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教育局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淄博教育局
> 新闻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淄博市教育系统家校共绘育人同心圆

2019-09-1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宣传和思政科 字号:[ ]

暑假应是校园里最安静的时候,可今天沂源县张家坡张家坡中心学校却人头攒动,所有教师全部到校,原来今天是学校落实市、区各级要求进行暑假大家访的日子。老师们利用暑期对全校学生特别是留守儿童和一些特殊儿童的家庭情况、在家学习和安全情况进行摸底、走访、记录和指导,获得家长一致认可和好评。近年来,淄博市教育局从打造区域教育新生态的高度出发,从立机制、强阵地、壮队伍、设讲堂、进家庭、促特色、显成效等七个方面探索实施“互联网+家校共育”新机制项目,构建线上线下相结合立体化区域家校共育体系,提升学校家庭教育指导水平

立机制  为家庭教育指导工作提供组织保障

为构建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的组织管理体系,市教育局连续出台《关于加强家校(园)沟通工作的指导意见》(淄教基字〔2015〕24号)、《关于加强“互联网+”家庭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淄教发[2016]9号)、《关于加快推进基于信息化的家校(园)共育新机制建设的通知》(淄教基字〔2016〕26号)、《推广推介“互联网+家校共育”新机制实施方案》(淄教办字〔2017〕26号)等相关文件,逐步健全三个机构建设,即三级家长学校管理机构,三级家委会组织、三级家庭教育协调员。2018年,市教育局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的意见》,从政策上进一步落实推进家庭教育工作的主体责任、主要原则和任务。截至目前,各区县普遍建立区级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全部设立家庭教育总协调员,学校普遍建立家长学校和家委会,全市家庭教育协调员队伍达1558人。以市、区县和学校三级协调员为协调中心、以家庭教育讲师团和妇联成立的家庭教育研究会为引领中心、以家庭教育志愿者骨干队伍为工作中心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网络初步形成。

强阵地  为家庭教育指导工作提供阵地支持

工作开展需有阵地保障。2018年,市教育局制定出台《淄博市中小学幼儿园家长学校建设标准》,提出了“十有五落实”建设标准,即有负责人、有牌子和标识、有场地、有教师、有工作制度、有活动经费、有大纲教材、有活动指导手册、有实践活动、有成效评估,落实教学计划、落实课时数(每年至少为家长提供4次8课时的免费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和2次普惠性公益咨询服务)、落实课程设置、落实常规管理、落实课题研究,大力推进中小学幼儿园家长学校建设规范化、标准化。

截至目前,全市中小学幼儿园普遍建立家长学校,城市学校建校率达到90%,农村学校达到80%的目标初步实现。80%以上的学校均建立网上家长学校,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有目的、有计划地为家长提供免费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和普惠性公益咨询。临淄、桓台、高青、周村、沂源5个区县被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确定为家长学校建设示范基地。2018年市教育局面向全市普通中小学(幼儿园)组织开展了首批优秀家长学校评选活动,共遴选出32所市级首批优秀家长学校。优秀家长学校评选活动为进一步指导家长学校建设实现“十有五落实”,打造学校家庭教育指导主阵地提供了方向和经验。

壮队伍  为家庭教育指导工作提供专业引领

本地专业师资队伍是全面提升家庭教育指导工作水平,确保其科学性、实效性的中坚力量。市教育局从三支队伍抓起,逐步构建和培育起基于本地的多层级、立体化、全覆盖的家庭教育指导师资力量:一是成立市、区家庭教育公益讲师团,确保推进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的科学性和专业性。二是指导学校建立以分管校长(园长)、德育主任、班主任、品德和心理健康教育老师为主体,专家和优秀家长共同参与的家庭教育指导骨干力量,做好家庭教育指导。三是依托“乡村学校家校共育种子教师万人培育计划”项目,组建结对指导工作组,促进地区间家庭教育工作均衡发展。同时,通过召开全市家校共育工作培训会加强对家庭教育师资的培训,全面提升家庭教育指导师资专业水平。2019年上半年,市区县均普遍开展家庭教育讲师团教师和种子教师短期和长期培训项目,约计1300人次。

