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教育局
学前教育
当前位置:淄博教育局
> 服务 > 学前教育
学前教育

关于推进淄博市学前教育发展共同体建设的指导意见(试行)

淄教基字(2019)11号

2019-03-1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字号:[ ]


 

各区县教育和体育局,高新区、经开区、文昌湖区地事局,市直各幼儿园:

为深入贯彻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加快全市学前教育改革发展,激发示范幼儿园的特色提升和品牌建设,发挥示范幼儿园的引领作用,优化全市学前教育资源配置,形成学前教育发展合力,提升各级各类幼儿园发展动力,不断提高全市学前教育发展品质,经研究,就推进“淄博市学前教育发展共同体”建设制定如下指导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九大“办好学前教育”、“在‘幼有所育’上不断取得新进展”精神为指导,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部署,按照《淄博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学前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淄政发〔2018〕18号)要求,以共谋、共创、共享、共赢、共美为宗旨,通过淄博市学前教育发展共同体,共享全市优质学前教育资源,创新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发展的体制机制,快速提高全市学前教育发展质量,不断提升全市学前教育发展品质。

二、基本原则

(一)区县为主推进。建立市级统筹,以区县为主的工作机制。市级层面加强对优质学前教育资源的统筹协调,充分发挥示范幼儿园的引领作用,优化全市学前教育资源配置。区县通过学前教育共同体实施方案的推进,明确区域学前教育发展目标、任务举措,推动实践创新,加快改革发展。

(二)促进优质均衡。充分发挥示范幼儿园的辐射和引领作用,通过多种供给方式和发展途径,扩增优质普惠学前教育资源,不断缩小城乡间、区域间、园际间教育差距,整体提升发展水平。

(三)坚持资源共享。挖掘和整合共同体内外教育资源,打通园际资源边界,搭建资源共享平台,健全资源共享机制,促进优质教育资源丰富供给、高效配置、集约利用。

(四)实现共同发展。尊重共同体内各个主体的实际情况和发展需求,积极促进共同体内部的教育理念、治理方式、质量标准和文化认同,实现优势互补、相互促进、合作共赢、共同发展。

(五)鼓励办出特色。支持和保障示范幼儿园持续发展,发挥优势、办出特色、创造品牌,带动共同体持续创新发展。同时,尊重各园自主权,尊重每一所幼儿园的文化传统与本园特色,实现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三、总体目标

到2022年底,建设一批达到全国一流办园水平的示范幼儿园;达到省级一流办园水平的示范幼儿园形成一定规模;其他幼儿园管理规范,办园水平有较大幅度提升。各区县形成区域学前教育发展特色品牌,全市学前教育发展品质显著提升,走在全省前列。

四、重点任务

(一)搭建园校合作平台,提供智力支撑

1.聘请专家顾问指导,完善顶层设计。聘请中国学前教育学会、华东师范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等高校以及省级层面的专家,组成淄博市学前教育发展智库,加强对共同体建设的引领和指导。

2.选派高校教师挂职,推动组织实施。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前教育学院和淄博职业学院每年选派教师到示范幼儿园挂职锻炼,实现理论和实践的有机结合,协助共同体组建实施。

(二)加强统筹规划,优化共同体组建模式

全市各级各类幼儿园全部纳入共同体发展,为确保共同体的灵活运行,共同体以三种模式组建。

1.片区式共同体。以地理位置为基准,采取行政主导方式,按照相对就近原则,因地制宜将各类幼儿园结合起来,构建片区式共同体。市直幼儿园与区县实验园、区县实验园与镇(街道)中心园、镇(街道)中心园与所辖幼儿园分别组成1+X片区式共同体。“1”作为片区式共同体中的领衔主体,要协同“X”做好在园务管理、园所文化、师资培育、特色创建等方面的探索,突破园际壁垒,促进优势互补,推动以城带乡,构建有利于片区学前教育品质整体提升、幼儿园办学特色培育的生态环境。

