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教育局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淄博教育局
> 新闻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淄博教育2018年工作盘点⑫为每个学生擎起美的灯盏——2018体卫艺工作盘点

2019-02-0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科 字号:[ ]

当日历翻开新的一页,崭新的一年开始了。走过改革开放40周年,迎来新中国70华诞,历史再次刻印下时间的坐标。

回首2018,置身于教育改革的宏大背景,淄博艺体教育交上了一份工整而不失亮点的答卷。

这一年,我们不止有奋进与拼搏的汗水,更有自我的突破与超越;这一年,不止有奖杯与掌声的荣耀,更有教育品质与境界的提档升级。

体育之美“燃遍校园”

“体育一道,配德育与智育,而德智皆寄于体。无体是无德智也。”


张店区莲池学校阳光大课间展示

2018年12月9日,“魅力体育,健康成长”淄博市学校体育展演成功举办,集中展现了我市师生奋发进取、蓬勃向上的精神面貌和阳光自信、自强不息的风采。本次展演围绕“魅力体育,健康成长”这一主线,力求从“中华武术、足球源起、阳光创意大课间、多彩社团、篮球飞扬、体育训练课、健力之美”七大板块多维度多视角分别进行呈现,其中涉及武术、足球、篮球、排球、乒乓球、橄榄球、体操、空竹、射艺等19个传统元素与现代创意并举的项目,7名功勋教练及学生冠军代表队精彩亮相,来自全市大中小学及幼儿园的部分师生代表共计1600余人参与展演。展演气势磅礴、扣人心弦,学生们行云流水般的展示令现场观众折服,引得阵阵掌声与喝彩。“这是近年来最成功的一次展演”“这次展演真棒、真好,感觉不虚此行”“学校体育还能这样”“只听说艺术能展演,没听说体育还能展演,这个创意真好”...观看完展演的家长和师生如是说。本次展演开启了全市学校体育一个崭新的未来,是淄博市学校体育发展历程中的一大盛事,是全市素质教育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现,也必将为我市深入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实现“有质量的教育公平”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张店区沣水一小安塞腰鼓展示

多年来,在各级党委和政府的亲切关怀和大力支持下,全市上下始终坚持“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以“享受乐趣,增强体质,锤炼意志,健全人格”为宗旨,坚持普及与提高相结合,构建起了“人人锻炼、班班活动、校校参与”的学校体育生态理念,以及“多样选择、多元体验、多彩个性”的现代学校体育格局。

从不断完善课余训练体系到坚持各学段开齐开全开好体育课程,从落实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到全面普及丰富校园体育运动项目,从健全三级联赛体系到强化学校体育改革制度设计,从普遍开展班班达标到全省首倡“一生一案”学生个性化运动健身活动,从教体结合到教体一体化发展,淄博市学校体育工作完成了自我迭代的一次次完善与创新、突破与超越,全市学校体育工作稳步走在了全省前列。同时,在各级各类体育赛事中连创佳绩,形成了以普及提高相互促进、教育体育一体发展为核心的“淄博学校体育改革发展模式”,为全省乃至全国学校体育改革发展提供了特色鲜明、独具魅力、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淄博样板”。

