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教育局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淄博教育局
> 新闻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淄博教育2019工作盘点24 | 淄博一中:不忘初心强聚力 牢记使命促飞跃

2020-01-2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淄博一中 字号:[ ]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淄博一中按照市委、市教育局党组部署,紧密结合教育教学工作实际,通过卓有成效的实践活动,在全体党员和教职工中着力强化“事争一流、唯旗是夺”的工作理念、“大抓落实、狠抓落实”的工作作风、“勇于担当、敢于作为”的工作追求,凝聚起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

不忘初心担使命,身边楷模闪光辉


10月22日,学校党委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对照家乡楷模、身边榜样,开展专题教育,传承红色基因,激扬奋斗精神。

在焦裕禄纪念馆,党员同志们面向党旗,重温入党誓词。大家走进焦裕禄干部教育学院、焦裕禄故居,在工作人员的深情讲述下,深入了解和学习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精神,真切感受焦裕禄正直清明、忠诚担当的淳朴家风和家国情怀,进一步锤炼了党性、提高了修养。

在源泉镇中心卫生院,学校向全区集聚在这里的五保老人送去了花生油、大米等慰问品。党的十九大代表、源泉镇中心卫生院党支部书记、院长亓庆良为同志们作专题报告—《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他用自己践行焦裕禄精神、扎根山区、兴医为民48载的事迹诠释了:“守初心”就要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以真挚的人民情怀滋养初心、以牢固的公仆意识践行初心;“担使命”就是要勇于担当负责、积极主动作为,敢于直面风险挑战、知重负重、攻坚克难,在风雨之中壮筋骨、长才干。他坚守一生“做山区群众的好医生、健康守门人”的赤胆初心,深深地感染着每一位党员,为大家竖起了一面鲜明的精神旗帜。  

10月下旬,学校党委分批次组织全体党员到原山艰苦创业教育基地开展党性体检活动。首先,党员们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墙、展陈区,认真聆听现场工作人员的讲解,体验了党内政治生活穿越时空历史发展的党史脉动,重温党的光辉历程。接着,观看党性教育纪录片《奋斗》。随后,体检馆为每位党员发放《党性体检报告》,党员们对照英模事迹,从“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四个方面进行深刻自检,进一步强化了广大党员的党性观念和宗旨意识,找出了自身的不足和差距,为立足岗位、检视问题、整改提高打下了坚实的思想根基。


“事争一流 唯旗是夺”,激发兴校热情


10月15日,学校召开“事争一流 唯旗是夺”动员大会。会上,授予艺术中心音乐教研组“淄博一中‘最美团队’”荣誉称号。今年以来,该组全体教师担当有为,以无私奉献、业务精进的精神风貌和超凡专业素质,指导学校教师合唱团在全市教育系统合唱比赛中取得特等奖第一名的优异成绩,筹划的《我和我的祖国》千人大合唱被《学习强国》平台收录,被学生、家长、校友广为转发、在校内外产生强烈反响。

10月21日,学校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先进典型表彰会。表彰李敬、李振奎两位同志坚守职业理想,情系学校发展,勇于担当,甘于奉献,为学校数学学科竞赛辅导工作做出的突出贡献,并授予他们淄博一中“优秀共产党员”、“学科竞赛突出贡献奖”荣誉称号。李敬、李振奎辅导的学生翟希牧同学在全国高中数学联合竞赛中荣获一等奖,名列全省第21名、淄博市第1名,这是继今年高考我校夺得全市理科状元后,学校教学实力的再次体现。

学校要求,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贯彻落实市委提出的“事争一流,唯旗誓夺”工作理念,就是要全面推进学校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学校工作中每一个岗位都不能缺少、每一位教职工都很重要、每一份贡献都十分宝贵,全体教职工都要以“最美团队”和“优秀共产党员”为榜样,牢记育人使命,激活发展潜能,提升专业素养,展现团队风采,人人践行“专业的人办专业的事”、“校兴我荣、校衰我耻”的家校意识,积极向上,担当作为。

目前,夺旗争先活动已经在“学习强国”、“智慧教育建设”、“先进教研室评选”等多个领域展开。


主动担当作为,聚焦学校高质量发展


11月5日,学校党委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亮明党员身份、主动担当作为》。要求全体党员要切实增强党员意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守初心担使命,听党话跟党走,为党旗添光彩;全体教师要忠诚党的教育事业,争做“四有”好老师;全校教职工要统一思想,振奋精神,凝神聚力,着力推进学校重点领域重点难点问题破解和重要改革举措落地,加快建设学校高质量发展保障体系,不断推进新时代高中育人模式改革。

在下半年学校召开的第十四届教代会代表会议上,先后讨论通过了《淄博一中专业技术岗位竞聘办法》、《淄博一中奖励性绩效工资发放办法》、《淄博一中高考奖励办法》等关系教职工切身利益,关系学校未来发展的重要规章制度,进一步体现了学校“有作为就有地位”、“尊重教育教学一线,倾斜高三评优晋职”的原则,进一步彰显了全体教代会代表、全体党员和全校教职工强烈的主人翁意识、大局意识,强大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近期,学校又集中出台了《淄博一中“学习强国”应用优胜团队及最美团队评选办法》、《淄博一中智慧教育建设及教学应用考核方案》、《淄博一中先进教研室考核方案》等八项规章制度,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制度体系正逐步完善。

“新的一年,让我们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在市委、市教育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站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夯就的坚实根基之上,担当作为、同心同德,开拓创新、同力同向,建设高质量发展保障体系,推进高中育人方式改革,以优异成绩向建党一百周年献礼” 学校党委书记、校长高雪长如是说。  (焦念诚)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