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教育局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淄博教育局
> 新闻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淄博教育2019工作盘点26 | 淄博市实验幼儿园:高标定位 办人民满意的学前教育

2020-01-2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淄博市实验幼儿园 字号:[ ]

2019年,是奋斗年,是幸福年,是收获年,在市教育局的正确领导下,淄博市实验幼儿园坚持高标定位,努力奋斗,先后荣获:省“平安校园标杆学校”、市级文明单位、市巾帼文明岗、市学前教育资源建设优秀单位、全国首批足球特色幼儿园等称号;1人被评为全国模范教师、齐鲁名师、“2019齐鲁最美教师”“淄博最美教师”,1人被评为山东省优秀教育工作者、齐鲁名校长,1人被评为省教育工会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1人被评为市优秀党务工作者,2人分别被评为省齐鲁名师建设工程人选和淄博名师工程人选。在各级各类比赛中,有30余名教师脱颖而出,荣获佳绩。


党建引领有温度


叩问初心,勇担教育使命。坚持把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精心谋划,统筹推进。全年完成理论中心组学习12次,组织了为期5天的主题教育学习周,开展了6个专题18人次的集中交流研讨,学出了真效果、讲出了凝聚力,提振了精气神。活化教育形式,举行“平语近人”微党课,到朱彦夫、沂蒙红嫂党性教育基地、淄博历史博物馆组织主题党日活动,持续保持主题教育热度。深入一线问计问需,谈心谈话78人次,收集意见建议98条,形成调研成果5个,需要重点解决的5个方面的15个问题。面对问题,领导班子坚持有解思维,一个个解决,一件件落实,让教职工和家长看到了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增强了获得感幸福感。


致敬楷模,讲好身边故事。准确把握幼儿园主题教育的着力点,融入师德、融入思想政治工作的各个环节。向“人民教育家”于漪、“道德模范”李振华学习,开展“我的教育初心”大讨论,引领党员教师对标身边楷模,践行教育初心。积极参加市直教育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合唱比赛荣获得特等奖,组织红色经典诵读会、“我和国旗合个影”主题活动,用行动向祖国真情告白。深入挖掘园内全国万人计划名师、全国模范教师、齐鲁最美教师、齐鲁名师先进事迹,组织第四届“爱在实幼、情润童心”师德报告会,评选第五届“爱孩子的好老师”,在全园树立起“看得见、摸得着、接地气”的先进典型。全国模范教师王冰入选我市师德报告团,累计巡讲20余场,用幼教人的故事激励更多的人。


安全细节见功力


范式管理,细化工作规范。牢固树立“幼儿的安全和健康永远是第一位的”的安全理念,从细节入手,凸显幼儿园安全管理特色。加强制度建设和执行力度,针对不同岗位、不同事件,制定了《接待工作规范》《家长护卫队工作规范》《入离园重点时段工作规范》《广播用语使用规范》等安全工作规范20余项,形成了基本的安全管理范式,为解决安全工作中的具体问题提供了基本框架。2019年实现了全年安全“零事故”,荣获“山东省平安校园标杆学校”荣誉称号。


自主入园,融入安全教育。针对幼儿的年龄特点,在生活中渗透安全教育。各班设立了“安全教育专栏”,开展了“班里的尖尖角”“安全小座椅”“药丸不是糖豆豆”“着火了怎么办?”“地震来了我不怕”等安全教育活动,孩子们在生活情境中,学习自觉遵守安全规则,解决生活中的安全小问题,安全自护能力不断增长。入园环节融入了安全教育元素,完成了从“牵手”到“目送”的转换:一道道“止步黄线”,留足孩子的“安全通道”,确保幼儿出入畅通;“入园卡”的使用,关注到有特殊需要的孩子;“微笑老师”每天站在门厅台阶、走廊出口、楼梯拐角处,迎接孩子们的到来,激励着他们自主入园的兴趣和热情;会说话的“小脚丫”,一个大大的“右”字,指引孩子靠右行走,避免碰撞;醒目的“小数字”,帮助孩子辨识楼层,顺利找到班级;彩色“小手环”,不同楼层,不同颜色,并标有孩子的班级姓名,让所有的“微笑老师”及时了解孩子信息,随时给予帮助。入园方式的改变,对家长来说是一种放手,对孩子来说则是迈开了成长的一大步。安全的意识将会深深地植根于孩子的内心深处,陪伴着他们一路前行!


