作为改进思政课教学的重要指引,努力在思政课教学设计、课程实施、课程评价上进行创新,积极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经师易求,人师难得”。上好思政课,锻造名师团队是前提。办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教师的素养高低直接关系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落实。目前我校思政课教师有正高级教师1名,全国模范教师1名,淄博名师1名,学校高度重视发挥这些教学名师的引领示范作用,通过“青蓝工程”和“拜师结对”,引领青年教师快速成长。做好名师培养规划,加大思政课教师外出培训力度,提高思政课教师自身修养和科研能力。

改革课堂教学方式,推动议题式教学,使其成为思政课堂的常态。学校要求思政课教师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八个统一”的要求,活用教材,采用议题式教学,运用生活化的案例或情境拉近与学生的距离,着力打造活动型课程。例如“坚持对人民负责的原则”框题的课堂架构:我校一名思政课教师以“家乡门前的那条小河”为议题,以“河长制”导入,分“昨日河之殇——小清河停航”、“今日河之幸——小清河治理”、“明日河之清——小清河复航”3个板块,让学生在议题式教学中、在思辨的课堂上,明晰了政府切实履行对人民负责的原则。我校部分议题式课堂在省、市课堂评比中取得优异成绩,多名教师获得省优课,一名教师在市思政理论课视频展播活动中获得一等奖,两名教师的议题式思政课堂被推荐至学习强国平台,一名教师的论文发表在全国中文核心期刊《思想政治课教学》上。

丰富“第二课堂”,推动思政课程向课程思政转化。我们要高度重视思政课的实践性,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全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与疫情抗争的事迹本身就蕴含着极高的教育价值。复学后我校团委带领播音社成员,采访了北大医疗淄博医院医生姚文明,听他讲述援鄂的感人事迹并录制成视频向全校师生展播,增强了全校师生对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认同感。利用生活中的素材丰富课堂内容的形式,发挥学生专业优势,有利于推进思政课程向课程思政的转化,已成为学校思政课的一道亮丽风景,与之高度相关的《同步情境对高中思政课课程内容的建构与实践》,被市教育局确立为淄博市思政课教学改革项目。



立德树人强责任 为国育才担使命


淄博中学党委书记、校长 孙水英


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杂志发表重要文章《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就要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淄博中学坚持“教师发展是学校第一要务,学生发展是教师第一责任”,主动对标“六要”的新时代思政课教师标准,按照“八个统一”的要求,践行“立德树人,为国育才”的办学使命,培养全面发展、学有所长,具有博中特质的新时代高中生,让博中学子更加爱党爱国爱家,更加自信自主自强。

一、对标“六要”标准,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思政课教师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淄博中学17名思政课专任教师中,15名共产党员、2名入党积极分子,研究生学历100%,高学历、高素质的教师团队显现了学生志趣引领、课程改革创新的优势与能力。学校主动对标“六要”标准,在增强教师政治信仰、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升教师专业技能等方面下功夫。老师们坚持用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学生,以深厚的理论功底赢得学生,努力争当为学为人的表率,努力争做学生思想成长的引路人,自觉承担新时代赋予的铸魂育人的历史使命。

二、贯彻“八个统一”要求,加强育人课程建设,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

培养人才的最高境界是心灵的塑造和灵魂的培养。淄博中学牢牢把握课程育人的最终目标,统筹推进学校思政课程内容建设,在落实国家必修课程的基础上,积极开发学生党校课程、在国旗下成长课程、双基因文化传承课程等富有实效的特色德育课程,理直气壮地上好思政课。学校先后荣获首批山东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山东省优秀传统文化艺术传承学校、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等荣誉称号。

三、把握“拔节孕穗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教育工作者要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做好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开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意义。高中生思维活跃、精力充沛、志向高远,关心重大现实问题,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尚不稳定,正处于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我们要充分认识思政课的意识形态目标,在“拔节孕穗期”的紧要关头,补足学生思想政治成长的“钙”,不断提高其政治素质。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深入学习理解好、主动践行贯彻好文章精神,铸魂育人、担当使命,我们有信心和力量“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 推动思政课创新


淄博柳泉中学党总支书记、校长 孙辉


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杂志发表重要文章《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为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指明了方向和路径,对于在新时代更好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具有重大意义。淄博柳泉中学高度重视思政课主渠道作用发挥,开展教育理念与思政课教学融合研究,不断增强思政课的亲和力、针对性。

深入推进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上好思政课,关键在人。学校党总支高起点谋划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充分运用淄博人才金政37条等有利政策,通过招聘高层次人才等途径,招聘多名“双一流”院校毕业生。同时,加强思政课教研组建设,狠抓集体备课,加强业务培训,“走出去、请进来”,邀请全国模范教师(思政课教师)陈骞作报告,促进教师专业发展。今年以来,1名教师荣获全市“最美教师”提名奖,1名教师在全市教学基本功大赛中获奖,逐步打造出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充满活力的思政课教师队伍。

深入推进思政课与教育理念融合。上好思政课,必须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遵循教书育人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在年初制定的《淄博柳泉中学三年发展规划(2020-2023)》中,学校将“爱与欣赏”作为教育理念,全心全意接纳每一个孩子、服务每一个学生,促进每一个学生健康成长。学校首先从思政课入手,引导思政课教师全面落实“爱与欣赏”理念,教育引导学生认识人生应该在哪用力、对谁用情、如何用心、做什么样的人,初步培养出一批具有“家国情怀、责任担当、求知精神、创新意识、国际视野和个性特长”的优秀学子,实现了思政课教学目标与学校办学理念的有机融合。

