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教育局
区县采风
当前位置:淄博教育局
> 新闻 > 区县采风
区县采风

高青县:加快学前教育公办普惠优质发展

2020-01-2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县教体局 字号:[ ]

高青县现有幼儿园53处(公办幼儿园14处、学区中心幼儿园分园33处、民办幼儿园6处(其中普惠性幼儿园2处),在职教职工768名,在园幼儿8513名,入园率达到99%。按照独立法人事业单位统计,高青县成为淄博市第一个率先实现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50%以上的区县。


下好公办普惠“先手棋”

一是提认识、理思路。把办好学前教育、实现幼有所育,作为党和政府为老百姓办实事的重大民生工程来抓,落实政府主体责任,加强顶层设计、加大财政投入,扩充优质普惠学前教育资源,推动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

二是细调研、早谋划。对全县164个小区人口数、2012年后出生儿童数进行全面摸底调查,形成了《关于我县城区幼儿“入园难”问题的调研报告》,经测算:到2020年,需通过补建、拆危重建、新建等方式建设8处居住区配套幼儿园,新增2520个学位。

三是定方案,重落实。制定了《高青县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高青县幼儿园总体布局规划(2018-2020年)》、《居住区配套专项整治工作方案》、《高青县居住区配套幼儿园管理办法》。按照“一园一案”的原则,2019年3月,建立了任务台账和推进计划,制定了《高青县居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整治工作推进实施方案》和《居住区配套幼儿园“一园一案”专项整治工作任务台账》,细化目标任务,夯实责任落实。


打好专项整治“组合拳”

高青县将新建幼儿园作为配套园专项整治的根本途径,计划于2020年底前新建8处幼儿园,目前,已完成建设工程规划许可5处,全部举办为公办幼儿园,其中开工在建3处、主体完工1处;另外3处已列入建设条件意见书,正在办理土地手续。

一是工作协调常态化。成立了以县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和各责任单位分管领导和业务科室负责人、建设项目负责人组成的工作专班,实行周调度通报,确保对居住区配套幼儿园整治工作做到及时研判,精准施策,有效推动。

二是工作推进现场化。落实“项目一线工作法”,居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于先后6次召开推进会议和现场会、用地协调会、调度部署会议。相关部门主动介入,担当作为,深入项目施工现场,全力帮助项目负责人解决困难。

三是工作落实制度化。定期调度反馈制度。每月2次召开专班会议和每周1-2次微信、电话调度,现场办公协商解决项目推进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及时疏通工作堵点、痛点。多部门项目论证制度,对8个项目幼儿园图纸设计都组织部分住建部门、规划部门、园长、基建工作人员召开论证会。


争做内涵发展“排头兵”

一是加快管理科学化、标准化。修订完善《高青县幼儿园规范管理工作标准》。核定人员控制总量幼儿教师897名。已招聘在编幼儿教师51名。2019年首次启动招聘了40名人员控制总量幼儿教师,享受全额财政工资待遇。全县所有非公办幼儿园教职工依法订立劳动合同,缴纳社会保险。全县公办及公办性质幼儿园教师实行统一调配、统一工资发放。组织外出观摩学习1000余人次,聘请10名省市级学前教育专家来我县进行系列专题培训。

二是打造县域游戏品牌。制定《高青县幼儿园游戏活动评价手册》。召开了全县游戏活动现场会。开展了幼儿园区域环境创设、优秀区域活动视频展播、教师观察记录(学习故事)等系列“幼儿园区域活动展评”评比活动。借力全市学前教育发展共同体,城区幼儿园主动与市直园结成片区式、互动式共同体,县内以实验等城区公办园为主与镇中心幼儿园及分园成立互动式共同体。《奇趣木屑》游戏成果,入围教育部幼儿园游戏案例评选。

三是推进全县公办民办齐步走。制定幼儿园招生工作意见,建成高青县适龄幼儿入园信息采集平台,简化入园流程。制定《幼儿园分类认定评估细则解读,做好省级示范幼儿园评估验收工作。规范督导考核,以绩效为抓手,客观公正地评价县域内所有幼儿园。实现县域内幼儿园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全覆盖,推动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张陶)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