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教育局
文件通知
当前位置:淄博教育局
> 新闻 > 文件通知
文件通知

转发《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实施农村幼儿园建设和提升工程的通知》的通知

淄教学前字(2019)4号

2019-08-2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字号:[ ]

各区县教育和体育局,高新区、经开区、文昌湖区地事局:

现将《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实施农村幼儿园建设和提升工程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转发给你们,并结合我市实际提出以下意见,请一并认真贯彻执行。

一、高度重视,周密部署建设提升工作

大力发展农村学前教育是国务院和省政府加快学前教育发展的一项有力举措。2018年5月,我省《关于加快学前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鲁政办字〔2018〕71号)明确要求,实施农村幼儿园建设与提升工程,加快农村社区幼儿园建设,并纳入对市及区县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的评价实施方案,纳入学前教育发展情况督导评估内容。从现阶段我市整体情况看,农村幼儿园仍然是学前教育发展的最薄弱环节。各区县应进一步提高对农村学前教育的重视程度,对照《通知》要求,按照《山东省幼儿园办园条件标准》加强规划建设,加强财力保障,加强督导考核,深入推进实施农村幼儿园建设与提升工程,进一步改善办园条件,为广大农村适龄幼儿创设健康快乐成长的环境,推动我市学前教育整体和谐发展。

二、迅速行动,加快建设提升工程实施

各区县要按照《通知》要求,认真抓好农村幼儿园建设提升工程。一是要抓好规划关,将建设提升工程与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相结合,同时根据人口政策变化和城镇化进程加快等因素,科学预测未来农村幼儿学位需求总数,适时调整幼儿园布局规划。二是抓好排查关,立即对区域内幼儿园进行全面排查,彻底消除安全隐患,要强化教育设施配备,并做好重点部位“五改”提升工作。三是抓好建设关,结合布局规划,坚持“牢固、经济、实用、够用”的原则,严格按照《山东省幼儿园办园条件标准》要求,明确建设目标和任务,全面实行项目化管理,完善工作机制和政策保障,建立评价考核体系,确保工程质量和进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三、多措并举,确保建设提升工程效益

各区县在组织实施过程中,要以建设提升工程为主线,多举措入手,提高工程实施效益。一是要突出贫困村幼儿园这个重点,着力解决贫困村幼儿园办园条件差,建设数量覆盖不足,幼儿入园交通不便等问题,积极创造条件,为每一名农村适龄儿童提供就近就便接受公益普惠学前教育的机会。二是将薄弱幼儿园、民办园和省定贫困村幼儿园作为办园行为专项督导的重点,加强办园行为监管,促进办园行为规范。三是要加强农村幼儿教师队伍建设,在待遇保障、教师培训、配备补充等方面向农村幼儿园倾斜,整体提升农村幼儿园办园质量,推动学前教育均衡发展。

各区县要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认真填写《2020年农村幼儿园新建、改扩建或附设规划建设统计表》,于9月15日前报市教育局学前教育科(盖章PDF版、WORD版),同时录入山东省学前教育管理信息系统。

联系人:宋建军   联系电话:3183660

邮箱:zbjyjxqjyk@zb.shandong.cn

 

附件: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实施农村幼儿园建设和提升工程的通知

 

 

 



                           淄博市教育局

                           2019年8月20日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