设讲堂  为家庭教育指导工作提供平台资源

2018年11月,淄博市教育局家庭教育讲师团成立,同月启动淄博市家庭教育大讲堂公益巡讲活动。首批30名家庭教育讲师分学前、小学、初中、高中四个学段,从儿童发展、教养策略、家庭建设、家校共育、家委会或家长学校建设等方面结合各区县和学校需求,安排适宜的家庭教育宣讲内容,推广和普及家庭教育知识,传播科学的家庭教育理念和方法,提升家长自身素质,增强家庭教育能力。截至目前,市家庭教育讲师团成立近一年来,从冬天到春天又到夏天,讲师足迹遍布11个区县、近90所学校、留影城镇和乡村,共开展公益宣讲480余场次,10万余家长受益。

同时,为更好的满足家长需求,营造家校社共育氛围,自2019年6月起,淄博市教育局与淄博市广播电视台联合开展“智慧爸妈”专家讲堂活动。下一步,我们还将在淄博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建立全市家庭教育指导优质课程资源库,搭建面向全市家长的学习、培训、考核、评价平台,形成线上线下互为补充的立体化家校共育指导体系,扩展教育质量提升空间。

进家庭  为家庭教育指导工作优化沟通渠道

家访是家校共育的重要途径,是促进学生健康成长的重要措施。2019年6月,淄博市教育局出台《关于加强全市中小学家访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通过完善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家访工作机制,优化家校沟通渠道,提升家校共育水平,到2020年,全面构建形成线上线下互通互联、教师全员参与、覆盖所有家庭、关注特殊群体的家访工作新格局。

促特色  互联网+家校共育综合改革试点受表扬

在多举措促进全市家庭教育指导工作开展的基础上,市教育局积极发挥信息化优势,探索形成“互联网+家校共育”新机制建设项目。高新区华侨城小学拓宽家校共育途径,构建了基于云平台的家校沟通内容体系和线上线下交互式家庭教育课程体系,借助网络课程、QQ及微信等平台,宣讲科学教育理念,为家长答疑解惑。同时学校还建立了“星级家长”及“优秀家委会”等评选表彰机制,激发了家长学习参与的热情。周村正阳路小学牢牢把握课程建设这一主线,结合学校教育教学实际及小学生不同年龄阶段的心理发展特点,着手开发了家庭教育必修课、选修课、自修课等系列课程。必修课,即每个家长必须参加的课程,主要针对家庭教育共性问题开展讲座;选修课是家长成长课程体系中的重点,学校设计了九大家庭教育课程主题;自修课,是家长利用网络平台进行有选择、针对性的学习,专家和教师会通过微信群进行指导。家庭教育课程提升了家长的教养能力和家庭建设能力,促进了家庭和谐和社会文明进步。

《探索构建“互联网+家校共育”新机制》项目在第三届全国基础教育信息化应用展示交流活动上,被评为全国首批基础教育信息化应用典型案例并做典型发言。同时该项目被省教育厅确定为山东省教育教学成果培育项目进行重点培育,并荣获2018年山东省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被市委改革办确定为2017年全市第二批改革创新推广项目在全市进行推广推介,2018年7月顺利通过市委改革办组织的考核验收,并获得好评。临淄区教育局、高新区地方事业局作为“互联网+家校共育综合改革示范点”受到市委改革办通报表扬。高新区第二小学、临淄区太公小学家校共育项目被市委改革办确定为“改革七星”,引领全市中小学家校共育发展。

显成效  同向同德共绘同心圆

办好教育事业,家庭、学校、政府、社会都有责任。孩子的成长,是家庭教育、学校教育与社会教育合力的结果。此种合力效果几何,决定着未来的人才培养质量,也关系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

我市基于互联网+的家校共育工作的开展强化了学校家庭教育工作指导,推动形成了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家长参与、学校组织、社会支持的家庭教育工作格局。临淄、周村还被山东省教育厅确立为山东家庭教育试验区,32中小学被确定为省家庭教育实验学校。家长参评、家长督学更是与时俱进,成为现代学校制度建设的范本。在2018年全省中小学教育满意度测评中,我市获得全省第二名的好成绩。2018年11月,中国德育杂志社来我市调研并以《样本:家校共绘育人同心圆—山东省淄博市家校共育工作纪实》为题,发布我市家校共育工作成果,家校社共同育人机制基本形成。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要给孩子讲好‘人生第一课’,帮助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在新的征程上,我们要继续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方向,将诗书传家、尊师重教、教学相长等优良文化传递到千家万户,让千千万万个家庭才能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石,成为梦想启航的地方。(高立平 曹迎雪 项洋)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