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教育局
财务规划
当前位置:淄博教育局
> 服务 > 财务规划
财务规划

关于进一步完善教育系统中小学校舍安全保障长效机制的通知

淄教计字〔2019〕5号

2019-03-0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字号:[ ]

各区县教育和体育局,高新区、经开区、文昌湖区地事局,市属各学校: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转发教育部等部门关于建立中小学校舍安全保障长效机制意见的通知》要求,提高全市中小学校舍防震减灾能力,现就进一步完善我市教育系统中小学校舍安全保障长效机制(以下简称”校舍安全长效机制”)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

  校舍安全直接关系师生生命安全,社会关注度高、影响面广。各区县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将保障校舍安全作为一项常抓不懈的艰巨任务抓紧抓实抓好。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严格落实一把手负责制,按照特事特办、综合施策、监管结合、务实高效的原则,进一步完善校舍安全年检、预警、排除、管理各项机制,切实把保障校舍安全的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二、进一步明确职责分工

  校舍安全保障按照学校隶属关系分级负责,市属学校由市教育局负责,区县属学校由各区县教育局负责。要综合考虑城镇化发展、人口变化等因素,紧密结合教育事业发展、防灾减灾、校园建设等规划和各类教育建设专项工程,统筹完善校舍安全保障长效机制。坚持建管并重,通过维修、加固、重建、改扩建等多种形式,使所有校舍满足国家规定的建设标准、重点设防类抗震设防标准和国家综合防灾要求,同时加强对校舍的日常管理和定期维护。

   三、进一步细化工作要求

    各区县教育局在国务院校舍安全保障长效机制通知工作内容的基础上,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组织辖区中小学校定期对校舍进行安全年检。要对中小学现有校舍每学期组织一次安全隐患排查。对排查后需要鉴定的校舍,要委托有资质的专业机构及时进行相关鉴定,其中,未达到重点设防类抗震设防标准或达到设计使用年限仍需继续使用的校舍每年进行一次鉴定;达到重点设防类抗震设防标准的校舍每5年进行一次鉴定。对鉴定结论为A、B、C级的校舍由学校负责及时消除安全隐患,不能消除的,由各区县教育局负责分类处置;对鉴定结论为D级的校舍必须立即停止使用,限期拆除,并确保拆除过程中的安全。

   (二)完善校舍安全预警。各区县教育局要切实指导学校编制相应的应急预案并指导学校组织师生开展应急避险演练;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影响安全使用的校舍,要及时发布安全预警并采取应急措施妥善处置。

    四、进一步强化经费保障

    各区县教育局要严格落实校舍维修改造长效机制专项资金。一是按照有关规定规范使用市级校舍维修改造奖补资金,优先用于亟需校舍维修改造、抗震加固的校舍;二是严格落实区级公办学校校舍维修改造专项资金,对校舍维修改造、抗震加固、改扩建校舍及其附属设施给予支持;三是各学校应确保学校公用经费按照一定数额用于日常校舍维修改造项目;四是加大民办学校校舍安全检查指导力度,确保民办学校相应投入资金切实进行校舍维修改造工作,消除安全隐患。

 

                                                                                                                                       淄博市教育局

                                                                                                                                     2019年1月25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