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教育局
义务教育
当前位置:淄博教育局
> 服务 > 义务教育
义务教育

关于印发《淄博市第八届中小学生读书节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淄教基字(2019)14号

2019-03-2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基教科 字号:[ ]


各区县教育和体育局,高新区、经开区、文昌湖区地事局,局属各学校:

现将《淄博市第八届中小学生读书节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各自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联系人:徐涛

电话:3183976

邮箱:xutao4991@zb.shandong.cn




淄博市教育局

2019年3月29日

 

 

 

淄博市第八届中小学生读书节活动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深化全市中小学生读书活动,丰富读书节活动内容和形式,创新方式方法,确保读书效果,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落实《全民阅读“十三五”时期发展规划》要求,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核心,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于培养学生读书兴趣和习惯,坚持必读与个性化阅读相结合、传统阅读与数字阅读相结合、阅读与创作相结合,不断创新丰富读书形式和内容,扎实推进全科阅读,促进读书和学科教学有机融合,发挥主题阅读的育人功能,促进读书活动与德育工作有机融合,努力营造人人爱读、乐享悦读的良好读书氛围,为提升每一位学生的终身学习能力、提升生活品质奠定基础。

二、活动主题

深化全科阅读,培育时代新人。

三、阅读内容

以教育部推荐的各年级必读书目为基本范围,另外,提倡结合学科教学推荐延伸阅读书目和基于学生个人爱好的兴趣阅读、个性化阅读书目等。

四、活动内容

(一)深化全科阅读活动。全科阅读,就是基于核心素养教育的全学科、跨学科、立体式阅读,是各学科共读一本书的多角度阅读,也是基于学科教学内容的延伸阅读、拓展阅读,通过打破学科壁垒的阅读促进学科融合以及学科教学与阅读的深度融合,提升学科素养,为学生终身学习奠定基础。各学校要高度重视,结合学科特点和教学内容,分年级、分学科制定学期阅读方案,有计划开展全科阅读;各级教科研部门要把全科阅读纳入教研计划,有针对性地组织学科阅读教学研讨交流活动,组织开展学科阅读优秀案例评比活动,引领和促进中小学全科阅读活动开展。在学校申请、区县推荐的基础上,遴选部分全科阅读实验学校,共同探索推进山东省基础教育教学改革项目:《区域推进普通中小学生全科阅读的探索与实践》的实践研究。

(二)“我读·我创作”活动。为确保读书质量和效果,各区县和学校要引导学生坚持边阅读、边思考、边创作原则,积极鼓励和引导学生进行深度阅读和作品创作。阅读形式包括传统的纸质阅读和数字阅读,学生优秀创作作品形式和体裁可以是绘本、散文、读书心得、短篇小说、剧本创作等。同时,各中小学要根据教育部等3部门《关于在全国中小学校开展“学习新思想,做好接班人”主题阅读活动的通知》(教基函〔2019〕1号)要求,组织开展好“走进新时代”“从小学用典”等主题阅读和研讨创作活动,引导中小学生深入了解新时代,学习新思想,做好接班人。

创作作品评选将联合市文联、市作家协会等部门采取专家评审和点击量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按照各学段推荐总数的20%、30%、50%设置一、二、三等奖,并根据获奖情况和学生意愿编印优秀作品集或个性化出版。同时,根据活动参与情况,在学校、区县逐级评选推荐的基础上,综合评出全市中小学阅读明星1000名。

(三)诗歌与经典诵读活动。诗歌和经典诵读活动作为对学生进行中华传统文化教育、塑造个性品质的有效方式之一,各区县和学校要高度重视,尤其是要重视发挥经典诵读活动对学生品德和行为习惯养成的教育作用,各学校要结合不同学段学生的年龄特征和学校德育工作实际,有计划地组织开展诗歌和经典诵读活动,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帮助学生获得人格与精神上的涵养及升华。在层层选拔推荐的基础上,9月份,将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诗歌和经典诵读活动优秀作品展播,原则上各区县推荐优秀节目不超过3个,局属学校单独报送1个。

