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教育局
区县采风
当前位置:淄博教育局
> 新闻 > 区县采风
区县采风

淄川区:四个聚焦着力提升教师教学教研水平

2019-02-1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淄川区教体局 字号:[ ]

淄川区突出教学核心地位,通过聚焦服务指导、聚焦团队建设、聚焦作业审核、聚焦网络教研“四个聚焦”,着力提高教师教学教研水平,促进教师专业发展。

一是聚焦服务指导,提升备考能力。突出有效备考、精准备考,组织区域内特级教师、名师、学科带头人、教学能手、骨干教师,通过专家报告、专题发言、公开示范课以及命制双向细目表等形式,充分发挥服务指导、示范引领作用,做好高考中考试题研究与方法交流工作,不断提升毕业班教师备考能力。

二是聚焦团队建设,提高教研水平。按照“七定”教研要求,发挥学科团队建设骨干示范校作用,引领全区各学校积极开展学科教学研究团队工作,提高整体学科团队建设水平;各学校以学科教学研究团队为载体,发挥团队骨干带头作用,积极申报立项各级研究课题,培养团队名师,提升教师教研水平。1月10日,在区实验小学举行了淄川区小学道德与法治学科“道法融合 生活渗透”专题研讨活动;1月11日,在区实验小学南校区举行淄川区小学音乐课堂教学研讨暨绘乐课堂展示交流活动,探讨研究绘乐课堂教学模式;1月14日,组织召开淄川区教育科研骨干教师会议,分享教研团队建设经验;1月18日,在淄博十五中召开了淄川区初中体育学科研讨会及团队建设推进会。

三是聚焦作业审核,减轻学生负担。以减轻学生课业负担为基本原则,实行学生作业专项工作推进机制,以学科为单位,规范作业审核,严格落实“任科教师设计——学科团队完善修改——教研员把关审核——反馈二次修改——布置完成作业”的作业布置环节,凡是未经审核、超出学生作业量的不能布置给学生。

四是聚焦网络教研,共享教学智慧。借助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优势,突破空间限制,由各教研员负责,以学科为单位,科学确定网络教研主题,挑选学科名优教师,组织开展网络教研,搭建专业成长平台,交流分享课堂教学经验,提升课堂教学水平,推动区域化网络教研走向常态化。12月24日,淄川区承办了全市小学数学网络教研直播活动,淄川区小学数学教研团队的四位教师担当主讲人,针对图形的认识和测量教学中的问题及对策与全市小学数学教师进行了线上交流研讨。(申戈)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