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教育局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淄博教育局
> 新闻 >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山东教育报》:淄博张店:劳动教育为学生成长赋能

2020-10-1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张店区教育和体育局 字号:[ ]

10月12日,《山东教育报》2版,以“淄博张店:劳动教育为学生成长赋能”为题,刊发张店教育新闻,图片和文字如下:



本报讯(通讯员 刘炜) “原来,一粒米的诞生要经过40多道工序、5个月的生长周期呢!我以后再也不浪费粮食了……”今年暑期,淄博市张店区各学校的学生收到一份特殊的学习任务:走进田间地头、粮仓超市,通过亲身实践,体验“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把“拒绝舌尖上的浪费”内化为自觉行动。

今年以来,张店区各中小学把劳动教育作为重要内容,通过开设劳动课程、开辟劳动实践基地、设计劳动实践任务单、开展居家劳动大比拼活动等方式,让“劳动最光荣,浪费最可耻”的观念在学生心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据张店区教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学校为主导的“校园农场”成为各学校开展劳动教育的主阵地之一。在城中小学的科学课堂上,教师为学生讲解农事种植的知识:“我国古代劳动人民就是用节气来指导农事活动的。春天气温升高,雨量增多,有利于种子萌发,所以我们要选择在春天播种,才不会错过时节。”

据了解,城中小学的校园内有一方小菜园,里面长满了时令蔬菜,是教师、学生携手努力的成果。城中小学将“二十四节气”校本课程与劳动教育进行融合,引领学生“识节气、懂农事、会实践”,感受二十四节气,“听懂”自然的语言,体验劳动乐趣,开展接地气的劳动教育。傅家实验小学的“润泽农场”,学生全员参与蔬菜种植已成为“必修课”。学生们在翻土、浇水、撒种、培土过程中,体验耕种的辛苦。

实验小学将科学、信息和劳动实践等课程资源进行整合,分年级设计出了符合学生身心特点、年龄特征的劳动课程……科学的劳动教育课程、灵活多样的活动形式,大大激发了学生劳动的内在需求和动力,让劳动的幼芽在学生内心深处“长出来”。在齐盛学校,特聘博士专家走进校园指导劳动课,在校园内建设的“班级农艺园”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

与此同时,分阶段、分层次、分主题的“家庭劳动实践清单”也走入了全区各家庭,“每周至少掌握一项新的家庭劳动技能”成为家庭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得到了家长们的支持和点赞。

“孩子,这水饺包得太棒了!吃着真香!”在华润实验小学五年级(2)班学生陈紫涵发在班级群的视频里,妈妈一边吃水饺,一边对着女儿竖起了大拇指。原来,这个视频是一节劳动实践课“包水饺”的作业反馈。张店区各学校把劳动教育与实践作为德育工作的重要内容,通过增设动手类课程培养学生的思想品质,促使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动手实践能力。

“通过多措并举、凝聚合力,让劳动教育贯穿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全过程,成为学生的必修课,相信‘劳动最光荣、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价值观念和‘勤俭、奋斗、创新、奉献’的劳动精神也会像种子一样破土而出。”张店区教体局相关负责人说。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