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教育局
区县采风
当前位置:淄博教育局
> 新闻 > 区县采风
区县采风

淄博经开区举办小初衔接语文同课异构教学研讨活动

2019-04-1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淄博经开区地方事业局 字号:[ ]

为了促进小初语文教学有效衔接,使小学毕业生能较快地适应中学的语文学习,提高语文学科教育教学质量, 4月18日,淄博经开区小初衔接语文同课异构教学研讨活动在淄博经开区碧桂园小学举行。区地事局领导、山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集团领导、特邀学科专家、兄弟区县领导教师、区中小学教研员、全区中小学分管教学的校干、初一年级语文教师、五年级语文教师参加了此次教学研讨活动。

教学研讨活动中,一是来自碧桂园小学、北郊中学、高青县实验学校的三位语文老师就五年级下册《匆匆》开展同课异构。三位老师的课堂各有侧重,呈现了不一样的精彩课堂,使学生对散文文体有了初步的把握。通过抓关键词句的品味、有声有色的朗读、语言文字的运用、小组合作研讨等形式,展示了对同一课的不同解读。二是开展评课研讨。讲课结束后,各位领导和老师们分别从课堂教学的实施、重难点突破、学情的把握、目标达成度等方面进行了多维度评课,肯定优点,查找不足,为小初语文课堂有效衔接建言献策。三是特邀教育学博士、现当代文学博士后史洁教授做了《基于核心素养的小升初语文衔接的思考》专题报告。史教授从语文核心素养的四个维度,小升初语文衔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侧重语文课标、教材、学情解读的路径,给语文教师的建议四个方面进行了精彩的阐述,既有理论的高度,又有课堂实践的经验,有效促进了教师专业发展,为今后开展小初衔接语文课堂教学实践提供了理论支撑和经验借鉴。

此次语文同课异构教学研讨活动,明确了语文小初衔接的工作重点,提升了教师的教育理念,树立了九年一贯的大语文观。今后,老师们将立足课堂教学,以生为本,关注课堂效能,深入研究课程标准,不断挖掘教材,注重语文思维和方法的引导,打造生本高效课堂,为学生一生的发展奠定基础。(图文:赵盟)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