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教育局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淄博教育局
> 新闻 >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担当作为 狠抓落实 奋力推进全市教育实现新发展——全市教育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会议召开

2019-02-24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宣传科 字号:[ ]


 

2月22日上午,全市教育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会议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总结回顾2018年工作,分析当前我市教育发展面临的新任务、新形势、新要求,安排部署2019年教育重点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动员全市教育系统进一步统一思想、提振精神,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努力推进全市教育改革发展迈上新台阶。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于军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育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何向东主持会议。市教育局领导班子成员、县级干部出席会议。

于军在讲话中指出,2018年,全市教育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注重内涵发展,深化教育改革,促进教育公平,着力实现转机制、增活力、提质量,教育工作取得显著成绩。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教育教学质量持续提升。义务教育满意度保持全省前列。市及区县成立教育工委,加强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全市构建起上下贯通、条块结合的党建工作新机制。组建师德报告团,在全市巡回报告50余场次,报告团成员受到周连华书记的亲切接见。首次成功举办全市学校体育展演活动。全面启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区县创建,各项工作有序推进。扎实开展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50余种课后服务活动丰富多彩。努力扩增优质教育资源,全面完成2018年消除大班额问题规划任务,145所幼儿园新建改扩建任务全面完工。与山东理工大学实现战略合作,成立高校协同发展校长联席会议和淄博职业教育联盟,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融合发展取得新成效。积极适应高考制度改革,有条不紊推进高中选课走班教学,所有高中三年发展规划制定并实施。建立“市教育局机关”“区县教育局长”“市属学校校长”3个工作微信群,促进学习、加强交流、推动工作。扎实开展校外教育培训机构专项治理,首次出台支持民办教育发展意见。创新实施安全“六校长”工作,全面实现中小学幼儿园“一键报警”,完成校车公司化运营,确保了全市校园安全稳定。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和艺体工作获省以上奖励丰硕。持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4名教师获评“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1名教师新入选“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加强干部培养,组织16名年轻干部到国内8所名校挂职学习。遵循教育规律,注重因材施教,实施高初中贯通培养,高中自主招生工作在探索中前行。局机关结合端午、国庆等节日开展丰富多彩文体活动,营造团结、紧张、严肃、活泼良好的机关工作氛围。纪检工作由联合派驻改为专门派驻,在党风廉政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扎实做好大校招引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于军强调,2019年,我们将迎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第35个教师节,市委市政府将召开全市教育大会,我们要抓住机遇,乘势作为,着力促进全市教育高质量发展,全力推进教育强市建设。

一要坚持底线思维,把防风险保安全置于首位。要不断增强稳中求进、行稳致远意识。要防范政治风险,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做好意识形态领域各项工作,一切商业行为严禁进入校园。要防范生命安全风险,对校车、消防、用电、溺水、食品卫生、校园周边等校园安全防范工作要常抓不懈。要防范考试风险,科学严密做好考试各个环节的工作。要防范涉师群体风险,切实纳入议事日程,严格落实政策规定。要防范师德风险,对破坏教育声誉的师德问题要零容忍,实行一票否决,制定措施,防患未然。要防范廉政风险,严禁学校和教师向学生推荐辅导机构和教辅教材,杜绝学校工程建设腐败。要防范舆情风险,科学制定舆情应对预案,做到未雨绸缪。要牢记一失万无,做小做细做实各项防风险工作,确保万无一失,保教育平安。

二要坚决啃下四块“硬骨头”,持续扩充优质教育资源。一是强力推进城镇居住区配套园专项整治,切实摸清底数,精准施策,按照“一区一案”“一园一策”的要求进行整改,落实“任务书”,明确“时间表”。同时,加大协调力度,确保公办园数量、公办幼儿教师配备、幼儿园生均经费等落实到位。二是全力推进解决大班额问题,2019年全市有43所中小学校建设任务,要倒排时间,细化工作台帐,绘出路线图,压实责任,确保如期完工。三是加快推进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区县创建,将之作为抓义务教育发展的“牛鼻子”,聚焦公平质量系统推进,突破瓶颈问题重点推进,压实创建责任精准推进。四是扎实推进校外教育培训机构治理整顿,重点治理学科培训机构,对不符合标准要求的坚决予以取缔;坚持标本兼治,自我反省,刀刃向内,把学校该做的工作做好,该校内完成的任务不允许推到校外。

三要守正创新,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要注重“五育并举”,开齐开足开好课程,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加强美育、体育工作,使每名学生都能掌握一两项终生受益的体育技能和艺术爱好,积极筹划开展大课间活动,保证学生每天至少一小时体育锻炼。要注重探索,尊重规律,发挥教研作用,向课堂要效率,向校内要质量。要注重城乡结对,以城带乡,以强带弱,促进共同发展。要促进民办教育和职业教育发展,每个区县举办一至两所高质量民办学校,让群众有更多选择。要注重以信息化推动教育现代化,扩大共享共用信息化平台资源,积极建设智慧校园。要认真研究手机等信息化设备管理办法,严禁用手机、平板电脑等向学生布置作业。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积极探索引进优秀人才的办法,“三字一话”、信息化技能等基本教学技能和素养应作为进入教师队伍的基本门坎。要严厉查处在职教师有偿补课行为,优化教育生态,净化校园环境。

四要以严实的作风整改问题,巩固提升教育群众满意度。教育满意度只有更好,没有最好,需要持续用力,久久为功。对满意度测评中发现的问题,要精准施策,补齐短板。要实行教师全员家访,进一步提升家校沟通水平和质量。要进一步优化作业设计,减轻学生作业负担。要注重用大数据分析,用小数据整改,把整改落实到具体行动中。对于学校和个人的评选表彰,要把学生和家长的满意度情况作为基础条件。把参加校外文化课辅导的学生情况作为评价教师履职尽责的基本内容,与职称评定、评先树优挂钩,把师德具体化。

五要担当作为,狠抓落实,谱写教育发展新篇章。教育进入新时代,要有新作为。要开好教育大会,充分做好调查研究,瞄准重点难点工作,真正解决问题,会议开出质量。要认真准备省对市、市对区县政府教育履职评价,做到早分析、早准备、早汇报,任何区县都不能拖全市的后腿。要反复研究,突出重点,科学制定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要认真筹划第35个教师节庆祝活动,表彰一批优秀教师,营造尊师重教浓厚氛围。要积极协调企业、社会团体等关心支持教育,调动广大教师的工作积极性。要对照检查教育政策的落实情况,确保市以上出台的教育政策全都落地。要充分发挥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和教育工委的职能和作用,为教育事业发展营造良好外部环境。

于军表示,追求更好的教育是民之所盼,办好教育是我们的职责所在。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振奋精神、务实工作,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向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交一份合格答卷,以优异的成绩向建国70周年献礼!

会上,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市纪委驻市教育局纪检组组长李富广作了全市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报告,充分肯定了全市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取得的成绩,对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作出安排部署,强调突出政治建设,严格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强化师德修养,教育引导全体党员补足精神之“钙”;狠抓作风建设,深入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纠治,做好巡视巡察反馈教育问题专项整改;强化纪律建设和队伍建设,确保全市教育系统风清气正。

会上,5个区县围绕教育重点工作进行了交流发言。

各区县教育和体育局局长,高新区、经开区、文昌湖区教育工作主要负责人,局属学校党政主要负责人、纪委书记,局机关各科室、直属各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张新明)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