深入推进思政课教学模式创新研究。学校教学副校长担任课题负责人,申报了淄博市教育科学规划课题《以“体验·感悟·提升”为核心要素的新时代思政课教学模式研究》,通过“体验、感悟、提升”的教学模式对学生进行引导,思政课教师提前设计好活动任务单,通过利用校内、校外资源,让学生获得最直观的体验。在课堂上,由学生自主展示任务单的体验成果,老师指导学生讨论相关内容,使学生在讨论的过程中有所感悟。最后通过教师的总结或者其他形式来提升学生对知识的理解水平。通过课题带动,思政课课堂效率大幅提升,成为深受学生欢迎的课堂。

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学校将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导学生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努力培养好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全市教育高质量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应有贡献。



用爱用心用情育残成才


淄博市特殊教育中心校长 路荣喜


9月1日出版的第17期《求是》杂志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文章《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通过学习,我深刻认识到特教学校思政工作必须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适应新时代的需要,从目标实施、队伍建设、工作机制和评价导向上进行系统改革。市特教中心面对视障、听障、智障、脑瘫、自闭症等不同生理心理特点的残障儿童,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目标,以生命教育为办学理念,实施差异化个性化的教育康复,聚焦文明之光,用爱用心用情照亮特教孩子未来之路。

一、倾注爱,注重思政目标的适切性,增强每个特殊学生自信心和适应力

特教学校结合办学实际和各类特殊学生特点,精心设计幼小初高一体化德育课程,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形成四全育人新机制,促进学生形成良好的文明行为习惯。围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开展主题活动,开展个人规划、公民道德等专题教育活动。为重度残疾儿童送教上门,提升了他们康复的信心和希望,助力每个特殊学生健康成长。

二、培育爱,提升思政队伍师德素养,创新特教“五爱”师德机制

爱是特殊教育教师师德的魂。学校经过60年的发展,形成了以“爱”为核心的学校文化和博爱师德品牌,创建了“五爱”师德工作机制,打造专业化博爱教师团队。

三、弘扬爱,提高思政实施效益,精准发挥“五全”资源渗透功能

一是注重全学科渗透。通过思政课对学生进行公德教育、行为规范教育、法制教育等;语文学科通过挖掘教材中的思政内容,对学生进行品德教育;其它各科教师要挖掘思政素材,使学生从不同的渠道受到良好的思想品德教育。

二是注重全过程渗透。学校管理要渗透思政教育,计划的制定要突出思政首位,计划的实施要体现思政的能动性。

三是注重全员渗透。特教学校每位教职工应建立育人意识,教学辅助人员要利用图书室、专业室等发挥其育人的作用,使每个学生受到潜移默化的教育。

四是注重全面渗透。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创建无障碍信息系统和无障碍网站,设立适合学生特点和知识基础的宣传栏,使思想品德教育延伸到学校的每个角落。

五是注重全活动渗透。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聘请校外辅导员到校举办革命传统讲座、法制讲座等。

为每个特殊儿童提供最适合的教育是全体特教人的共同使命,学校将以思政课改革为契机,践行“真爱相伴,责任同行”校风,研究教育康复好每个特殊孩子,用爱用心用情点燃每个特殊孩子生命的希望。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推动学校思政课建设


山东省淄博第十一中学校长 王连登


9月1日出版的第17期《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文章指出,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

思政课要在青少年中入脑、入心,关键在于推动思政课内涵式发展,加强和改进思政课的课程建设、课堂教学改革、教师队伍建设等,真正搭建起理论与学生融合的桥梁,以新担当新作为答好铸魂育人的新答卷。

发挥思政课的关键是加强课程建设。思政课要充分挖掘课本资源,密切联系实际,让其变成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的课堂。就学校课程建设而言,要健全学科教材体系,把理论教学工作贯穿学校教育教学全过程。要成立理论学科中心组,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与政治、历史、语文等学科结合,开展校本教材编写和讲授。

发挥思政课的作用,重点在加强思政课课堂教学建设。学校将着重研究思政课教师的能力提升,在理论建设、课题研究、外出学习等方面为思政课教师开通“绿色通道”。学校还将加快推进思政课课堂教学改革,以学生思政课教学的获得感和接受度为标准,把提高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作为改革方向,让思政课活起来,满足学生成长发展的需求和期待。学校还将强化思政课实践教学,拓展主阵地与主渠道结合,校内与校外结合,理论与实践结合,把思政课上出味道、上出效果,将其打造成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金课”。

发挥思政课的作用,要在活动引领上下工夫,让思政课走进学生头脑。我校开展了多层面主题活动,在活动中宣传践行理论。4月组织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组歌合唱节,9月组织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演活动,将学习理论、践行理论化作师生的自觉行动。

发挥思政课的作用,还必须在工作格局、队伍建设、支持保障等方面采取有效措施。要建立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协同配合的工作格局。要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既要充分发挥校园景观、走廊等载体的作用,也要注重微信公众号、互联网等新兴媒体的优势,引领理论学习。

做好青少年的思想政治工作,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是广大教育工作者的神圣使命。我们将坚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不断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让思政课活起来,实起来,让学校思政课真正成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的主阵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