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教育局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淄博教育局
> 新闻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淄博教育2019工作盘点23 | 淄博实验中学:坚定信仰守初心 勇担使命育良才

2020-01-2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淄博实验中学 字号:[ ]

淄博实验中学党委下设7个党支部,现有党员277人,在职党员234人。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校党委按照市委要求,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围绕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吃透教育改革新政、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等重点工作,坚持以上率下、坚守初心、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以主题教育的扎实成效,推进现代化优质高中建设进程。概括起来,向各位领导汇报以下三点。

 

学习教育坚持知行合一  学以致用能力有了新提升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领导班子集中学习12次,主题研讨交流4次,带领各部门管理团队成员集中学习6次,为联系党支部讲党课6节。内容涵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国教育大会和全省、全市教育大会精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以陶行知、于漪、李振华为代表的教育思想和党史、国史、校史等20余个专题。学校领导班子、各党支部书记赴马耀南纪念馆、淄博市烈士陵园缅怀革命先烈,举行民族英雄马耀南烈士塑像揭幕仪式暨纪念马耀南烈士主题升旗仪式,传承红色基因。学校党委与尚文苑社区共同举办“音乐里的初心、故事里的使命”主题党日活动,近百名党员代表一起重温党的历史,弘扬光荣传统。通过学习教育,党员干部深刻把握教育改革发展目标要求,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全校党员干部的教育追求、工作境界、职业操守和教育教学组织管理能力持续提升,在本学期组织的“教育满意度测评”和“我最满意的课”评选中,党员教师的成绩有了大幅度提升。

 

调查研究坚持问题导向  对学校发展短板有了新认识

 

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班子成员、管理团队成员走进备课组、班级、餐厅、学生家庭,积极主动征求对学校发展意见建议34条。坚持突出重点,系统整理十八大以来国务院、教育部、省教育厅和市教育局关于教育改革的政策,围绕高考改革、教师队伍建设、思政课创新、劳动教育、竞赛辅导、学校制度建设、校园文化建设、教育国际化等开展8项专题调研。对近三年校长信箱和市民投诉中心反映问题作了认真分析,积极主动围绕规范办学、有偿补课治理、校园安全等家长、学生最关心最迫切最现实的问题进行调研。坚持对标学习先进,积极主动走出去、请进来,先后选派管理干部、骨干教师70余人次到北京、上海、浙江等全国名校学习先进办学经验,邀请北京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山东理工大学等高校专家来校讲座10余次,主动对接初中学校,找准、找全学校发展面临的困难、存在的短板。

检视整改坚持有解思维  办人民满意的学校有了新成效

 

按照“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五个方面的差距”“十八个是否”“四个扎实”的要求,领导班子、班子成员深入查摆存在问题,其中领导班子查摆6个方面50个问题。学校党委面对问题不回避,不找客观困难,坚持有解思维,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去解决。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师生常态化长效化,服务师生“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11月份,后勤服务处等职能部门和图书馆、卫生室、学生餐厅等服务窗口启动“服务承诺”工作。领导班子带头落实全员育人责任,充分调动全体党员干部争做“四有”好老师,都能上好“思政课”。今年以来,8位老师分别获“全国优秀教师”、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齐鲁名师”、“淄博最美教师”、“淄博市教学能手”、“淄博名师”等表彰;32位老师在“迦陵杯•诗教中国”诗词讲解大赛、省级“优课”、市中小学实验说课、张店区优质课评选活动一等奖,教师队伍建设跃上新台阶。全体教职工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山东省普通高中教学指导意见》,初步构建起以突出学校育人目标和促进学生核心素养发展为主线的“1122”(一首一体两翼两助)课程体系。探索适应新课程改革和新高考制度的教学改革,修订完善选科组班方案、学科奥林匹克竞赛辅导实施意见和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实施方案,扎实做好三年一贯制高考备考工作。奥赛成绩再有新亮点,6位同学获得一等奖。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淄博实验人将以“求真惟实、守正出新”办学理念为引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担当有为、狠抓落实,自觉把奋斗精神融入岗位、融入日常,为全市教育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程国涛)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