正如一位专家所指出的:“如果体育比赛只是冰冷数字组合,无美可言。正是那些创造数字的人,才使体育鲜活起来,又是这些人身上所发生的故事,使体育之美丰富多彩起来”。


刘家义接见全省群众体育先进单位代表

2018,我市学校体育再创辉煌。市教育局被表彰为全省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学校体育收获145个全国、全省冠军,其中,初中男篮首次获得全国冠军,创造了我市中学生参加全国篮球比赛的历史最好成绩;高中女子排球队首次获得省运会冠军,这是继淄博高中男排夺得上届省运会冠军实现历史性突破后,我市排球队第二次问鼎省运会冠军,也是68年来淄博市取得的第一个省运会女排冠军;初中女足夺得2018年中国足球学校杯女子乙组U15比赛第四名,创我市初中女足最好成绩。全省学生体质健康测试抽查复核,我市各项指标再次位居全省前列。成功举办“市长杯”、三人制篮球、四人制气排球、五人制足球等系列赛事,318支代表队、3448名运动员参与到比赛中,比赛场次达1082场。新创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22所,我市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达到86所。首届“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足球联赛冠亚军数量列全省第二位,塞尔维亚足球教练拉杜洛维奇到博山六中执教......一系列成绩的取得揭示出淄博学校体育顽强的生命力和强大的感染力,而荣耀背后是每个人默默无闻只争朝夕的付出,这恰是对体育之美、体育精神的生动诠释。


淄博十中女子排球队首次获得省运会冠军

一年来,我们运筹帷幄、扎实工作,学校体育展现新气象。会同市编办、市人社局、市财政局、市体育局等部门转发《山东省学校体育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对未来3年学校体育工作作出部署;在扎实开展“一生一案”健身行动试点工作基础上,全面推进“一生一案”个性化运动健身活动;夯实基础,进一步推动传统武术、游泳等项目在全市中小学普及发展;改革全市初中体育科目学业水平考试办法,建立“运动参与+体质健康测试+运动技能测试”的体育中考新机制;大力推进《山东省学校体育美育兼职教师管理实施细则》的落地实施,解决高水平师资、特殊专业师资不足问题;加强与理工大体育、音乐、美术学院合作,发挥理工大专家资源对中小学音体美教师的帮带作用。全市学校体育工作氛围空前浓厚,学校体育展现新气象。


坚持“请进来,走出去”,淄博校园足球内涵提质

一年来,我们勠力同心、披荆斩棘,起源地校园足球再启程。一是积极推动校园足球课程、教材建设,组织专家编写完成《淄博市校园足球训练指南》;二是建立健全五人制足球、市长杯、营地杯等赛事相互衔接、互为补充、三位一体的竞赛体系;三是大力加强校园足球文化宣传教育,着力打造“起源地”校园足球特色文化;四是依托山东省淄博市校园足球训练营,打造全市校园足球示范基地;五是加强师资队伍建设,足球骨干师资国家级专项培训、省级培训达114人次,2名学员被教育部派遣赴法国留学;六是以国际先进的足球理念为引领,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以开放、包容的心态促进国际交流与合作,郭家明、李春满等足球名宿、意大利对华友好协会和一大批欧足联A级教练员来淄博指导校园足球工作。

这些刻写在时间中的场景,必将让未来的我们在回望历史时,记下这一重要年份。

而所有成绩的取得,无不是我们坚持“增强体质,享受乐趣,锤炼意志,健全人格”的体育育人导向而结出的甘美果实。

人人锻炼、班班活动、校校参与;

多样选择、多元体验、多彩个性;

享受乐趣、增强体质、锤炼意志、健全人格;

体育之美,正在燃遍校园!


艺术之美烛照心灵

有人说:“有了艺术,生活才有了美。”艺术之美,像一束光,照进人类精神与心灵的长河,一直焕发着迷人的光彩。艺术教育,也是实施“大美育”的重要阵地。


淄博十七中合唱《西风》、《陌上桑》荣获省展演一等奖第一名,并被推选参加国家艺术展演

2018,更让我们感到振奋与鼓舞的是,一直与体育共生共舞的艺术教育,淄博市更是走在了全省前列。山东省第六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我市在组织发动、节目质量、获奖情况等方面表现优异、成果丰硕,获奖总数和入选总数均列全省第二名,16个节目闯进全省现场展演,三个节目三幅作品被推荐参加全国展演,淄博市教育局获优秀组织奖,实现历史新突破;在省中小学生校园艺术节展演活动中,6人获突出贡献奖,6个区县获优秀组织奖,数量均居全省第一名;参加山东省中小学器乐、舞蹈大赛,40个节目获奖。21名音乐教师获选参加中央音乐学院培训,我市成为唯一两批均获推荐名额地市。内蒙古赤峰市等兄弟市学习考察团纷纷来我市学习考察,王旭晓教授来我市做美育专题报告...


