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教育局
区县采风
当前位置:淄博教育局
> 新闻 > 区县采风
区县采风

淄川区坚持五项原则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2019-04-1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淄川区教体局 字号:[ ]

为进一步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淄川区教育和体育局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预防与干预相结合、面向全体与关注个别相结合、教师主导与学生主体相结合、坚持学校、家庭和社会三位一体相结合,全方位促进学生心理健康成长。

一是坚持理论研究与实践运用相结合。根据学生生理与心理特点,遵循教育规律与学生成长规律,运用科学方法,制定有效措施,切实提高学生心理素质和心理健康水平。

二是坚持教育、预防和危机干预相结合。坚持以积极心理学为导向,培养学生积极心理品质,激发学生心理潜能,同时注重预防和解决发展过程中的心理行为问题,在应急和突发事件中及时进行心理危机干预,引导学生形成健康心理。

三是坚持面向全体学生和关注个别差异相结合。全面树立心理健康教育意识,一方面注重面向全体学生,运用课堂教学主阵地,向学生讲解心理健康教育知识,提升全体学生心理健康水平;另一方面注重关注个别学生,通过个别心理健康指导,针对学生特点实施个体咨询,助力学生健康成长。

四是坚持教师主导性和学生主体性相结合。发挥教师的教育引导作用,充分调动学生主体能动性,引导学生积极学习心理健康知识,增强心理健康意识,学会及时排解负性情绪,合理调节心理健康状态。

五是坚持学校、家庭和社会一体化相结合。发挥学校引导作用,突出家庭学习配合,借力社区服务助力,提升家庭成员心理健康水平,营造良好心理健康成长社区环境,发挥三方合力,互相促进,有机结合,构建全方位、开放式、立体化心理健康教育发展格局。(申戈)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