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教育局
义务教育
当前位置:淄博教育局
> 服务 > 义务教育
义务教育

淄博市第七届读书节优秀作品展示 ——我读我创作(初中组)35

2019-02-15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字号:[ ]

编者按:“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自2012年,我市启动了每年一届的中小学生读书节,以“让阅读成为习惯、让阅读改变人生”为基本理念,以“让淄博的每一个孩子爱上阅读,让淄博的每一个孩子学会阅读,让淄博的每一个孩子养成阅读习惯,让淄博的每一个孩子终身阅读”为目标,按照“校校有方案、班班有活动、人人都参与”的总体要求,坚持边阅读、边思考、边创作,全市中小学生“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的良好氛围已经形成。

本届读书节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核心,以“推进全科阅读,培育时代新人”为主题,立足于培养学生读书兴趣和习惯,促进全面发展,不断创新丰富读书形式和内容,坚持必读书目阅读和个性化阅读相结合、传统阅读与数字阅读相结合、阅读与创作相结合,促进读书和学科教学有机融合,扎实推进全科阅读,促进读书活动与德育工作有机融合,发挥主题阅读活动的育人功能,中小学读书节活动品牌日益完善,人人爱读、乐享悦读的良好读书氛围日渐浓厚。为全面展示全市中小学读书节活动成果,即日起,将在市教育局官方网站分类展出部分读书节活动优秀作品,进行展示交流。



《半截蜡烛》剧本

张店十中初三、1班  于娅捷  

指导教师  王坤

时间:第二次世界大战   地点:法国

伯诺德夫人:孩子们,你们快过来。

两个孩子:妈妈,你回来啦。

伯诺德夫人:这里是三号情报,杰奎琳,你先出去。把风免得德国人突然进来

杰奎琳:嗯好,我这就去。

伯诺德夫人:该把这个重要的情报,藏在哪儿呢?

杰克:哦,藏在枕头底下吧

伯诺德夫人:不行,得军搜查起来是会翻箱倒柜的。

杰克:那就藏在饭锅里吧

伯诺德夫人:也不保险

伯诺德夫人:咦,对了把它藏在《半截蜡烛》里吧。再把它插进烛台放在桌子上。

杰克:好了嘛么?这真是个绝妙的主意

杰奎琳:不好了,妈妈德军来了。

伯诺德夫人:别紧张孩子东西已经藏好

杰克:那东西就藏在这《半截蜡烛》里。

杰奎琳:你快放下,快放下被发现就不好了。

少尉:你们家有没有情报员。

杰奎琳:先生,我们家没有情报员。

伯诺德夫人:是啊,我们家怎么会有情报员呢?

杰克:你们在摆什么呢?别搜啦,别搜啦这里没有你们要的东西。哎呀,别搜了

少校:孩子,可以给我端张椅子吗?

杰奎琳:当然可以了

杰奎琳:先生,请坐

少校:谢谢!

少尉:报告长官!没有发现任何可疑现象。

少校:外面风雪太大,我们在这里暂避一下吧。

少尉:是长官

少校:你也坐着休息一下吧

少尉:谢谢,长官

少尉:晚上这么黑,点根蜡烛吧(把蜡烛点了用的火柴)

旁白:伯诺德夫人那《半截蜡烛》里藏有重要情报。蜡烛要是烧到了金属管。就会自动熄灭,秘密就会暴露,情报站就会遭到破坏,同时,也意味着,我们一家三口性命难保。不行!我得想个办法(内心独白说完后去拿油灯)

少校:小姑娘,你叫什么名字。

杰奎琳:我叫杰奎琳先生

少校:多大了?

杰奎琳:  八岁了

少校    :来到我这边来

伯诺德夫人:   先生们点盏油灯吧这盏亮些(把杰奎琳阻止后说的)

伯诺德夫人   : 杰克把它拿去放在壁炉上。

杰克  :好的,妈妈,我这就去。

少尉  :哎!不要多此一举,多点支小蜡烛会亮一些(杰克走到一半少尉把他叫住)

杰克  :哦,对对!

