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教育局
区县采风
当前位置:淄博教育局
> 新闻 > 区县采风
区县采风

【人大专项工作评议专栏】高青县打好三场“战役”全面做好学生防溺水工作

2019-06-14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高青县教育和体育局 字号:[ ]

高青县牢固树立“生命高于一切”理念,全面建立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防溺水安全防护网,有力遏制学生溺水事故高发态势。

打好防溺工作“持久战”

一是建立防溺工作责任机制。按照“预防为主、源头治理、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要求,建立工作责任制度,明确责任。开展“学生平安夏季百日倒计时”活动,全面实施学生自护行动,落实学生“我保我安全”责任,做到学生签订《安全自护承诺书》全覆盖。构建起了防溺水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二是建立联动网格管理机制。结合河长巡查制度,通过警、民、校、地联动和县、镇、村联动,实施网格化管理,构建部门、地方共防共管的管理、巡查机制,分区域建立乡镇干部、村干部、老年协会成员、其他志愿者为主体的防溺水巡查队伍。

三是建立专业救援应急机制。依托民间溺水救援队伍,开展防溺水宣传课,采用声、形、互动等方式传授防溺水知识,与学校一起联合巡查,构成一个防溺水的“联合军团”,把在校生溺水事件降低到最低。

打好全面排摸“攻坚战”

一是做到隐患排查清。溪流、江河、水塘、水库是事故高发区域。加大排查力度,对区域内所有溪、河、渠、水库、水池、水坑等进行地毯式排查,建立安全隐患清单,明确具体责任人和解决时限。

二是警示标志数目清。要求各学校在水库等危险水域边设立禁止进入标示牌、警示标示牌、水深标示牌、溺亡事故标示牌、防溺水告示牌,做到无盲区、无死角;放置简单的救生设备和工具,刷写报警电话和举报电话。

三是做到家访名单清。开展“万名教师进万家行动”,通过上门访问、电话联系、微信沟通等多种形式,逐级走访、排查,建立留守儿童家庭、外来务工家庭、单亲家庭等分类重点名单。

打好宣传教育“攻心战”

一是做好校内教育,强化学生的安全警示意识。各校在五、六月份两个月内,专门开展不少于2次的防溺水主题课教育;利用“安全教育网络平台”,开展“预防溺水专题教育”活动,参与学生达3万人次;组建防范学生溺水讲师团,邀请本地民间救援组织的骨干力量加入,每年暑期前为学生上预防溺水公益课。并通过黑板报、宣传橱窗、主题班(队)会、校园广播、专题讲座、国旗下讲话、放学前5分钟安全教育、电子显示屏等载体,滚动宣传预防溺水安全知识。

二是做好校外宣传,提升社会的安全警示意识。每年暑期前,各学校印发2-3次“告家长书”,开展安全家访和家长会,指导、警示家长履行好教育和监管责任。同时充分利用相关部门和学校的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校讯通平台、班级QQ群和微信群等,编发防溺水警示信息和防范常识,强化警示教育。(王永生)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