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教育局
文件通知
当前位置:淄博教育局
> 新闻 > 文件通知
文件通知

关于举办淄博市第二十一届学生“百灵”艺术节的通知

淄教体卫字(2019)9号

2019-03-2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字号:[ ]


各区县教育和体育局,高新区、经开区、文昌湖区地事局,局属各学校,市属各幼儿园:

根据《学校艺术教育工作规程》(教育部令第13号)和《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贯彻国办发﹝2015﹞71号文件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实施意见》(鲁政办发﹝2016﹞36号)要求,经研究,决定举办淄博市第二十一届学生“百灵”艺术节,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植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厚土壤,坚持以普及促提高、以提高带普及,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陶冶健康的审美情趣、培养良好的艺术素养,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二、活动原则

坚持优秀文化方向、校园文化特质、面向全体学生,鼓励优秀原创作品,围绕时代发展主旋律,突出地域、学校美育特色,遵循教育和学生身心发展规律,以校园学生身边的现实题材,创编一批有特色、高质量、影响深的节目。

三、主题与内容

(一)主题:美美与共  携美同行

(二)活动项目:

1.艺术表演类:合唱、戏剧、器乐、舞蹈;

2.艺术作品类:绘画、书法、篆刻、摄影;

3.学生艺术实践工作坊。

(三)活动组别:艺术表演节目、艺术作品和学生艺术实践工作坊均设小学组、初中组、高中组、特教组、幼儿组,学生以报名时就读学校、年级为准,各中等专业学校、职业学校参加高中组比赛。

四、报送要求

(一)各区县(含局属学校)按照项目分配数量统一汇总、报送,局属学校参加区县统一选拔(不能弃权)。音乐类、美术类每项目每组别报送2个节目(作品),幼教组和特教组音乐、美术类不分项目(幼教组只报儿童画)各报2个,教师合唱团每区县(含局属学校教师)推荐一支队伍参赛;所有上报节目、作品和工作坊项目经市级选拔后,确定获奖比例并参加市级现场展示。区县(含局属学校)获奖情况作为优秀组织奖的评选依据,并纳入相关考核。

(二)报送方式。

1.艺术表演节目用u盘报送。节目视频采用MPG2格式(压缩带宽不低于10M,分辨率1920×1080),使用一个固定机位正面全景录制,声音和图像需同期录制,不得后期配音合成。每个节目视频以单独文件制作(不要多个文件合成)并以“项目+节目名称(组别)”命名,播放的内容中不得出现所在地区、学校名称和指导教师姓名等。

2.艺术作品不用装裱,须在作品背面用铅笔注明作品种类、作者姓名、年龄、学校全称、指导教师姓名等信息并附创作说明。作品以数码照片(u盘)和原件两种方式报送。作品的数码照片要求:JPG格式,大小不低于10M,分辨率达到300dpi。参赛艺术作品不退还。

3.学生艺术实践工作坊视频时长不超过8分钟,采用MPG2格式。每个工作坊参展人数共16人,分两批先后展示,每批学生6人(原则上应为九年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带队教师2人。

4.报送艺术表演节目、艺术作品和学生艺术实践工作坊时,学校要严格把关,避免产生著作权纠纷。如发生著作权问题,取消学校获奖资格,由作者承担相关责任。

五、时间安排

(一)校园艺术节活动阶段(2019年3月-4月):以学校为单位,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校园艺术节活动,发动全体学生参与,让每个学生至少参加一项艺术活动,形成“人人都参与、班班有节目、校校有展示”的良好氛围。重点关注农村偏远地区学校学生,努力给学生提供丰富多彩的艺术实践活动平台,营造向真、向善、向美、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

(二)区县评选阶段(含局属学校)(2019年5月-6月):在学校开展活动的基础上,各区县教育行政部门根据本地实际情况,采取集中或分散的形式组织艺术节展评活动,局属学校参加区县同组别选拔(不能弃权),各区县(含局属学校)推荐项目汇总表、区县活动方案和总结须于6月14日前报淄博柳泉中学孙老师,地址:张店区人民西路236号,联系电话:13964425634,

2279915。纸质稿加盖公章,电子稿发送邮箱861830407@qq.com。

(三)市级评选阶段(2019年7月-9月):对各区县(含局属学校)上报的节目、作品和工作坊项目进行汇总,评出的优秀项目参加市级展演,并推荐优秀合唱、戏剧类节目参加省级比赛。

六、奖项设置

1.优秀组织奖:设区县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优秀组织奖。

2.艺术表演、艺术作品和学生艺术实践工作坊奖:各项目按照比例分设一、二、三等奖。

3.优秀指导教师奖:艺术表演节目(每个节目不超过3名)一等奖、艺术作品(每件作品限1名)一等奖、学生艺术实践工作坊(每个工作坊不超过3名)一等奖的指导教师获优秀指导教师奖。

4.优秀创作奖:原创的优秀艺术表演节目(作品、工作坊)。

七、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各区县和学校要高度重视,细化活动方案,完善工作机制,优化组织流程,整合相关资源,广泛发动参与,确保艺术节各项活动覆盖面广、质量高、效果好。

(二)鼓励原创,打造精品。各区县和学校要提升专业标准,打破常规思维,积极争取专家支持,加大资金投入,发掘、打造具有原创地域性、主题鲜明、格调高雅的节目,进一步带动提升区域艺术教育发展水平。

(三)加强宣传,塑造品牌。各区县和学校要及时总结艺术节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通过报刊、广播、电视、校园网络以及微博、微信等平台载体,广泛宣传推介,营造浓厚的艺术节活动氛围。要在加强艺术节信息宣传的同时,注重加强艺术节精品节目的传播,以灵活多样的方式推介艺术节活动中涌现出来的优秀作品,进一步增强艺术节的吸引力、影响力。

 

附件:1.淄博市“百灵”艺术节表演节目、艺术作品和学生艺术实践工作坊的相关要求

     2.淄博市第二十一届学生“百灵”艺术节艺术作品、艺术表演节目学生艺术实践工作汇总表学生艺术实践工作坊方案报送表

                              



                                            淄博市教育局

                                            2019年3月29日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