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教育局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淄博教育局
> 新闻 >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全市教育大会召开

——着力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 加快建设现代化教育强市

2019-04-1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宣传科 字号:[ ]










4月18日,全市教育大会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分析研究教育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对全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教育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着力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教育强市。

市委书记周连华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于海田主持;市政协主席丛锡钢,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尚龙江,市委副书记马晓磊,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市法院、市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周连华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全面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教育事业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系统阐述了教育改革发展“九个坚持”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深刻揭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规律,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省教育大会,就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建设现代化教育强省,作出了全面部署。全市上下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推动全市教育事业不断迈上新台阶。

周连华指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是最牵动人心的民生事业。市委、市政府始终把教育事业摆在优先位置,大力实施科教兴市和人才强市战略,教育教学质量明显提升,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走在全省前列。同时,必须清醒看到我市教育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弱项,进一步强化使命担当,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加快建设现代化教育强市。

周连华强调,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要牢牢把握正确方向,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理直气壮开足开好思想政治课,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筑牢理想信念之魂,增强学生综合素质,厚植使命担当之基,以全面发展为导向,把准评价导向之舵,着力培养能够担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要聚焦优质公平,着力抓好消除大班额、城镇居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整治和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等工作,推进城乡之间、群体之间、各级各类教育之间优质教育资源均衡分配,着力打造有利于高质量发展的教育体制机制,探索信息时代教育治理新模式,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公平教育的新需求。要坚定不移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的第一标准,抓好教师教育,优化教师管理机制,落实尊师重教措施,为教育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的师资基础。要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在教育投入、资源配置、用地保障上坚定落实教育优先发展理念,严守安全稳定底线,着力营造人人关心教育、人人支持教育的浓厚氛围,汇聚形成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于海田在主持大会时强调,围绕加快全市教育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教育强市,一是着力在推动内涵发展、提高育人质量上抓落实、见成效,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把德育建设摆在首要位置,强化质量为先鲜明导向,全面深化教师队伍建设改革,不断提升教育质量。二是着力在扩增优质教育资源供给、促进公平均衡上抓落实、见成效,加大力度解决学前教育“入园难”“入园贵”、义务教育“大班额”“大校额”、特殊群体“关爱少”“服务弱”等问题,更好满足群众从“有学上”转向“上好学”需求。三是着力在实现深度融合、服务转型发展上抓落实、见成效,深入推进校城融合发展,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积极招引大校大院,助推全市转型发展、动能转换。四是着力在深化教育改革、强化优先保障上抓落实、见成效,完善现代学校治理体系,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教育,在发展规划、财政投入、公共资源配置上优先保障,推动全市教育事业健康发展。

会上,市教育局、市财政局、市自然资源局、临淄区、高青县和思想政治课教师代表作了交流发言。

各区县、高新区、淄博经济开发区、文昌湖省级旅游度假区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和教育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市直各部门单位、驻淄高校主要负责同志,市教育局领导班子成员、机关科室、直属单位负责同志,局属学校党政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图文:张新明)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