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教育局
区县采风
当前位置:淄博教育局
> 新闻 > 区县采风
区县采风

淄川区实施“13455”战略全面推进特色学校建设

2019-02-1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淄川区教体局 字号:[ ]

淄川区以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为宗旨,实施“13455”战略,积极推进特色学校建设,促进学校内涵发展、科学发展和特色发展,形成“一校一品”“一校多品”的特色办学格局。

围绕一个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提升教育质量为核心,围绕创建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工作主线,践行“特色立校、特色强校、特色兴校”理念,进一步推进内涵发展和特色发展,树立,营造特色学校创建氛围,以特色项目为引领,扎实推进特色学校建设,积极引导学校走个性化、特色化内涵发展之路,提升学校育人品质,努力形成“校校有特色”的发展局面。

明确三个目标任务。按照“特色项目─特色学校─品牌学校”的建设路线,推进教育现代化品牌建设,实现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完成三个年度目标:2018年,全区所有学校均确定特色项目,明确创建时间表和路线图。根据学校实际,从教育管理、教育科研、学科建设、学校文化、党建廉政、艺体发展等类别选择确定至少1项以上特色项(体育特色为基础性必选项目),制定实施方案,积极进行创建。2019年,6月前完成50%特色项目学校创建任务,完成20%左右特色示范学校创建任务;11月前完成80%左右特色项目学校创建任务,完成30%左右特色示范学校创建任务;力争形成1-2所在省内知名的品牌学校。2020年,全部学校均创建为特色项目学校,50%左右的学校创建为特色示范学校,全区形成“一校一品”、“一校多品”的特色办学格局,争取形成3-5所在省内或全国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品牌学校。

遵循四项工作原则。遵循教育性原则。全面贯彻国家教育方针,遵循教育规律,体现时代特点,以学生发展为本,满足学生成长需求,促进学生健康发展、个性发展。遵循全面性原则。以面向全体、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为宗旨,避免片面发展。遵循发展性原则。立足于学校师资、学生、地域、历史和文化等因素,按照“特色项目学校─特色示范学校─品牌学校”的发展层次,成熟一所验收一所,坚持循序渐进、逐步提升。遵循稳定性原则。在较长时期内保持稳定的办学特色、办学目标、办学机制和办学模式,不断巩固办学特色和成效。不以校长、师资及其他外部环境的变化而改变。

实施五个推进步骤。加强宣传发动。充分认识特色学校创建工作的重要意义,立足新起点,着眼新目标,广泛开展创建宣传和动员工作,形成创建共识和合力,激发广大师生、家长的参与热情,营造全员参与的浓厚氛围。确定特色方案。认真分析学校现状、基础和优势,结合学校总体发展规划,聘请专家指导设计、学习外地先进经验,从管理模式、课程开发、艺体成果、竞赛成绩、党建廉政、地域资源等多渠道发掘特色,制定特色学校创建方案。实施自主申报。各学校参照《淄川区特色学校建设评估指标体系》,制定出《特色学校创建评估标准》,确定申报特色等级(特色项目学校、特色示范学校、品牌学校),按照“校校申报、分类验收”的方式,根据确定的特色项目,填写《淄川区特色学校建设申报表》向区教体局申报。 强化组织实施。各学校根据申报项目的创建评估标准,细化任务,明确分工,责任到人,有序推进。加强教师培养力度,通过项目研修、课程开发、校本培训、激励制度等措施打造一支观念新、素质高、能创新的教师队伍,培养一批稳定的学校特色建设“特长教师群体”,多渠道搭建特色展示平台,确保创建工作取得成效。验收表彰激励。区教体局成立专家组,对照《淄川区特色学校建设评估指标体系》进行验收,采取审阅申报材料、听取校长陈述、实地查看等形式进行量化得分,分别命名“特色项目学校、特色示范学校、品牌学校”。

健全五项工作措施。加强组织领导。区教体局成立特色学校建设领导小组,全面统筹和规划布局全区特色学校创建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并成立各特色分类指导小组,各分类指导小组全程跟进,发挥人才引进、上通下联方面的协调指导作用。各学校成立特色学校建设领导组织机构,强化领导,明确责任分工,以特色立项、科学实施为总抓手,充分发挥学科骨干师资的引领作用,健全学校特色建设评价、奖惩等系列制度,统筹整合学校日常管理、教师队伍建设、学生特长培养和综合素质评价,确保特色学校建设持之以恒,取得成效。强化工作落实。各学校科学分析、综合研判,充分论证学校发展现状及周边人文、历史等资源状况,广泛征求社会、家长、教师的意见、建议,选择切合学校实际、能提升学校发展的优势项目,作为特色学校的突破口,确立个性化办学理念和明确的发展目标,加以提炼、固化、传承和创新。立校时间相对悠久,已经在特长生培养、课程建设等方面取得一定成果、具备一定影响力的学校,采取自下而上的方式深挖项目资源优势,拓宽发展渠道、丰富内涵,强化学校特色,形成品牌。对于立校时间较短、项目优势不明显的学校,通过分析师资、学生及周边资源,确定项目,聚合优势,采取自上而下的方式强力推进,逐步形成学校特色。搭建学习平台。区教体局结合创建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工作要求,定期组织开展创建研讨会、现场会、特色学校校长论坛、特色展示等活动,提高学校创建水平,形成学校特色创建的成功经验和做法。进一步加强校长培训,促进校长形成强烈的发展意识、先进的办学思想、务实的治学态度和科学的管理方法。各学校积极采用“请进来、走出去”等多种方式与专家对接,做好专业诊断和个性化发展指导,保障特色学校建设健康发展。完善激励机制。按照特色学校建设年度目标要求,择优表彰20%的“特色项目学校”为全区特色学校建设先进单位;择优确定20%的“特色示范学校”校长为年度考核优秀;在年度考核优秀等次认定时优先考虑“品牌学校”特色项目具体负责人。同时,区教体局对学校特色创建、教师培养等方面提供适度资金支持。实施动态管理。建立特色学校等级评估机制和标准,组建评估团队,分期、分类对学校特色建设工作开展诊断评估、层级评定,每三至五年重新评估一次。同时,在特色学校建设过程中,对办学条件不达标、学校管理粗放不精细,弄虚作假、违背教育规律,存在课程开设不全、课时不足、不能保证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教师队伍管理不到位等办学行为不规范现象的,不予评审认定,已经命名的,限期整改,最持续整改不到位的撤销相关荣誉。各学校按照学校特色建设方案,进一步健全完善学校评价、教师评价、学生评价体系,增强师生对学校、学生对教师的认同感,推动学校特色持久发展。(申戈)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