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教育局
基层传真
当前位置:淄博教育局
> 新闻 > 基层传真
基层传真

淄博四中举行新学期开学第一次升旗仪式

2019-02-1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淄博四中 字号:[ ]

2月18日上午,淄博四中举行新学期开学第一次升旗仪式,校本部教职工,高一、高二全体学生和国际部师生参加活动。

校长刘绍华做国旗下演讲。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学校建校90周年之际,刘绍华回顾2018年学校素质教育的突破性发展,和现场师生畅谈学习、教育、人生、理想,希望全体师生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和自强不息、拼搏奋进的行动姿态,争做努力奔跑的“追梦人”。(图文:王俊僮)






在新学期开学第一次升旗仪式上的讲话

(2019年2月18日)

刘绍华


老师们、同学们:

今天是新学期正式开学的第一天,首先代表学校,送上新年晚到的问候:大家新年好!

在此之前,南校区新疆班的同学整个寒假都在学校,参加北京名校冬令营,感受内地过大年的文化习俗,更多的是学业上查缺补漏。高三年级春节前后学生自主学习,迎接三月初的全市一模考试。对于高三而言,今天距离高考还有108天。对于高二的同学们来说,高中三年的时光也已经过去了一半,白驹过隙。

对于刚刚过去的2018年,可以说,值得每一个四中人铭记。我们总投资1.7亿余元的解决“大班额”工程——新教学楼、办公楼、南校区宿舍楼全部投用;投资1800万元的数字化校园建设全力推进,完成了未来教室、机器人实验室、虚拟实验室、多功能报告厅等多个项目配套,校园面貌焕然一新,教育现代化水平得到极大提升,这在淄博四中的发展史上一定是浓墨重彩的一笔。

2018年,学校的素质教育更是硕果累累。全国“NOC”大赛的恩欧希创新大奖、全国教育机器人奥林匹克竞赛摘金夺银;山东省高中生辩论赛全省亚军、全省中(职)学生社团辩论赛季军;2018年全国传统项目学校联赛田径分区赛1金、1铜、1个第四,宋兆洋同学获得全国总决赛男子100米亚军,这些都是历史性突破。

2018年,我们的第十三届诗歌节、第十七届校园文化艺术节、社团活动以及各类主题教育活动、省市各级比赛,同学们积极参与。淄博市读书节,全科阅读、经典诵读、诗歌诵读、读书创作等活动全部获得一等奖。模拟政协社团首次参加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活动,获“最佳调研报告奖”、“最佳提案奖”。推荐省级优秀学生1人,省级三好优干9人、市级三好优干19人;我校刚刚毕业的“轮椅女孩”康子鑫同学入选2018感动淄博十大人物。

学校先后被评为淄博市德育工作先进单位、山东省“诗意校园”、第二批山东省普通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国家“十三五”重点课题美育实验基地,2018年高中考核,我校获全市第二名,被评为2018年度全市事业单位绩效考核A级单位;我校“诗性德育”案例获评山东省中小学德育课程一体化实施典型案例。上海、成都、山西、辽宁以及滕州一中、烟台一中、莱芜一中等省内外学校先后到校考察交流,学校教育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2019年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学校建校90周年。新的一年,学校将进一步完善校园文化设施,为两大庆典献礼。从今年暑假开始,学校将举行系列校庆活动,现场的每一位老师、同学都将是淄博四中这一历史记忆的见证者。

新学期,“文明行为规范月”、诗歌节、高中考、学业考,任务重、时间紧,希望全体师生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和自强不息、拼搏奋进的行动姿态,争做努力奔跑的“追梦人”。

借此机会,也和同学们谈一谈学习:

美国家喻户晓的《幸福》杂志封面上有一句话:“要么学习,要么死亡!”曾引发人们广泛而深刻地思考,被全世界的媒体竞相引用。因为它揭示了一个道理:在知识经济时代,学习是“生存”与“发展”的重要条件,是我们每一个人乃至整个社会开启幸福之门的钥匙。

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曾说:“真正的教育是自我教育,真正的学习是自觉学习。”用西方的话讲,命运有一半在你手里,只有另一半才在上帝的手里。你一生的努力,就是用你自己的一半去获取上帝手中的一半。

同学们,“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希望大家珍惜学习时光,心无旁骛地求知问学,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多一份务实,少一份浮躁虚荣:多一份自律,少一份率性而为:多一份理解,少一份懵懂无知。请记住那句话:“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

在这里我还想说,“知识的学习”不是学生时代的全部,学习是你人生成长的一种方式,加强品德修养,成为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人;坚定理想信念,肩负起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增强综合素质,让自己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做一个有品格担当,有开放视野,有学习力、创新力、行为力的卓越人才或社会有用之才。

“一年之计在于春”!新学期、新起点、新目标、新征程,希望大家珍惜岁月、感恩生活、自强不息,一起创造学校发展新的辉煌!在此,也祝老师们在新学期工作顺利,身体健康!祝同学们学业有成,再创佳绩!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