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教育局
政策解读
当前位置:淄博教育局
> 服务 > 政策解读
政策解读

2019年中考招生在线启动

2019-04-1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基教科 字号:[ ]


2019年中考招生工作意见发布后,倍受社会和广大考生家长关注。为全面做好招生政策宣传解读工作,市教育局启动2019年“中考招生在线”服务栏目,将针对社会和广大家长、考生对政策的疑惑,积极响应,及时公布招生信息、解读热点问题,为广大考生和家长提供暖心政策咨询解读服务。敬请关注淄博教育局官网“工作动态”和“中小学招生”栏目。同时,提供以下招生咨询热线电话:

张店区2150126   淄川区5130281

博山区4297712   周村区7875109

临淄区7866318   桓台县8264171

高青县6973642   沂源县3242802

高新区2341733

市教育局:基教科3183976   职成教科3173517

体卫艺科2773106 教研室2229821

电教馆2775753   教育服务中心2793665

招生考试院 2793617

 

中考招生在线政策热点解读(一)

 

关注点1:户籍与学籍所在区县不一致的非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及户籍发生迁移的毕业生如何报名参加初中学业水平考试?

按照《关于进一步规范义务教育段民办学校招生有关问题的通知》(淄教基字〔2012〕8号)文件要求,“自2012年初中起始年级开始,学籍与户籍所在区县不一致的非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考生报考普通高中时,只能选报户籍所在区县普通高中志愿”。因此,自2016 年开始,学籍与户籍所在区县不一致的非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毕业生,一律回户籍所在地参加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及高中招生录取,且不参与普通高中自主招生录取和指标分配录取。

学籍与户籍所在区县不一致的非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毕业生及因户籍迁移(迁入时间截止到每年4月25日)需回户籍所在区县参加高中招生录取的初中毕业生,可凭持户口本、综合素质评价等级证明等材料直接到户籍所在区县教育行政部门接受资格审查,办理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报名手续,并由区县教育教育行政部门具体安排考试、志愿填报等相关事宜。

 

关注点2:符合条件的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毕业生和往届生如何报名参加初中学业水平考试?

符合条件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毕业生,即父母双方或一方(或法定监护人)在本市内的各区县有合法稳定职业和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满一年的(截止到2019年4月25日),需在就读学校所在区县参加高中招生录取的,可提交有关证明材料由就读学校初审汇总交区县教育(教体)局审核合格后,办理学业水平考试报名手续。其中,具有我市初中阶段连续4年学习经历的,与所在区县考生同等对待;在我市初中学校不满4年学习经历的,不占用指标生和自主招生计划),也可回原籍所在区县参加中考招生录取(回本市内其他区县的,不占用指标生和自主招生计划)。不符合条件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毕业生,一律回户籍所在地参加学业水平考试及高中招生录取。

往届生在原毕业学校参加学业水平考试报名,考试成绩减去20分后,与应届毕业生一并参加录取。

 

关注点3:普通高中招生范围是如何规定的?

答:所有公办普通高中除经批准面向全市招生外,学校只面向学校所在区县各初中学校招生。经省、市教育部门批准单独举办的民办普通高中学校可以面向全市初中学校招生,包括博山区的万杰朝阳学校、淄川区的淄博育才中学、淄博金城中学、临淄区的英才学校、沂源县的鲁山学校、高青县的鲁才高级中学。经省、市教育部门批准的国际高中办学项目学校可以面向全市初中学校招生,包括淄博实验中学中美班、淄博十一中中加班和高新区外国语学校(国际),毕业去向为出国留学。经市教育局批准的部分普通高中学校的部分艺术、体育和科技特长生招生项目可以面向全市初中学校招生。

市教育局将根据中考招生工作的整体安排,后期陆续推出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发布、志愿填报、招生录取政策、初中后职业教育类等考试招生政策专题热点解读,敬请关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