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教育局
基层传真
当前位置:淄博教育局
> 新闻 > 基层传真
基层传真

高青县高城学区中心小学“五结合”抓实期末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2019-06-14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高青县教育和体育局 字号:[ ]

临近期末,各项工作逐步进入收官阶段,学生的学习也要进入紧张的复习阶段。为提高学生心理素质,充分开发学生心理潜能,培养学生积极乐观、健康向上的心理品质,促进学生身心和谐可持续发展,高城学区中心小学采用“五结合”的育人模式,为学生健康成长和幸福生活奠定基础。

一是科学与实效结合。根据学生身心发展的规律和特点及心理健康教育的规律,科学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注重心理健康教育的实践性与实效性,切实提高学生心理素质和心理健康水平。

二是预防和干预结合。立足培养学生积极心理品质,挖掘他们的心理潜能,注重预防和解决发展过程中的心理行为问题,在应急和突发事件中及时进行危机干预。

三是全体和个别结合。全体教师树立心理健康教育意识,尊重学生,平等对待学生,注重教育方式方法,关注个别差异,根据不同学生的特点和需要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和辅导。

四是主导与主体结合。在教师的教育指导下,充分发挥和调动学生的主体性,引导学生积极主动关注自身心理健康,培养学生自主自助维护自身心理健康的意识和能力。

五是目标与现实结合。学校将“促进学生健康发展,提高学生的基本素质,培养学生的优良心理品质,提高学生的生存、适应能力,激发学生自主发展的潜能”为目标,并结合学校实际情况、教师教育实际能力、学生发展实际水平和需要,有针对性地选择适合本校心理健康教育的内容。(邵明国)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