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教育局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淄博教育局
> 新闻 >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山东教育报》报道我市沂源县教育新闻

2020-01-14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沂源县教育和体育局 字号:[ ]

 

 1月13日,《山东教育报》5版“基础教育”栏目,以《山里娃圆了足球梦》为题,报道我市沂源县教育新闻。文字内容如下。


山里娃圆了足球梦

——沂源县东里镇福禄坪小学开展校园足球运动侧记

□ 尚峰 徐美刚

只要天气好,家住沂源县东里镇福禄坪村的老人曹长春,总喜欢拎着马扎到村西头学校的栅栏外边,看学生们在塑胶操场上快乐地运动。

福禄坪小学地处沂蒙山腹地,距离县城50多公里,地理位置偏僻。该校校舍在2017年前还是平房,操场是一块土场地,没有专门的足球场,也没有专职体育教师。为确保开齐体育课,学校只好安排其他学科教师当兼职体育教师。由于教师不专业,体育课只能让学生在土场地上踢球、做游戏,效果不好。该校学生羡慕城里的学校有塑胶操场,渴望在绿茵场上接受专业的足球训练。可是,这对偏远山区的孩子来说,是一个可望而不可即的美梦。

自2016年开始,沂源县大力推进“农村校舍和运动场地改造提升工程”,全面改善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办学条件。福禄坪村抓住机遇,将村里最平整的20多亩果园用来建新校。2017年,建筑面积3960多平方米的综合教学楼以及面积3900平方米的标准化塑胶操场同时投入使用,一座崭新的校园矗立在蒙山、沂水之间,用新型环保材料铺成的塑胶操场也成为山村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同时,沂源县加大对农村学校专业师资力量的配备力度。近3年来,福禄坪小学新进7名青年教师,体育、音乐、美术等课程都有了专职教师。这给这所山村小学增添了无穷活力。

基础设施配齐后,该校针对农村学生身体强壮、吃苦耐劳等特点,根据国家体育总局、教育部联合下发的《关于开展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活动的通知》,以足球教育为切入点和突破口,全面推进校园足球活动。学校将足球教学纳入课程体系,人人参与,每班每周开设一节足球课,并组建了拥有22名学生的足球社团。

体育教师根据学生的年龄和生理特点,组织学生练习运球、传球、颠球、带球、顶球、射门等基本技能。教师将足球基本技术融入体育游戏中,不断提高学生参与足球活动的兴趣。在足球课上,教师还对学生进行礼仪和足球相关知识的教育,让德育贯穿足球技术训练全过程。校园足球运动不仅给学生们带来了快乐,更让他们在踢足球的过程中逐渐具有了自信果敢、拼搏进取、团结协作的体育精神。

“我的梦想就是长大以后当一名足球运动员。以前,我们只能在土场地上乱踢;现在,我们有了塑胶操场,还有专业的足球教练指导。我一定刻苦训练,打好基础,将来为国争光。”参加训练的四年级学生蹇佩然满怀憧憬地说。

“我校立足农村实际,牢记习总书记提出的‘一定要下决心把中国足球搞上去’嘱托,落实‘足球要从娃娃抓起’的号召,积极投入人力、物力、财力,创造条件把我校的校园足球搞好,培养更多的足球后备人才,为振兴中国足球贡献力量。”校长孟祥国说。

太阳快落山了,曹长春老人还舍不得离开。他高兴地坐在校园旁边,一边看操场里的学生练球,一边嘟囔道:“现在的孩子真幸福,不仅能在这么好的学校里读书,还能踢球锻炼身体。他们赶上好时代了!”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