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教育局
义务教育
当前位置:淄博教育局
> 服务 > 义务教育
义务教育

全市第八届中小学生读书节活动同步启动

2019-04-2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基教科 字号:[ ]

 以第24个“世界读书日”为契机,淄博市暨高新区第八届中小学生读书节启动仪式在高新区华侨城小学启动,各区县及全市所有中小学同步举行启动仪式。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世军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高新区地方事业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邹彬参与活动并致辞。市教育局总督学赵志远主持。

会上,高新区华侨城小学施淞镪、张店区第四中学沈昱彤、淄博实验中学张若瑜分别代表不同学段学生分享了阅读创作经验;临淄区金茵小学和淄川区杨寨中学分别代表城乡学校分享了全科阅读的探索与实践经验;桓台县城南学校魏子雅妈妈作为家长代表分享了亲子阅读的经验和体会,均得到了与会人员的一致好评。高新区华侨城小学鲁丁溪同学代表全市中小学生发出倡议:让我们以书为伴、品鉴书香,为人生增色!让我们人人爱读、畅享阅读、在浩瀚的书海中放飞梦想!

王世军从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全民阅读计划和《全民阅读促进条例(草案)》的高度出发,提出要扎实推进阅读的科学化、法治化,并针对中小学生阅读状况调查发现仍然存在的学生阅读习惯和阅读水平不均衡、阅读目的不明确、阅读内容不系统、不深入、不科学等问题,提出要按照“人人养成阅读习惯、学会终身阅读,应该成为每个人的人生常态”的要求抓好落实:一是要按照“校校有方案、班班有活动、人人都参与”的总体要求创造性地组织好读书节活动;二是要借助信息化手段加强对读书活动的管理和精准指导。要借助APP平台开展“我读·我创作”活动,展示读书创作成果,实现学生阅读信息的存储和大数据挖掘分析指导;三是要指导学生学会阅读、养成阅读习惯,要指导学生学会选择阅读内容,学会制定阅读计划,坚持边阅读、边思考、边创作;四是要坚持家校共育,倡导师生共读、亲子阅读。最后,王世军希望广大中小学生以本届读书节启动仪式为契机,以“让阅读成为习惯、让阅读成就人生”为价值追求,让淄博的每一个孩子学会阅读,让淄博的每一个孩子爱上阅读,让淄博的每一个孩子养成阅读习惯,让淄博的每一个孩子终身阅读!祝愿我们每一位同学都在自己心中种下一颗阅读的种子,让他生根、发芽、开花、结果,长大成材!让我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起阅读!

市及高新区各学科教研员、全科阅读实验学校项目主持人、高新区所有中小学负责人以及典型发言的学生、家长和学校代表共200余人参加了启动仪式。(文:徐涛 图:华侨城小学)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