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教育局
文件通知
当前位置:淄博教育局
> 新闻 > 文件通知
文件通知

中共淄博市委宣传部 淄博市教育局关于开展“2019淄博最美教师”评选活动的通知

2019-06-1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字号:[ ]

各区县委宣传部、教育和体育局,高新区宣传新闻中心、地事局,经开区工委办公室、地事局,文昌湖区工委宣传部、地事局,市属高校,局属学校:

  根据《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 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19齐鲁最美教师”和山东省教书育人楷模评选活动的通知》(鲁教师函字〔2019〕6号)文件要求,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决定在全市教育系统组织开展“2019淄博最美教师”评选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全国、省、市教育大会精神,展现新时代淄博教师的风采,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社会风尚,激励广大教师争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

  二、活动主题

  立德树人 “四有”铸魂

  三、评选范围和条件

  (一)评选范围

淄博市高等及以下学校(含幼儿园)在职在岗教师,工作在教育教学第一线,取得教师资格证书并从事教学工作满5年以上。已经获得过往届“淄博最美教师”称号的教师不再参评。

  (二)推荐人选的条件

  在教书育人方面做出突出贡献,事迹感人,享有很高声誉,在本单位、本地区具有重要影响力,人民群众公认。

  1.有理想信念。始终同党和人民站在一起,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忠诚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自觉把党的教育方针贯彻到教学管理工作全过程;用好课堂讲坛,用好校园阵地,用自己的行动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引导学生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积极传播者。

  2.有道德情操。师德高尚,人格品质高尚,有“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奉献精神,带头弘扬社会主义道德和中华传统美德;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坚持教书与育人相统一,言传与身教相统一,以自己的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学生,积极引导和帮助学生把握好人生方向,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3.有扎实学识。既有胜任教学的专业知识,又有广博的通用知识和宽阔的视野;教学能力过硬、教学态度勤勉、教学方法科学,教学效果和人才培养成绩显著;具备学习、处事、生活、育人的智慧,能够在各个方面给学生以帮助和指导。

4.有仁爱之心。在教书育人和教学管理中爱岗爱生,用爱培育爱、激发爱、传播爱,能够把自己的温暖和情感倾注到每一个学生身上;尊重学生,用欣赏增强学生的信心,用信任树立学生的自尊,让每一个学生都健康成长,让每一个学生都享受成功的喜悦,深受学生尊敬和爱戴。

  四、评选办法

  (一)评选程序

  1.区县级评选

各区县在前期开展社会评议推荐的基础上,于6月18前完成区县级最美教师评选,每区县评选10名区县级最美教师,高新区、经开区、文昌湖区根据实际情况评选本区域最美教师。

    2.市级评选

    各区县按照推荐名额分配表(附件1)的数量组织推荐,市属高校和局属学校每校推荐1人,于6月18日前将参加“2019淄博最美教师”评选候选人材料和社会评议情况报市教育局。市级最美教师评选组委会结合候选人事迹及社会评议情况评选出“2019淄博最美教师”10名,“2019淄博最美教师”提名奖10名。

    根据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的部署,评选结束后,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组织拍摄“2019淄博最美教师”的专题片,在市级电视台、报纸、广播、政府官网、新媒体进行展播宣传。我市将根据省分配的名额从淄博最美教师中择优推荐省级最美教师参评人选。

    (二)报送材料要求

1.参选人材料要求

参选人材料填报内容见附件2,其中个人事迹要真实、丰富,能全面展现参选人的先进事迹与崇高品德,可以附加信件、照片、证书、新闻报道等。

2.专题片拍摄要求

我市推荐参加省级最美教师评选的候选人要拍摄专题片,时长为5分钟,格式要求:分辨率为1920*1080 50i,码流大于10M,压缩格式为MP4或MPG。

五、组织实施

评选活动由中共淄博市委宣传部、淄博市教育局联合主办,成立市级最美教师评选组委会,组委会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教育局人事科,负责评选活动日常工作。

六、有关要求

    (一)各区县要高度重视“2019淄博最美教师”的评选工作,要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高度,充分认识评选活动的重大意义,认真做好推选工作,做到深入发掘、广泛宣传推荐,让身边的好老师成为新时代教师队伍的楷模,激励更多教师争做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

  (二)各区县党委宣传部门、教育主管部门要牵头成立组委会,负责本区县的组织、评选工作。要充分利用报纸、广播、电视、新媒体等传播渠道,充分展示最美教师先进事迹,掀起人人争当先进、社会广泛传颂优秀教师美德的热潮。

  (三)各区县在评选区县级最美教师时,要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扎扎实实把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好”的要求,要注意向乡村一线教师倾斜,要将民办学校纳入推荐范围。

  (四)评选要严格公示程序,评选过程中如发现事迹或材料作假,一经查实,将取消其评选资格,并将有关情况通报其单位。

    (五)各区县、学校将联系人姓名、单位、联系方式、邮箱、QQ号等信息以邮件方式报送至市教育局人事科,联系电话: 3180371,邮箱:16072511@qq.com 。

 

    附件:1.“2019淄博最美教师”推荐名额分配表

          2.“2019淄博最美教师”推荐表

          3.“2019淄博最美教师”汇总表

 

 

 

 

     中共淄博市委宣传部     淄博市教育局

                          2019年6月11日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