内蒙古赤峰市教育局到我市考察学习“大美育”工作

每一份成绩的背后都凝聚着淄博教育人的智慧与汗水,辛劳和付出。

一年来,我们统整资源、顺势而为,积极构建“大美育”格局。一是在全市相关学校试用推广《学科美育指引》,努力形成《学科美育指引》试用理论成果;二是改革全市初中艺术科目学业水平考试办法,建立“过程性评价+专项测试”评价机制,首次将初中艺术科目纳入中考;三是全面推开艺术素质测评,促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四是发挥美育实验学校、校外美育基地和书法实验学校典型带动作用,满足学生个性化需求,提高人生境界和生命质量;五是通过培训、参加研讨会、和高校合作等方式提升教师队伍整体素养。

一年来,我们向美而行、与美同行,促进学生成长。面向全体学生,成功举办淄博市第二十届中小学生“百灵”艺术节,活动贯穿全年,采取层层推进的方式选拔出优秀节目。关注农村,促进公平,让农村的“百灵”共享美丽的舞台,实现城乡区域均衡、资源共享、整体提高;组织开展“发现·春节之美”美育摄影、美育论文评选、暑期美育实践、戏曲进校园、省京剧院公益演出等系列活动,推动艺术教育普及发展。


博山区五岭路小学谢安楚的摄影作品《盛世铁花绽放》获省一等奖,并被推选参加国家艺术展演

2018,“全员参与,全程融入,全面推进”三点共进、“学科渗透+艺术美育+多维共进”三线并行的“大美育”格局更加稳固。

2018,美的种子在更多的学生心中发芽、开花、结果。

艺术之美烛照心灵!

健康之美奠基人生

叶圣陶先生曾指出:“教育是农业而不是工业。”教育是慢的艺术,来不得急功近利,也带不得虚假浮躁。因此,我们愿意筑好基础,静等花开。


近视防控专家走近学生

2018年,贯彻落实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等八部委印发的《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坚持综合施治,从减轻过重课业负担、保障校园一小时锻炼时间、优化用眼环境、坚持推广眼保健操、端正读写姿势、普及科学用眼知识等多个方面进行努力,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据统计,2016年--2018年,我市小学生近视率由35.41%降至29.81%,初中由65.46%降至63.77%。举办近视防控大会暨鲁中儿童眼科发展论坛,来自全市教育系统的400多名卫生专干和校医,眼科及眼视光方面的专家、医生和市疾控中心分管近视防控的人员参会,开辟了教育卫生疾控等多部门联合进行近视防控的先河。

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健康教育的指导意见》,建立健全健康教育体系,一是提升体育与健康课程实施水平,建立室内体育课1课时常备制度;二是组织开展健康教育主题活动,“三减”(减盐、减油、减糖)、“耀动青春 健康校园”“师生健康 中国健康”“爱眼日”近视防控微视频征集、“6.26”禁毒日主题教育活动、“小手拉大手,创卫迎审一起走”、防艾、超体重学生“健康夏令营”等系列活动走进校园,无数青少年学生心灵留下“健康”的深刻印记;三是开展中小学生健康素养评价,提高中小学生健康知识知晓率和健康行为形成率;四是加强学生体检和传染病防控,落实每周疫情报告制度......

让每个学生都拥有健康之美,是我们的永恒追求。一年来,我们同舟共济、砥砺奋进,不断加强健康教育,提高健康素质,为学生追求健康之美提供了坚强保证。

健康之美奠基人生!


桓台一中附属学校展示动静之美

蓝图已绘就,扬帆正当时。站在新的起点,面对新的挑战,开启新的一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我们将牢记教育初心,不忘神圣使命,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深刻把握新时代教育高质量发展内涵,开启淄博艺体教育发展新征程。

因为,我们坚信:以梦为马,向美而行,为每个生命擎起美的灯盏,所有的努力与付出,都是值得。(崔春晓  王国伟)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