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教育局
区县采风
当前位置:淄博教育局
> 新闻 > 区县采风
区县采风

2018年临淄教育十大新闻

2019-02-1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临淄区教育局 字号:[ ]

“大班额”化解助力优质均衡创建驶入“快车道”

2018年11月22日,淄博市中小学大班额问题化解工作现场会在临淄区召开,会上临淄区作了典型发言。2018年,全区将创建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作为一条主线,坚持落实“一路带三线、五位同发展”工作思路,深入推进城镇中小学大班额化解工作,投资3000余万元实施校舍维修、教学仪器更新等工程,实现了办学条件、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的整体提升。11月28日,市政府对临淄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情况进行了市级督导评估。

晏婴小学校长孙镜峰入选教育部第二期“国培计划”中小学名校长领航班

2018年4月,晏婴小学校长孙镜峰入选教育部第二期“国培计划”中小学名校长领航班。2018年,临淄区启动实施名师名校长队伍建设“三航工程”,投入100万元建立22个名师名校长工作室,组织中小学校长、名师赴华东师范大学脱产研修,组织骨干教师参加“新基础教育”培训,打造了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教师队伍。年内1名教师被评为全国优秀乡村青年教师,3名教师晋升正高级职称,1名教师获评淄博市最美教师。

山东省教育督导年会推出“临淄经验”

2018年11月29日-12月1日,山东省教育督导年会在泰安举行。会上,临淄区作为全国中小学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区唯一代表作了经验介绍,6人被聘为省教育督导专家,总人数位居全市第一。近年来,临淄区不断深化教育督导改革,实施“一校一案”,开展自主发展观摩点评,建立400万元教育发展基金,创新中小学责任督学挂牌督导,推动了教育科学化、高水平发展。7月17日,全市中小学责任督学挂牌督导现场会在临淄区召开。

太公小学为全国社会民生体制改革现场会提供现场

2018年9月15日,全国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社会民生体制改革暨“淄博实践”现场会在临淄区召开,太公小学作为临淄区“互联网+家校共育”的典型代表提供了观摩现场,区教育局及太公小学被淄博市委改革办通报表扬。2018年,全区深入推进省家庭教育实验区建设,评选第二批家庭教育讲师团成员,完善家校共育线上平台,打造家校共育特色学校,区域家庭教育影响力不断彰显。临淄区先后4次在全国、全省家长学校建设相关会议上作典型经验介绍,6所学校被评为淄博市首届优秀家长学校。

“新基础教育”试验显现“磁场效应”

2018年12月,临淄区“新基础教育”研究学期总结交流暨中期评估筹备会举行,华东师范大学“生命·实践”教育学研究团队袁德润博士对临淄区研究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一年来,全区不断深化“新基础教育”试验,核心试验校研究迈向“全、实、深”,带动14所联系学校主动卷入试验,全区“核心校+联系校+跟进校”的试验格局不断优化,更多教师通过研究实现了自我觉醒、自我成长,教育发展的内动力、内生力进一步增强,教育品质实现了跨越提升。200余节典型课例获评市级以上优课,14名教师荣获省市级教学和科研成果奖,数量位居全市首位。

齐文化经典故事演绎“十二年读书工程”精彩华章

2018年11月23日,临淄区微党课大赛暨齐文化经典故事展演颁奖仪式举行,43所中小学师生演绎的25个齐文化经典故事赢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近年来,全区深入实施“十二年读书工程”,着力打造了齐国成语大赛、中华诗词大赛和假期读书行三大品牌读书活动,参与学生14余万人次、教师2000余名,受表彰师生近1500名,在全社会营造了“读书好、好读书、读好书”的良好氛围。全区中小学生年平均阅读量在百万字以上。临淄区在淄博市第五届“国学小名士”经典诵读电视大赛中荣获初中组冠军、小学组亚军,在淄博市第七届中小学生读书节活动中获奖数量位居全市第一。59名学生入围“叶圣陶杯”等全国知名作文大赛现场总决赛。“十二年读书工程”,对提升学生核心素养起到了强有力的助推作用。

“十佳足球少年”德国研学为学校体育注入“新动能”

2018年7月28日-8月4日,临淄区十佳足球少年赴德国科隆足球俱乐部开展了足球研学之旅,激发了学生参与校园足球的热情,带动了学校体育工作新提升。2018年,全区突出艺体科技项目化管理,强化校园足球育人功能,又有5所学校被教育部确定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数量达到19所,位居全市第一。实验中学女足、雪宫中学女篮获省赛双冠军。临淄中学男篮获得全国三人篮球擂台赛东区亚军,訾竣翔夺得省运动会男子110米栏冠军。临淄区荣获省中小学生艺术展演优秀组织奖,6个节目获一等奖。

临淄区研学旅行工作入选山东省德育工作典型案例

2018年2月,山东省教育厅下发《关于公布中小学德育课程一体化实施典型案例名单的通知》,临淄区《立足研学旅行新载体 打造实践育人大课堂》工作案例榜上有名。2018年,临淄区积极推进研学旅行实验区研究,加强实践基地版图管理,完善课程建设和评价机制,开展示范学校评选,年参与学生达8万人次,13所学校被评为市区级研学旅行试点学校,3个基地被评为省市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基地,具有临淄特色的“齐文化+”实践育人体系初步构建。

临淄区学前教育改革发展试验区建设备受瞩目

2018年11月-12月,临淄区分别在教育部奋进之笔“1+1”发布会采访活动、山东省第七届园长大会和淄博市学前教育发展政策培训班上作经验交流。近年来,临淄区深入推进山东省学前教育改革发展实验区建设,完善财政投入保障机制,大力改善办园条件,扩大公益普惠性资源,全区95%以上幼儿园达到省定基本办园条件标准,累计认定普惠性幼儿园96所,占全区幼儿园总数的85.7%;探索幼儿园管理体制改革,完善教师队伍综合管理,实施园所提升工程,开展大自然课堂和社区课堂,预防和纠正幼儿园“小学化”倾向,保教质量不断提高。

淄博市工业学校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网络空间安全赛项全国第一名

2018年5月12日,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网络空间安全(中职组)项目比赛在江苏常州举行。淄博市工业学校荣获一等奖第一名,刷新了淄博市该项比赛记录。2018年,临淄区大力实施职业教育“四个再提升”战略,校舍改扩建工程稳步实施,春季高考本科录取326人,再创历史新高,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得1金4银2铜,2个专业入选省级品牌专业,新申报的5个“3+2”专业全部通过审批,3项教学成果荣获2018年山东省职业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临淄区荣获全国数字化学习先行区称号。(亓俊然)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