2.联盟式共同体。以项目为引领,采取自主组合的方式,按照“需求相同,意愿相合”的原则,构建两级联盟式共同体。鼓励示范幼儿园之间组建一级1+X联盟式共同体,鼓励示范幼儿园与其他幼儿园组建二级1+X联盟式共同体。围绕同一个项目,确立同样的理念和愿景,通过龙头引领、资源共享、共商共研、优势互补,增强共同体内各个主体在该项目上的研究力量与能效。通过纵向上的深入研究形成或强化特色,通过横向上的以点带面实现幼儿园办园品质的全面提升,促进全市学前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3.互动式共同体。采取行政主导、自主组合相结合的方式,构建多级点式互动共同体。鼓励全市幼儿园与全国、全省一流幼儿园以及全市幼儿园之间组成1+1互动式共同体,进行资源、课程、教师等方面的互通。发挥示范幼儿园的辐射引领作用,与新园组成1+1互动式共同体,开展教师培训、教科研等方面的交流活动,并派遣业务园长、骨干教师进行业务指导等,实现全市学前教育资源配置的最大效能。

(三)规范发展,完善共同体治理结构

1.合理确定共同体规模。科学规划共同体发展,综合考虑发展需求、资源条件、辐射幅度、保障措施和实际效果等因素,有序推进共同体内部合作,合理控制共同体规模,促进共同体持续、健康发展。

2.健全共同体内部组织结构。规范共同体的组织管理,设立由领衔主体和协同主体以及相关人员组成的内部组织管理机构,明确组织目标、原则、职能等,建立组织管理制度,健全组织运行机制,完善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

(四)促进共建共享,建立合作运行机制

1.建立资源共享机制。建立共同体资源共享平台,推动理念文化交融,丰富课程资源供给,共享优质特色课程资源、教师培训和教科研成果等资源。搭建教育研讨交流展示平台,促进共同体内各主体深度融合,整体提升共同体的教育质量和水平。

2.建立课程共通机制。共同体中,各区县应充分发挥协调指导作用,领衔园应将自身的成熟、完善、有效、优质的课程体系根据其他成员的需求将其课程体系加以输出、推广,协同园也将根据自身的需要、现状,各取所需。实现共同体中不同幼儿园之间既形成达成共识的教育理念或相对统一的规范管理,保证教育品质;同时保持相对独立,保留各自的特色文化,在课程体系园际共研共享中形成“和而不同”的学前教育特色,并在不同领域形成“百家争鸣”的发展状态。

3.建立教师共育机制。探索建立共同体中不同主体之间互派管理人员双向交流、互派教师轮岗交流的制度,探索共同体内教职工统一培养、培训、评价和考核等机制。发挥共同体内优秀园长和骨干教师的示范带头作用,探索建立“骨干教师流动蓄水池”,盘活共同体内骨干教师资源,通过新教师见习基地式培养、成熟性教师浸润式培训、优秀教师组团式培育,搭建园长、教师成长发展平台,促进共同体内教职工专业发展、素质提升。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淄博市学前教育发展共同体由市教育局统筹,以区县教育和体育局为主体,示范幼儿园为骨干,统筹推进共同体建设的工作设计、组织协调、日常管理和督查指导。各区县要针对共同体建设成立相应的协调机构,明确职责分工,制定科学、详实、操作性强的实施方案,明确时间表、路线图。

(二)加大投入保障

各级要对共同体建设给予经费保障及政策支持,并对在共同体建设中作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给予表扬奖励。

(三)提供专业支撑

市教育局将加强学前教育人才资源库建设,发挥名园长、名教师的辐射引领作用,探索共同体内幼儿教师流动举措,促进幼儿教师综合素质和专业水平整体提升。领衔园要根据协同园的需求通过学前教育专题培训、开放观摩活动、提供跟岗学习机会、现场活动指导、管理层面及骨干教师层面的研究与交流等方式,持续提升区域幼儿园办园品质。

(四)加强督导考评

市及区县制定共同体考核评价办法,对共同体各成员实行全方位、一体化联动考评。考评以发展性评价为主,重点考评共同体工作实施方案中的预期目标达成情况,考评结果作为幼儿园等级评定及评优树先的重要内容,对参与多个共同体的幼儿园在考核评定中予以倾斜。各区县教育和体育局要研究制定并认真落实有利于加强共同体建设的区级配套政策与制度,确保共同体建设顺利实施和深入推进,彰显特色,培植品牌。

 

 



                                    淄博市教育局

                                   2019年3月8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