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教育局
文件通知
当前位置:淄博教育局
> 新闻 > 文件通知
文件通知

淄博市教育局关于做好庆祝2019年教师节有关工作的通知

淄教办字[2019]92号

2019-08-1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办公室 字号:[ ]

各区县教育和体育局,高新区、经开区、文昌湖区地事局,局属各学校:

2019年9月10日是我国第35个教师节。根据《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做好庆祝2019年教师节有关工作的通知》(鲁教师函〔2019〕28号)精神,结合我市实际,现就做好庆祝2019年教师节工作通知如下。

一、紧紧围绕主题,积极开展扎实有效的庆祝活动。今年教师节的主题是:庆祝新中国七十华诞,弘扬新时代尊师风尚。我市将召开庆祝教师节大会、走访慰问教师、开展新入职教师宣誓仪式等系列活动。继续开展“为教师亮灯”公益活动,于教师节当晚在地标性建筑上为教师“亮灯”,字幕内容为“老师,您好”。组织观看《一生只为一事来》《我是班主任》等教师题材影视片、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寻找最美教师”活动(教师节当晚播出)及2019“齐鲁最美教师”颁奖典礼(2019年9月8日播出)。各区县、各学校要紧紧围绕主题,精心部署安排,开展内涵丰富、形式多样的宣传庆祝活动,充分体现各级党委政府对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广大教师的亲切关怀,集中展示全市教育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进展成效和新时代教师良好精神风貌。要大力弘扬尊师重教传统,将尊师文化贯穿活动始终,大力宣传展示教育改革发展和教师队伍建设的显著成绩,在全社会营造尊师重教和关心、理解、支持教师的浓厚氛围。要将教师节庆祝活动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有机结合,引导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教育报国守初心、立德树人担使命,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弘扬高尚师德,大力宣传新时代人民教师风采。各区县、各学校要加大优秀教师典型选树宣传力度,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纸、网站和“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宣传平台,全方位、立体式宣传教师立德树人先进事迹,弘扬主旋律,讲好师德故事。市教育局将加大我市全国全省优秀教师典型先进事迹的挖掘宣传力度,感召带动更多的教师见贤思齐。要深入开展向伦学冬、李振华等优秀教师代表学习活动,宣传好、学习好、弘扬好伦学冬、李振华等优秀教师代表的先进事迹,切实发挥先进典型的精神感召力,引导广大教师不忘教书育人初心,牢记立德树人使命,争做“四有“好老师。要进一步深化落实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完善师德失范问题防范与查处工作体系,深入宣传和全面解读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教育引导广大教师崇德修身、潜心教书育人。

三、强化服务保障,加快推进惠师强师政策措施落地。要扎实做好《中共淄博市委 淄博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淄发〔2019〕13号)的贯彻落实,各区县要抓紧出台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意见,全面自查国家、省、市关于教师地位待遇的惠师举措落实情况,加快推动各项政策落地见效。要加快推进教师绩效工资增量机制、调整班级管理团队激励机制标准、普通高中生均经费提高等政策落实。要落实公办中小学教师作为国家公职人员特殊的法律地位,落实中小学教师工资长效联动机制,确保中小学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或高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要落实好在乡村学校从教10年、20年、30年以上申报中级、副高级、正高级职称,不受单位岗位结构比例限制的倾斜的职称政策;落实好基层中小学教师“定向评价、定向使用”职称制度。要关心教师健康,依法维护教师合法权益,落实定期对教师进行身体健康检查、因地制宜安排教师进行休养的法律规定,保证教师身心健康。要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和走访慰问,特别关心乡村一线教师、离退休老教师、支援边疆教师以及因公殉职教职工家属,倾听教师意见建议,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温暖。教师节期间,市教育局将走访困难教职工代表。要大力推进中小学教师减负工作,为教师营造良好的工作生活环境。

各区县要主动将教师节的重大活动安排提前向区县党委、政府汇报,加强与有关部门沟通协调,争取有关方面大力支持。要勤俭节约,隆重、简朴开展教师节各项活动,力戒形式主义,反对铺张浪费,结合人大专项工作评议,积极宣传教育工作的新发展、新成效,让广大教师过一个喜庆、祥和的节日。

各区县教师节活动开展情况,请及时报市教育局。

 

 

淄博市教育局

2019年8月16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