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教育局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淄博教育局
> 新闻 >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版刊发张店区教育新闻

2020-01-14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张店区教育和体育局 字号:[ ]

近日,《山东教育报》中学生版A02版以《淄博市张店区第三中学:青春,在这里飞扬》为题刊发张店区教育新闻,图片及文字如下:


淄博市张店区第三中学:“青春,在这里飞扬”

“800米成绩宣布:张店三中董欣怡,2分38秒,第三名!”2019年淄博市田径锦标赛场,“三中”时常出现在颁奖台上。

2019年区体育节,张店三中男子排球队荣获全区第三名;张店区中小学生第二十六届文化艺术节,三中美术社团同学荣获一等奖……

捷报频出的背后,是一所位于张店区东部老城区的老校大刀阔斧进行课程改革,重新焕发生机活力的故事。

近年来,在“从一做起,叩问一流”的愿景动力下,学校确立了 “关注个性需求,实现多元发展”的课程理念,以“基础型课程”为主,“拓展型课程”与“探究型课程”为有益补充的“1+”理想课程诞生了。

初三二班的范丽新一边翻开手上的《论语》,一边眉飞色舞地向记者介绍了什么是语文类拓展课程:“我和同桌都喜欢语文学科,我们两个选择的拓展课不一样。他选择了文言系列——读诸子百家,经典咏流传。我选的是大家系列——读《论语》《史记》等,我们班里还有一些同学选择了文学系列——读诗歌-小说-修身名句。”

初四年级的董泽鑫同学沉浸在历史类课程中,每节课老师都会围绕“家国情怀、历史长河、走向未来”等主题,适当补充与之相关联的其他学习资源,将课内与课外阅读有机整合在一起。

跨越年级、内容丰富、可自主选择的社团活动,尤其受同学们欢迎。每年的新学期开学,刚入学的新生都会特别兴奋:“原来,我们还可以打破年级和学长学姐们一起上课!”“我们最喜欢体育类课程,因为项目太多了,比如花样跳绳、毽球、乒乓球、羽毛球等”“科技类课程的编程、魔方、航模等让我们太过瘾了!”

“大美方寸”作为校本特色必修课程,是学校利用校内外师资优势,自主开发编写教材而开设的拓展型“龙头课程”。书法课分两条训练主线——硬笔和软笔,两个维度——必修和选修,学生参与度达到了100% 。

“书法课,并不单单是练笔写字。”校长汪慧告诉记者,孩子们在书法课堂上受益匪浅:书法与文脉传承;书法与鉴赏美育;书法之笔顺字体等内容不断充实,课程内涵得以丰富和延伸。

课堂教学之外,丰富的书法实践活动也为学生搭建了展示自我的舞台。初三年级的学生现场书法展示,个个运笔稳重自如,字体遒劲有力;书法社团的孩子们在新年之前,狠练基本功,书写福字,让福字进万家;篆刻创作,精彩纷呈,静心一隅,方寸出大家…… “看,我已经帮全家人做好了姓名印章。”初二八班的张英祥在“社团成果展”活动中,兴高采烈地展示他的篆刻成果。

与此相应,校本德育大课堂同样开展的有声有色。在探索自我主题班会上,初三年级的初智轩听得很认真,“老师从我热爱的篮球引入,帮我看见了更广阔的天地,我觉得梦想真的不远!”;在感恩父母的主题教育活动中,肖陶然和妈妈在拥抱中走近彼此;而心理辅导课程中同学们用图画表达自己内心,或热烈或清雅的图画展示了学生们心灵与精神的成长。

大美不言,悄然成形。“1+”理想课程实施以来,学校整体焕发生机。“青禾”合唱社团、朗诵社团、戏剧社团,分别多次斩获市、区级大奖。

“从一做起,叩问一流”,三中的学子们在内涵丰富的课程选择中悄然积蓄着应对未来教育、适应未来社会发展的基础能力——正如一位初一新生在自己的随笔中所写:“青春,在这里飞扬;生命,在此刻闪光。”

(本报记者 张桂玲  通讯员 田文婧)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