杰克  :妈妈没有换回蜡烛怎么办?蜡烛越来越短了很快就要烧到金属管了。哎!(内心独白)

杰克  :哎!有了

杰克  :少校先生,天气这么冷。我到柴房搬些柴来生个火。给大家取暖好吗?

少校   :好啊,你去吧

少尉  :你站住!去柴房没多远你不用蜡烛不行吗?(说之前杰克想拿蜡烛)

杰克  :哦,可以

旁白  : 蜡烛摇曳发出微弱的光,此时此刻,它仿佛成了屋子里最可怕的东西,伯诺德夫人心提到了嗓子眼儿上,她似乎感到德军那几双恶狼般的眼睛,正盯在越来越短的蜡烛上。

 杰奎琳  :妈妈和哥哥想方设法换回蜡烛,却没有成功。杰奎琳啊,杰奎琳只能看你的啦(内心独白)

杰奎琳  :司令官先生天晚了,楼上黑,我有点怕,可以拿一盏灯上楼吗?(动作,打了个懒懒的哈欠)

少校  :当然可以,看到你我便想起了我的女儿,他和你一样大,也和你一样漂亮,我已经好久没有见到他了。

杰奎琳 :谢谢!我觉得他一定非常想您。司令官先生,和您聊天真有趣,可我实在太困了(拿起蜡烛)

杰奎琳 :晚安,先生们

杰奎琳 :晚安,妈妈

杰奎琳  :晚安,杰克

伯诺德夫人:  晚安,宝贝

杰奎琳  :哎呀!(蜡烛灭了)

少校  :你去帮小姑娘把蜡烛点上。

少尉  :是少校

杰奎琳  :不用了,不用了(这时候,外面突然响起声音。)

少校  :哎!(少校发现窗外有声音,去查看时说的。去查)看时说的

少尉  :伯诺德夫人,您看今天风雪太大了,我们又是骑马来的,马儿也累了,我们在这借宿一晚好吗?

伯诺德夫人:  这个,恐怕不太好吧

少校  :没什么不好,快去给我们找个休息的地方吧。

米德叔叔 : 家里人真多(从屋外进来,边走边说。)

上校  :你是谁?你该不是那个拥有机密情报的法国人吧。

米德叔叔:  当然不是嘞,先生我是伯诺德夫人的丈夫是吧?

伯诺德夫人:  对呀,他是我丈夫他是一位商人

伯诺德夫人   :孩子们你们看谁回来了

伯诺德夫人   :快叫爸爸

杰克   :爸爸

杰奎琳  :爸爸(跑这说)

米德叔叔  :亲爱的小天使们你看,你们又长高啦,看看爸爸给你们带回来什么礼物吧。

杰克和杰奎琳:   什么呀?

杰奎琳     :情报藏在这《半截蜡烛》里。(小声地说)

米德叔叔   :好了孩子们,天晚了,礼物明天再看吧,你们先去睡觉吧

少校    :唉,小姑娘,你不是怕黑吗?来,让我帮你把蜡烛点上

米德叔叔 : 不用麻烦您了,上校,你也累了,早点休息吧!

米德叔叔   :宝贝,你看咱们家连根像样的蜡烛都没有。来,爸爸帮你点上,你把这根蜡烛当成我,我就可以天天守护你了。(把蜡烛换上,并点燃)

杰奎琳   :谢谢爸爸!

杰奎琳   :晚安,先生们

杰奎琳   :晚安,杰克

伯诺德夫人:晚安,宝贝(杰奎琳拿着蜡烛往上走。)

结束语:伯诺德夫人一家是幸运的,因为毕竟保全了生命;但是伯诺德夫人一家又是不幸的,毕竟生活在战火纷飞的年代。但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有很多人没有这样的幸运,他们用自己的忠魂换来了和平!因此,今天所有活着的人,让我们一起祈祷“世界无战争”“人间永和平”! 

剧终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