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教育局
学前教育
当前位置:淄博教育局
> 服务 > 学前教育
学前教育

【人大专项评议 学前教育】周村区:让学前教育普惠千家万户

2019-08-0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周村区教体局 字号:[ ]

“看,这白色的屋顶、褐色的外墙、崭新的塑胶场地和儿童滑梯,这么‘高大上’的幼儿园一点也不输城里的幼儿园嘛!”

“对啊,在家门口就能上这么好的幼儿园,太方便了,给咱们区教体局点赞!”

日前,家住南郊镇贾黄村的村民们谈论着在家门口新建成的幼儿园,纷纷竖起大拇指称赞着周村区教育事业的飞速发展。

学前教育是孩子终身学习的开端,更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周村区历来重视学前教育,区教体局更是牢牢把握学前教育正确发展方向,健全学前教育政策保障体系,践行好立德树人的根本。

随着当代人生活工作节奏的加快,孩子们被早早送进幼儿园,加强幼儿时期的教育显得尤为重要。为满足人民群众让孩子就近入园需求,确保居住区配套幼儿园提供普惠性服务,该局对全区城镇居住区配套幼儿园进行全面摸排,加强部门之间的协调和配合,要求新建居住区和旧城改造居住区项目,按照每3000-5000人口必须设置1所6个班以上规模幼儿园的标准规划建设配套幼儿园,严把审批关,要求建成后应优先办成公办幼儿园,或办成普惠性民办幼儿园。

“为构建布局合理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区教体局将‘广覆盖、保基本’的原则贯穿全过程,以扩大城区普惠性资源供给为优先任务,优化普惠性幼儿园布局,保障大多数适龄儿童就近接受学前教育。”学前科韩艳丽老师说道。截至目前,该局将8处城区学校附设园增设为完全公办幼儿园,确定新设立完全公办幼儿园8处,同时加大公办幼儿园建设力度,逐年安排新建、改扩建一批幼儿园,有计划的增加公办园数量,2019-2021年将计划新建3所公办园。

目前全区已有普惠性民办园16处,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达到民办幼儿园总数的50%以上。区教体局结合城镇居住区配套幼儿园实际,按照“一园一案”原则,对排查出的应规划未规划的居住区,以及移交不到位的居住区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整治方案,按照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类别、办园条件、保教质量等,通过财政补贴、购买服务、综合奖补、减免租金、派驻公办教师、培训教师、教研指导等方式,支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发展。

少年儿童是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农村的儿童更是被关心的重点对象。该局坚持把农村幼儿园建设纳入乡村振兴战略和美丽乡村建设体系,按照“大村独办、小村联办”原则,加快农村幼儿园建设,通过实施农村幼儿园改造提升计划,全面推进农村幼儿园标准化建设,不断提高农村学前教育水平,并依托淄博市学前教育发展共同体,发挥示范性幼儿园对薄弱园、农村园、民办园的帮扶作用,进一步激发示范性幼儿园的特色提升和品牌建设。

“硬件”设施不断加强,软件也需“高配”。为此,该局实行“优质园+”办园模式,通过园长定期业务指导、骨干教师送教下乡、农村教师蹲点学习等方式实现资源共享,促进镇中心幼儿园保教水平的不断提升。镇中心幼儿园充分发挥辐射作用,带动镇域内其他幼儿园发展,城区幼儿园之间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联片教研分组,利用集体教学研讨、区域活动展示、经验分享等形式逐步缩小不同园所之间的保教水平差距,形成“以点带面、以优带好、以好带多、辐射全面、互研共进”的发展格局,促进全区幼儿园保教水平的共同提高。

未来是由今天的少年儿童去创造的。该局将一如既往的关注学前教育,让每一个儿童都能享受到优质均衡教育。(岳道刚 韩艳丽)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