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教育局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淄博教育局
> 新闻 >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淄博日报》刊发周村教育新闻

2019-06-1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周村区教体局 字号:[ ]

6月6日,《淄博日报》7版以《周村区“大家访”架起沟通“连心桥” 》为题刊发周村教育新闻,图文如下:



周村区“大家访”架起沟通“连心桥” 


近日,记者到周村区凤鸣小学采访时,肖莉老师说:“每天下午下班后,校长许红刚总是马不停蹄地带领着班级教师以及家委会成员走进困难学生家庭,为他们送去温暖,尽所能给学生和贫困家庭更大的帮助。”

手机、微信、QQ……在信息化手段如此发达的今天,传统的入户家访是否已经过时?事实证明,再先进的手段也无法完全取代面对面的家访交流。家访不仅仅是解决教育问题的途径,更是一条情感纽带,散发着浓浓的温情和暖意。

自2014年起,周村区教体局建立了长效机制,全体在职教师利用每年4-5月两个月的时间对全区中小学生挨家挨户进行家访。家访前,各学校对教师进行全员培训,让全体教师都明确家访活动的目的、意义、内容、方法以及应该达到的效果;同时,做好“备课”工作,对被访学生进行全面了解,明确谈话主题,做到有的放矢,真正达到学校、家长拧成一股绳,共同促进学生健康成长的目标。

“结合市、区人大专项评议工作部署,家访中我们积极征求家长对教育工作的意见建议。校长要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入户家访不得少于15-20个家庭。老师们在积极听取家长意见、建议的基础上,了解学生们尤其是困难学生和特殊家庭学生的学习、生活现状,帮助家长改善家庭教育,增强学生自信心,建设和谐家校关系;同时,积极宣传有关教育政策、教育成果、学校理念、办学特色等,获得家长认同,创设和谐教育氛围。”周村区教体局基础教育科科长张闽涛介绍。“活动开展以来,我们不断创新和丰富家访组织形式,确保100%入户家访。家访后,教师认真填写《家访记录表》,及时撰写反思报告,记录好学生家庭和个人情况。我们将对教师收集到的意见和建议进行专门研究,拿出改进意见,采取切实可行的改进措施,取信于学生,取信于家长。”周村区正阳路小学校长李强如是说。“老师放下架子,家长敞开心扉,和谐的家校关系从聊天开始。”周村三中郑玉老师说,“只有家长和学校建立起良好的沟通,彼此信任,才能为教育教学工作减少阻力、增添助力。”

“周村区教体系统还将开展‘千名教师大家访’活动作为转变工作作风、强化师德建设、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举措抓好抓实。”区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薛福河说,“学生的健康成长需要学校家庭社会三方的密切配合、共同育人,通过开展‘千名教师大家访’活动,一是在家校之间架起一座‘连心桥’,通过面对面的交流沟通,增进了师生之间,老师和家长之间的理解和信任;二是通过这样的入户走访,老师对学生的生活学习环境和在家的表现等有了详细的了解和掌握,有利于对症下药因材施教;三是家访中,我们重点关注经济困难家庭的学生和学困生的情况,做到精准资助和帮扶,不让一个孩子掉队。”

截至目前,全区教师共家访学生20110人,使“千名教师大家访”工作成为常态化工作,并逐步发展成为周村教育的特色亮点工作。

“千名教师大家访”活动,使群众看得见、听得到、感受得到教体系统在师德师风建设、教育教学、办学特色等方面所取得的丰硕成果,是教体系统有效提升群众满意度的重要举措。下一步,各中小学将认真整理在家访过程中收集到的家长对学校办学、教师队伍建设及教育教学工作的意见建议,并积极改进工作,进一步密切家校联系,增强家校共育合力,破解教育难题,推动全区教育事业均衡优质特色发展。(岳道刚)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