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教育局
文件通知
当前位置:淄博教育局
> 新闻 > 文件通知
文件通知

关于实施全市中小学阳光体育大课间专项提升行动的通知

淄教体卫字(2019)6号

2019-02-1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字号:[ ]


 

各区县教育和体育局,高新区、经开区、文昌湖区地事局,局属各学校:

为持续提升中小学阳光体育大课间活动效果,打造我市学校体育活动特色和品牌,更好发挥校园一小时体育活动对增强学生体质健康的作用,经研究,决定在全市中小学实施阳光体育大课间专项提升行动,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请认真贯彻落实。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进一步落实《教育部切实保证中小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的规定》、《山东省学生体质健康促进条例》和《山东省学校体育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丰富大课间活动形式,提升大课间活动质量,实现大课间活动课程化、制度化、特色化,打造淄博市阳光体育大课间活动品牌,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

二、主要任务

(一)丰富大课间活动形式。各学校要组织力量对现有大课间活动形式进行重新论证、反思,根据地域和学校传统、场地条件、季节特点等,拓展设计思路,创新活动内容,制定内容丰富多彩、项目灵活搭配、运动负荷适宜、文化特色鲜明、学生兴趣浓厚的大课间运动方案。各学校大课间的内容与形式要朴实、新颖,充分考虑学生身心发展特点,易学易练,能吸引学生积极参与;要有适宜的运动负荷和练习密度,学生参与度高,保证锻炼效果;活动的内容要围绕运动技能和体能素质展开设计,能成为学生巩固提高运动技能,发展体能素质的重要平台。各学校要分别设计春秋季计划和冬季计划。冬季计划自每年11月1日开始实施,至次年4月1日止,其余时间为春秋计划实施阶段。

(二)强化大课间活动管理。各学校要重新梳理大课间组织流程,科学规划学生集合、解散路线,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尽可能提高效率,确保每次大课间净活动时间不少于20分钟。严格阳光大课间活动请销假制度,学生非因病残或生理原因,不得缺席大课间活动。除行动不方便外,请假不参加活动的学生应到现场观摩其他同学活动,原则上不得留在教室。学校、班主任和任课教师不得利用阳光大课间时间安排学生进行卫生清扫、卫生检查、课程辅导等与体育锻炼无关的活动,要确保每名学生都能参加运动。初中学生和普通高中学生阳光大课间活动出勤情况要作为体育科目学业水平考试“运动参与”评分依据之一。

(三)建立大课间活动备案指导机制。各学校阳光大课间活动计划要向主管行政部门报备。各区县教育行政部门、教研部门要从活动设计的科学性、特色性、艺术性、实效性、安全性等方面对所属学校上报活动设计进行审查指导,确保各学校大课间活动质量。局属学校大课间活动设计报市教育局体卫艺科。

(四)定期组织观摩展示交流活动。以区县为单位,每年组织一次现场观摩活动,促进学校间相互学习借鉴,共同提高大课间活动组织质量。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阳光体育大课间网上展示交流活动,并评选表彰一批优秀设计组织案例。网上展示交流评比活动细则另行通知。

三、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强化考核。开展好阳光体育大课间活动是保证中小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切实提高学生体质健康水平的重要途径,各区县、学校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确保大课间活动形成特色、发挥实效。保障校园每天一小时体育活动时间,校长是第一责任人,大课间活动就是校长的公开课,各学校校长要担当有为,认真谋划,狠抓落实,向家长、社会交出一堂能体现自己办学理念、教育境界、治学水平的优质课。各区县要把大课间活动实施情况纳入对学校督导评估的内容,作为对校长考核评价的因素。市教育局将把各区县阳光大课间实施情况纳入2019年度“民生社会建设要率先突破”教育事项考核内容。

(二)科学指导,安全锻炼。各学校推进实施阳光大课间专项提升行动,要在尊重学生个性需求的基础上,坚持突出学校整体特色,要做到体能、技能、审美有机结合,切实把阳光大课间打造成学校一道亮丽的风景、一张特色名片和展示体育、美育工作的第二课堂。要统筹考虑体育课、阳光大课间、课外体育活动、“一生一案”个性化运动健身,进行整体化设计,形成相互支持、互为补充、特色鲜明的学校运动格局。要坚持科学锻炼原则,合理确定大课间活动强度和学生每天1小时总体运动负荷,避免出现运动强度过小或过大的情况。要强化科学健身知识普及、运动技能指导,帮助学生掌握终身受用的运动技能。要制定全面、细致、操作性强的大课间活动安全方案和应急预案,加强对学生的安全教育和管理,避免发生运动伤害。

(三)把握节点,迅速推进。2019年3月31日前,各学校要完成春秋季阳光大课间活动设计并报主管教育行政部门备案;从4月中旬起,各学校应按照新设计编排的活动形式开展阳光大课间活动;5月1日起,各区县根据学校大课间活动组织成熟度,按每周1校的频率,向市教育局报送展播视频。市教育局择优在“淄博教育发布”微信平台、《淄博教育》电视栏目予以展播。各区县入选展播学校数量作为考核重要参考依据。各区县、学校要把握好时间节点,迅速部署、有序推进,不断完善、持续提升,确保按时、优质完成各项任务。

各区县和局属学校阳光大课间专项提升行动实施方案,请分别于3月1日、3月15日报市教育局体卫艺科。

电话:2773106,邮箱:zbjyjtwyk@zb.shandong.cn

 

 

 

 

                          淄博市教育局

                           2019年2月19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