(四)校园辩论赛活动。辩论赛是一项基于阅读的、跨学科、跨领域的综合性主题实践活动,有利于培养学生团队协作和创新精神,提升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各区县和学校要按照“一校一案,班班辩论”的总体要求,认真组织好校园辩论赛活动,并通过聘请辩论赛社团活动指导老师,进一步提升学生思辨能力和水平。特别是,各高中学校要根据《山东省教育厅关于举办全省第二届普通高中学生辩论赛的通知》(鲁教基函〔2019〕6号)要求,以提高学生参与率为前提条件,精心制定活动方案,层层选拔推荐。在区县辩论赛的基础上,选拔优秀代表队参加市级推荐赛。

    五、实施步骤

    (一)宣传发动阶段(2019年4月底前)。各区县和学校要结合学校办学特色和读书节活动内容,按照“校校有方案、班班有活动、人人都参与”的总体要求,层层制定读书节活动方案,细化读书节活动措施。各区县汇总所有学校读书节活动方案,并按照区域内学校总数的20%、30%、50%评出本区县读书节优秀案例一、二、三等奖。4月30日前,将各区县全科阅读实验学校申报表、区县读书节实施方案、区县所有中小学读书节活动实施方案及评奖结果报市教育局(均盖公章,局属学校单独报送),参与市级读书节优秀活动案例评比。市、区县及所有中小学利用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契机,同时举行启动仪式,并及时报送宣传信息。

(二)组织实施阶段(2019年5月-8月)。各区县组织和指导各学校有计划地开展各项读书节活动,以培养学生阅读兴趣、养成阅读习惯、提高阅读能力和水平为导向,努力扩大学生参与面,确保阅读成效。所有推荐参加上一级比赛的作品必须是经过选拔评选的获奖作品(须提供获奖证书),推荐材料截止时间:2019年8月30日前

(三)总结表彰阶段(2019年9月)。市、区县和学校要认真进行总结,全面梳理读书节活动中的亮点、特色以及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并大张旗鼓地表彰读书节优秀作品和活动方案以及阅读明星,遴选部分优秀作品陆续进行网上展示,让获奖学生通过展示、接受表彰奖励和强烈的仪式感获得肯定、收获自信、激励成长。

六、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认真组织。读书节活动是营造校园读书氛围、展示学生风采、丰富校园文化的重要平台和载体,各区县和学校要高度重视,并按照读书内容系统化、方式多样化、项目特色化、评价精准化的总体要求进行整体设计,突出创新,精心组织。各学校要充分发挥学科教师的指导作用、学生文学社团的自组织作用、家长的参与作用和学校图书馆、阅览室的阵地作用,通过读书沙龙、社团活动、亲子阅读、校园旧书交易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营造良好的读书氛围,家校携手,共同培养学生积极向上的阅读兴趣和良好的阅读习惯。

(二)探索开展阅读能力测评,促进阅读水平提升。各区县要指导学校以培养学生阅读习惯、提升阅读能力为目标,从阅读习惯、阅读数量和质量、创作能力等方面探索制定学生阅读能力等级测评标准,开展学生阅读能力等级评定,并通过构建学生阅读情况数据仓库和大数据分析实现对学生阅读的科学评价和个性化指导,促进学生全面阅读、个性阅读、读写结合、终生阅读。各区县和学校要以此为基础建立和完善读书节活动激励机制,组织开展学校读书明星、优胜班级、书香家庭等评比活动。

(三)强化宣传,打造读书节活动品牌。各区县和学校要按照活动方案总体要求和不同的时间节点,突出读书节活动主题,抓住亮点和特色向学生、家长和社会进行广泛宣传,共同营造良好的读书节活动氛围。同时,注重选树和培植读书活动典型,并充分利用各种媒体进行推广,引领读书活动扎实有效地开展。

附件: 淄博市普通中小学生全科阅读实验学校申报表.docx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