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教育局
学前教育
当前位置:淄博教育局
> 服务 > 学前教育
学前教育

淄博市教育局
关于做好幼儿园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的实施意见

淄教督字〔2019〕8号

2019-09-0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字号:[ ]

为完善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体系,全面做好幼儿园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充分发挥教育督导在规范办园行为、提升办园水平中的积极作用,根据教育部《幼儿园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办法》(以下简称《督导办法》)、《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做好幼儿园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的通知》(鲁教督函〔2019〕1号)要求,结合我市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实际,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充分认识幼儿园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的重要意义

设立教育督导责任区是国家《教育督导条例》的工作要求,挂牌督导是教育督导责任区的工作形式。教育部《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办法》明确要求:县(市、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部门为区域内每一所学校设置责任督学,对学校进行经常性监督。

我市自2008年启动教育督导责任区建设,相继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教育督导责任区制度建设的意见》、《淄博市市级教育督导责任区工作规范》;2013年就贯彻落实教育部《中小学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办法》提出要求。市区(县)两级责任督学依法挂牌督导,在推动教育政策落实、端正办学思想、规范办学行为、促进我市中等及以下各级各类教育全面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开展幼儿园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是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的具体体现,是加强幼儿园工作监督和指导、规范办园行为、提升办园水平、实现内涵发展的重要举措。抓实抓好《督导办法》的落实,将幼儿园纳入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体系是各级人民政府应履行的教育职责,有利于加快推进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发展。

二、严格落实幼儿园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规范

1.合理设置督导责任区 

各区县要加强组织领导,加强学习研究,全面落实好幼儿园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要结合行政区域内幼儿园布局、规模和办园类型等情况,按照每1人负责5所左右幼儿园的标准配备责任督学,也可结合中小学校督导责任区统筹安排,确保2019年底前实现行政区域内所有经审批注册的幼儿园(含民办)和过渡期临时办园点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全覆盖。

2.配齐配强责任督学

国家《教育督导条例》第七条和教育部《督学管理暂行办法》第六条,规定了督学的条件标准。要对照条件要求,建立幼儿园责任督学推荐选拔制度,选好配齐幼儿园责任督学队伍。要组织对新聘任责任督学进行培训,使其明确督学职责,掌握国家教育方针政策和教育督导与评价理论、方法等,培训合格后颁发督学证书。

3.完善工作制度

一是完善督学公示制度。各区县要统一制作幼儿园责任督学公示牌,标明责任督学的姓名、照片、联系方式和职责,在幼儿园大门外显著位置予以公布。

二是完善经常性督导制度。责任督学对幼儿园实施经常性督导,每月不得少于1次,视情况可随时对幼儿园进行随机督导。

三是完善责任督学考核制度。每年应对责任督学履行职责和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考核,对优秀责任督学给予表彰奖励。

四是完善责任督学学习培训制度。定期组织督学业务培训,开展形式多样的交流研讨学习活动,所有督学应按时参加。

五是完善责任督学约谈制度。对存在问题较多或相关问题解决不力的幼儿园,责任督学可以直接约谈幼儿园负责人。

六是完善工作报告制度。各责任督学要将督导工作情况、存在问题及经验做法形成工作报告,每季度末提交至市教育督导信息管理平台(以下简称“平台”)。各区县要将幼儿园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开展情况,分别于每年6月20日、12月20日前提交至平台。

4.落实保障条件
    《督导办法》 对责任督学开展工作提供保障条件作出了明确规定。《山东省教育督导条例》规定,督学参与督导活动应当给予补助。各区县要结合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和生活水平,制定具体政策措施,将责任督学督导工作经费列入预算,为责任督学开展经常性督导工作提供经费、办公场所和设备等保障。要综合考虑责任督学兼职开展督导工作产生的交通、通讯、误餐费用和承担的督导工作量情况,为责任督学提供工作补助。要充分支持责任督学开展工作,对拒绝、阻挠责任督学督导和不按要求整改的幼儿园,应予以通报批评并责令改正,向区县政府或主管部门提出对幼儿园主要负责人、举办者和其他责任人员的处理建议。
    5.提高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信息化水平

在实地督导的基础上,探索以平台为基础的区县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信息化管理,实现网上工作部署、工作交流、信息报送、意见反馈、网络培训及整改反馈。被督导幼儿园要按要求进行问题整改并在规定时间内上传平台。

三、明确责任督学实施教育督导的主要内容及工作要求

1.主要内容

根据《督导办法》对责任督学应履行的工作职责要求,结合我市实际,责任督学应主要对如下内容进行督导检查。

(1)监督指导幼儿园规范办园情况。对幼儿园贯彻落实教育法律法规和政策情况进行监督;对办园条件、安全卫生、保育教育、教职工队伍、内部管理等进行全方位、过程性地监督指导;重点对收费、教材使用、特色班及小学化倾向等热点问题进行检查反馈并督促整改;对教职工待遇落实情况进行监督,纠正不落实的工作、不规范的行为。

(2)监督指导幼儿园师德师风建设情况。主要对幼儿园开展师德师风建设情况以及教师遵守职业道德规范情况进行监督,对幼儿园教师及保育员持证上岗情况进行检查。重点对是否存在体罚和变相体罚幼儿情况进行监督。

(3)监督指导幼儿园安全管理情况。主要巡视幼儿园在食品卫生、传染病防控、消防、防溺水、防震等方面是否达标,幼儿园安保力量配备是否到位,是否开展师生安全教育,是否具备完备的校园风险防控措施;对于幼儿园提出的周边安全隐患要及时向区县教育及有关部门反映,并监督整改情况。

2.工作要求

(1)区县责任督学管理人员(区县系统管理员)要通过平台定期下达督导任务书,要对本区县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进行过程监督、跟进指导。

(2)责任督学根据任务安排实施督导或开展随机督导,督导结果要当面向被督导幼儿园反馈,同时要将督导工作纪实、整改通知上传平台;被督导幼儿园向平台提交整改报告,责任督学督促、评价整改情况,实现闭环管理。

(3)责任督学开展督导活动可采取明查暗访、推门听课、列席会议、座谈走访、问卷调查、查阅资料、实地巡视等方式开展工作。

(4)责任督学要依法督导,客观公正,廉洁自律,对有可能影响公正督导的情形实行回避。

五、强化幼儿园责任督学挂牌督导结果运用

《山东省教育督导条例》规定:“教育督导机构要参与教育先进单位的评审,对被督导学校主要负责人的奖惩、任免向有关部门提出建议”。教育行政部门要定期听取责任督学工作汇报,针对存在问题研究具体对策措施。要强化督导结果运用,将其作为对幼儿园综合评价、主要负责人考评问责的重要依据。在幼儿园评优评先方面,应当充分听取责任督学意见。

 

附件:教育部《幼儿园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办法》

 

 

                                                  淄博市教育局

                                                  2019年9月6日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