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教育局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淄博教育局
> 新闻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市职业教育对口招生升学工作座谈会召开

2019-04-1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科 字号:[ ]

4月15日下午,淄博职业教育联盟对口招生升学工作座谈会在山东轻工职业学院召开。会议通报交流了国家、省深化职业教育改革的有关情况,就高职扩招100万等重点工作充分听取了在淄职业院校的意见建议,对我市贯彻落实措施进行了研究部署。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育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何向东出席会议并讲话。

何向东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深化职业教育改革的重要意义。近期,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工作,国务院发布了《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国职教20条),召开了全国深化职业教育改革电视电话会议,明确提出今年高职大规模扩招100万人。山东省教育厅等十一部门发布了《关于办好新时代职业教育的十条意见》(省职教20条)等政策文件。高职扩招百万,是党中央、国务院立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也是职业教育的重大发展机遇,将对经济社会发展产生重大影响,有利于缓解就业压力、促进社会稳定,有利于突出职业教育类型特色、进一步推动高等教育大众化。各职业院校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努力为全国扩招百万作出淄博贡献。

何向东强调,要理清工作思路,准确把握深化职业教育改革及高职扩招的精神实质。对于国家、省深化职业教育改革及高职扩招的有关意见精神,各职业院校要深入领会和把握,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形成书面汇报材料,积极主动与地方教育部门领导、区县分管区县长做好汇报、争取支持。要加强组织领导,深入做好高职扩招的宣传发动工作,让更多中职毕业生有学业晋升和技术技能提升的机会。要迅速成立由学校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相关职能处室和重点院系参与的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扩招宣传发动工作,要加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对中职学校应、往届毕业生再宣传、再发动,将高职扩招政策传达到每一名师生。要全面落实目标管理责任制,把高职院校扩招宣传发动工作分解落实到岗、到人,做到任务明确、目标具体、责任落实,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将共同责任细化为各职业院校的具体职责。

何向东要求,要抓住工作重点,切实落实深化职业教育改革特别是扩招工作的具体任务。中高职贯通培养问题是深化职业教育改革的核心问题,是市级统筹职业教育发展的关键,中高职贯通培养问题解决好了、探索出好的发展路径,职业教育发展的其他问题都会迎刃而解。要以中高职贯通培养、联合培养为切入点,高职积极开门迎纳,中职主动联系,明确各自的发展优势,列出清单,做好对接。要健全专业设置与调控机制,着力升级改造传统产业相关专业,对于不符合发展要求的专业及时予以调整撤销。要发挥品牌效应,依托省级品牌专业(群)成立相应的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积极组织专业带头人、骨干教师和行业企业专家等相关人员开展活动,加强专业建设和专业指导。要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目标,以项目建设和积极组织开展职教联盟活动为抓手,紧扣老工业城市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主线,补齐短板、强化支撑、多措并举、狠抓落实,努力提升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全面助推我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深入实施。

淄博职业教育联盟成员单位各高职院校分管招生工作的副院长、招生处长,各中职学校校长、招生办主任参加会议。(王程)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