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教育局
义务教育
当前位置:淄博教育局
> 服务 > 义务教育
义务教育

淄博市第七届读书节优秀作品展示 ——我读我创作(小学组)35

2019-02-15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字号:[ ]

编者按:“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自2012年,我市启动了每年一届的中小学生读书节,以“让阅读成为习惯、让阅读改变人生”为基本理念,以“让淄博的每一个孩子爱上阅读,让淄博的每一个孩子学会阅读,让淄博的每一个孩子养成阅读习惯,让淄博的每一个孩子终身阅读”为目标,按照“校校有方案、班班有活动、人人都参与”的总体要求,坚持边阅读、边思考、边创作,全市中小学生“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的良好氛围已经形成。

本届读书节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核心,以“推进全科阅读,培育时代新人”为主题,立足于培养学生读书兴趣和习惯,促进全面发展,不断创新丰富读书形式和内容,坚持必读书目阅读和个性化阅读相结合、传统阅读与数字阅读相结合、阅读与创作相结合,促进读书和学科教学有机融合,扎实推进全科阅读,促进读书活动与德育工作有机融合,发挥主题阅读活动的育人功能,中小学读书节活动品牌日益完善,人人爱读、乐享悦读的良好读书氛围日渐浓厚。为全面展示全市中小学读书节活动成果,即日起,将在市教育局官方网站分类展出部分读书节活动优秀作品,进行展示交流。


 

那雨、那景、那人

罗村镇聂村学校 五年级一班  冯瑜桓 

指导教师  孙超

雨,从灰蒙蒙的天上落下来了,滋润着世间万物,这是初秋的第一场雨。我走在乡间的小路上,如丝般的细雨滴在脸上,凉丝丝的。感受着秋天的这份惬意,我的心情有些飘飘然,恍如在梦中。

路边的池塘里还盛开着朵朵荷花,本以为夏日荷花别样红,没想到秋天的荷花也别有一番韵味,尤其是那片片荷叶,像撑开的一把把绿伞,有的轻浮于湖面,有的亭亭玉立于碧波之上,似层层绿浪,在雨丝的沐浴下,显得更加清秀、脱俗、可爱了。忽然想到《红楼梦》中的林妹妹喜欢李义山的“留得枯荷听雨声”之句,身临其境后才真正体会到了听雨的美妙。

顺手采过一片荷叶,举在头顶上遮雨,沿着荷塘边漫步,享受着这“仙境”,我想如果雨下得大一些岂不更有情趣?没想到上天立刻实现了我的心愿,雨哗哗地从天而降,天黑沉沉的,就像要崩塌下来。刚才的 “仙境”立刻被这疾风骤雨冲得无影无踪。我一路狂奔,衣服全湿透,脚上一腿泥,好心情也飞到了九霄云外。这里竟连个避雨的地方也没有,还离车站那么远,此时才发现荷叶竟然一点都不挡雨,气得我随手将荷叶扔掉。

哎!终于到了车站,可是这次老天没有如我所愿,三十分钟一趟的车刚刚驶离车站,就差半分钟呀,真是无语了。这让我想起了《一分钟》那篇课文,时不待人啊!更可悲的是这里竟然没有候车厅,我真后悔扔掉了那片荷叶。等啊等,终于一辆公共汽车缓缓驶进了车站,车上挤满了人,可是却别无选择,我咬咬牙从后门挤上了公共汽车。

真是“屋漏偏逢连夜雨,船迟又遇打头风”,上车之后,我才发现车上竟然少了一块玻璃,不仅没有座位可坐,还要被雨淋,祸不单行!

公共汽车继续在雨中行驶……

大约过了五分钟吧,上来了一个中年人,他急匆匆地朝我这边走来,差点把我撞倒。难道是遇到了小偷?我急忙检查了一下自己的背包。然而接下来的一幕让我惊呆了,原来那个中年人是要用伞挡住那进雨的窗户,顿时我感到汽车内温暖了很多…...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