教育教学蕴内涵


语言教育,展示研究成果。5月,邀请全国幼儿教育专家、华东师范大学周兢教授和“学前儿童语言学习与发展核心经验”研究团队来园,开展幼儿园“前书写”专题教研活动,帮助教师把握前书写活动的核心经验,提升幼儿园前书写教育的质量内涵。“王翠霞名师工作室”承担的山东省“十三五”教育科学规划课题《提高3-6岁幼儿口语表达能力的有效策略研究》顺利开题,工作室成员分别在第九届全国幼儿园语言教学研讨会主会场和分会场展示辩论活动,面向来自全国的1220余名幼教同行展示幼儿园语言教育的最新成果。经典的活动设计,精彩的现场互动,得到了与会专家的高度评价。


审美教育,创新突破瓶颈。总结提炼在幼儿故事、诗歌、散文中提升有审美素养的策略方法,在全市网络教研活动中做《在诗歌鉴赏中提升幼儿的审美素养》的现场直播。研修内容生动、具体,既有实践策略,更有理论支持,对全市幼儿教师开展诗歌活动中的审美教育发挥了引领作用,具有借鉴和推广的价值。参加“庆七一”全市学校艺术展演活动,“小老鼠和泡泡糖”等三个音乐游戏引导幼儿用自己的方式感受美、表现美、创造美,展示了我园艺术教育的独特风采。

劳动教育,丰富生活课程。生活自理劳动教育课题组先后两次赴南京师范大学参加虞永平教授主持的全国幼儿园劳动教育研讨会,在前期整理文献综述和幼儿园已有的生活课程基础上制定小中大三个级部生活自理劳动教育课程计划,将劳动教育落脚于幼儿的一日生活,聚焦幼儿在生活自理劳动中的劳动态度、劳动习惯、劳动能力的发展,以及认知、解决问题和交往能力的发展,通过详细的文字记录、图片记录和视频记录展示了孩子们劳动过程的真实场景,让一个个教育案例充满了浓厚的生活气息和探究意味,展现出劳动教育带给孩子们的愉悦和全面发展的价值。


共建共享向未来


 提高站位,共创美好明天。作为省十佳幼儿园,市实验幼儿园一直将示范引领视为自己的责任。充分发挥教育部名园长、齐鲁名校长领航工作室的引领作用,先后赴东北师大、西昌幼专、泰山学院作专题报告,在第八届亚洲幼教年会、四川凉山州学前教育发展学术论坛上作学术交流。9月选派1名党员教师赴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开启为期一年半的支教工作。2019年3月,市教育局印发《关于推进淄博市学前教育发展共同体建设的指导意见(试行)》,吹响了淄博市学前教育协同发展的号角。市实验幼儿园积极响应,以实际行动积极推动区域内学前教育均衡发展。3月,参加市教研室组织的高新区送教交流活动,展示了辩论活动领域的优秀成果。5月组织名师团队赴沂源开展“科学做好入学准备”经验分享会, 6月,在全市学前教育信息化培训会上做经验汇报,现场展示了NOC获奖作品。11月与博山区教体局、经开区教体局签订共同体发展协议,共接待两区县22所幼儿园74名教师分期分批跟岗学习,形成学前教育共同体“领头雁”效应。年内热情接待了省幼儿园骨干园长培训班100余名园长、教师来园参观学习,迎接了来自北京、上海、浙江、重庆、广东等国家、省内外各级培训参观达1200余人次。融入是相互的,未来是共同的,市实验幼儿园与广大幼儿园同进步,共发展,构建了“和而不同”的学前新局面!

“芳林新叶催陈叶,流水前波让后波。”淄博市实验幼儿园将以敢闯敢干的勇气和自我革新的担当,奋勇迈进学前教育新时代,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为描绘学前教育和谐发展新篇章努力奋斗。(王腾)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